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高校财务预算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高校办学规模急剧扩大,负债发展,教育经费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这些新情况使高校财务工作面临许多新的任务与挑战,对高校预算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编制预算要遵循我国现行的预算会计制度,遵循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其次,科学合理地制定各项预算数据,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再者,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为预算编制与执行提供合理保证。
  关键词:高校;预算管理;财务
  
  预算管理是高校实施财务管理的依据和手段,对高校事业发展有着直接的、重大的影响。近年来,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扩招、多校区办学,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利用银行贷款建设等一系列改革的新形式出现,使高校办学规模急剧扩大,高校负债发展,教育经费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这些新的情况使高校财务管理工作面临许多新的任务与挑战,对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分析研究高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对于高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高校预算管理面临的问题
  
  (一)对财务预算管理认识不够,其作用不能充分发挥。有部分人在思想观念上对财务预算管理重要性认识不够,使学校的财务管理停留在“报账式”的水平。预算工作流于形式,没有对整个财务管理工作起到“指挥棒”的作用,不能较好地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
  (二)预算编制方法不够科学合理,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长期以来,大部分高校一般都沿用“基期预算法”。wWW.11665.coM这种方法过于依赖上年度的收支基数,不够科学合理,容易使某些不合理的支出继续存在,容易导致部门横向攀比,形成“重要钱,轻效益”的现象。此外,学校下达给部门的专项资金普遍缺乏跟踪管理和必要的绩效评价,导致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三)预算编制范围不全面,预算外有资金游离。财务预算应当包括全部收支,但是由于资金来源多元化的影响,容易使高校预算编制范围不全面,一些资金游离于综合预算之外。例如,科研经费,由于编制年度预算时无法确定科研经费来源,也无法编入预算管理;有的高校财务预算中不包括基本建设资金收支,基建财政拨款专项亦未纳入预算;规模较大的高校,学校作为一级财务预算主体,其收入均已纳入预算管理,而学校下属的后勤、产业等部门作为二级财务机构,其收支经费并没有纳入学校预算管理范围,资金收支缺乏统一的管理和控制。预算编制不完整,使预算无法真实地反映高校资金运动的全貌,不利于预算管理和有效监督。
  (四)预算管理体制不健全,存在刚性不强和监管不力现象。高校预算的执行和监管一直是许多高校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由于高校预算管理体制不健全,高校预算经费下达到各部门、院系后,使用权就在各部门负责人手里,在执行上财务难以控制。有的高校在预算执行中随意调整,追加现象严重,年初多预算,年中加预算,年末超预算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高校尚未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有的高校虽然有制度,但却有章不循,随意更改,预算的控制力度不够,预算执行的约束力不强,监管也流于形式,资金收支缺乏统一的计划和控制,存在预算执行盲目性和监管真空现象。
  
  二、针对高校预算管理存在问题的防范与对策
  
  首先,编制预算要遵循我国现行的预算会计制度,遵循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其次,科学合理地制定各项预算数据,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再者,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为预算编制与执行提供合理保证。学校应做到各项收入与支出全部纳入单位预算,统一核算。既要考虑学校发展和建设的需要,也要考虑到学校自身的财力。下面是几点具体的对策:
  (一)构建科学全面的预算管理体系,防止财力资源流失。学校财务预算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实现发展目标的基础,高校内部应实行统一的财经制度,建立和完善各级经济责任制,按照财权和事权统一的原则,明确学校领导,校级财务部门和二级财务部门及有关管理人员的经济权限和应承担的职责,把有效组织和管理财务预算工作作为综合考核的内容。学校的预算管理归口学校财务部门,不能在学校财务部门之外设立同级财务机构。除独立法人的经济实体外,学校所有收支必须纳入预算管理,严禁学校收入“体外循环”,防止学校财力分散和流失。

  (二)采用零基预算法做好管理与制定工作。在编制预算过程中,打破传统的“基数+增长”的预算基数和预算支出只增不减的现象,运用“零基预算”、“绩效预算”的预算管理方法,克服校内各部门之间存在的“讨价还价”的博弈关系,避免造成财力资源浪费。为了准确地核定公用经费标准,需要对各项费用进行彻底的审核和评价,统计出完整准确的数据,采用人均定额标准和事均定额标准来测算。针对不同的支出项目制定相应的标准,避免年度中频繁追加支出预算的现象。
  (三)建立预算管理的监督机制,提高预算执行的效力
  预算执行的效力直接关系到高校预算管理的严肃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因此,必须建立预算管理监督机制。学校要根据上级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的实际,制定出适合本学校预算管理的执行监督制度,如审核权限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收费和大额资金使用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执行。应增加预算管理的透明度,实行财务公开制度,学校财力状况定期向教代会通报,接受群众监督。
  (四)建立预算执行绩效考评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预算管理绩效评价体系来确定各个责任主体的工作绩效,全面引入绩效管理的理念,优化预算资金分配,增加绩效考核内容,将预算管理工作与各部门的考核和奖惩结合起来。对预算执行情况好,绩效显著的部门,给予表扬和奖励,作为评优晋级的依据之一;对违背预算管理规定或预算执行较差的部门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通过考核与奖惩结合,充分调动学校内部各方面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逐步建立起管理规范,约束力强,讲求绩效,适应学校发展的预算管理新机制,使预算管理产生更大的效益。
  (五)优化配置财力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由于高校办学规模超常规的快速发展,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也日益显现出来,学校资源的配置和利用不合理的现象也暴露出来。应科学地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各部门、院系共享资源,避免铺张浪费及资产闲置等现象,优化配置财力资源。多校区办学的高校应科学划分各校区的功能定位,整合各种资源,在预算中优化支出结构,创建节约型校园,促进高校可持续发展。
  (六)加强支出预算的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支出预算确定后,财务部门应加强对各项支出的审核,严格审批权限,根据真实、有效的凭据,按实际支出数办理报销手续。学校各单位经费的审批,必须在年度财务预算或财务收支计划数额以内使用,特殊情况超出计划数所需经费应按照规定先申请调整预算,经批准后按规定执行。要随时向各系部处领导提供经费使用结余情况,使他们做到心中有数。
  (七)健全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提升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层次,保证学校教育事业经费严格按照财务预算有效使用,使高校的经济活动、财务活动做到规范、有序、高效运行,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八)健全项目预算内部审计制度。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规范审计工作。围绕财务预算,学校制定一系列单项审计制度,加强对项目预算的审计监督。
  
  参考文献:
  [1]罗绍德.新编预算会计[m].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2002.
  [2]陈少婷.论高校预算管理的观念创新[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7,(1).
  [3]王德春.我国预算会计改革的若干思考[j].财务与会计,2006,(12).
  [4]陆咸良.基于大学经营理念的高校财务管理创新[j].财会研究,2008,(7).
  [5]王庆成.预算会计深化改革的构想[j].教育财会研究,2003,(3).
  [6]王丽萍,郭岚,张勇.学校构建新型绩效预算管理体系之探讨[j].财会月刊(综合),2008,(5).
  [7]段世芳,葛传勇.关于构建学校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学术版),2008,(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高庆华 [标签: 财务预算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