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衍生金融工具的财务报告披露
在国际金融市场大规模的创新浪潮中,金融创新工具层出不穷,传统财务报告模式已不能适应现行衍生金融工具会计信息披露的需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展,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愈高,各国资本的相互融通、金融工具创新成果的相互借鉴,使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共同面对的新问题。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制定相关会计准则,规范衍生金融工具交易,使衍生金融工具更好的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本文将结合衍生金融工具的特点,深入探讨衍生金融工具对财务报告披露产生影响的根源,并结合《国际会计准则》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对我国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建立提出建议。

  一、 衍生金融工具信息披露的必要性

  衍生金融工具信息披露的必要性是由其自身特点和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所共同决定的。

  (一)衍生金融工具的特点对传统披露模式的冲击

  衍生金融工具派生于传统金融工具,是通过预测股价、利率、汇率等未来行情趋势,采用支付少量保证金,签订跨期合同或互换不同金融工具等交易形式的新兴金融工具。其主要特点是:契约性和未来性、杠杆性、高风险性和价值变动性等。衍生金融工具的固有特点,使得传统会计理论无法对这一新生事物作合理科学的解释并对其准确计量和充分披露,其必然结果就是按照传统的会计信息披露模式将无法充分披露极为重要的衍生金融工具会计信息。因此,为了真实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保护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利益,必须改变现有披露模式对衍生金融工具的相关会计信息进行充分披露。Www.11665.COm

  (二)会计信息质量相关性原则的要求

  评价会计信息质量的相关性原则要求:“对影响投资者决策的所有重大信息都应给予充分披露”,所以衍生金融工具相关会计信息应纳入表内披露。

  1、相关性原则要求会计信息客观反映企业财务状况。衍生金融工具的契约性和未来性导致其不符合财务报表 “资产”和“负债”的定义,不能作为表内正式项目反映,而只能以表外形式存在,使潜在风险得不到充分披露,没有客观反映企业财务状况,违背了相关性原则要求,最终误导投资者决策,损害投资者利益。

  2、相关性原则要求会计信息满足使用者的需要。衍生金融工具持有期内的价值与利率及汇率的变动有内在联系,金融市场汇率、利率、价格的频繁波动使衍生金融工具的价值也随之波动频繁,加之交易频繁、金额巨大,企业可能由于大量衍生金融工具的存在而具有极大的潜在风险。衍生金融工具的价值变动性导致即使财务报表披露了资产负债表日的市价信息,但等到报表获得通过并最后公布出来时,衍生金融工具的价值早已发生变动,报表上的市价信息不再能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的需要。此种情况下,报表披露的信息将对有关信息使用者的决策产生严重误导,该信息不再具有相关性。

  3、相关性原则要求会计信息具有预测价值。衍生金融工具具有很大的杠杆性和高风险性,有些衍生金融工具往往只需交纳少量的保证金,就可操作10倍甚至20倍的金融资产或形成同等金额的金融负债(权益证券),这种“以小搏大”的活动,报酬是诱人的,但风险也是惊人的。衍生金融工具不仅风险大,而且影响其变化的因素也十分复杂,当企业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失败遭受巨额损失,就会给投资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害。在现行披露模式下,会计信息无法披露这些巨大的潜在风险,使得投资者不能据以作出正确决策,严重误导投资者预测和决策。

  二、 建立我国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思路

  随着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和金融市场的高速发展,衍生金融工具如国债、期货已在我国金融市场大量涌现,致使我国会计界面临前所未有的困惑与挑战,我国的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急需制定。

  会计信息披露的核心在于揭示将对会计信息使用者产生影响的全部经济信息,目的是使财务报告使用者能及时、正确地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信息,以便他们做出正确的预测和决策。显然,现有财务报告体系并不能完全满足充分披露衍生金融工具会计信息的需要,相关项目要么游离于表外无法反映,要么必要的公允价值、风险等信息无法披露。

  作者认为,《国际会计准则》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的制定对我国建立衍生金融工具财务报告披露准则有相当大的启发和借鉴作用。首先,随着我国加入wto,必然要求我国制定的相关政策尽快与国际接轨,作为会计领域前沿问题的衍生金融工具,其会计准则更应该吸收国际通行的《国际会计准则》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的先进做法,使我国和世界各国的会计信息相互可比,更好地满足财务报告信息使用者的要求。其次,会计准则的国际化趋势日益显著,各国正在不停地加快本国会计准则和国际接轨的步伐,作为在国际经济舞台上举足轻重的中国,在会计准则国际化的进程中更不应落后于人。适当的借鉴《国际会计准则》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将会加快我国会计改革的步伐,节省宝贵的时间和人力资源,让我们在建立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时少走弯路。有鉴于此,作者认为,我国在建立关于衍生金融工具报告的财务报告披露准则时应着重考虑以下问题:

  (一)财务报告的内容

  打破传统会计要素对“资产”、“负债”的定义仅限于过去发生的交易和事项的限制,而将之扩展到正在发生和未来发生的交易事项,使衍生金融工具符合会计要素定义得以纳入财务报表,作为表内正式项目反映。

  (二)财务报告体系

  参照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公布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第五辑《企业财务报表项目的确认与计量》,财务报告应包括四个组成部分:财务报表、财务报表注释、辅助信息、财务报告的其他方法:

  1、 财务报表-该部分是财务报告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表内披露内容应包括:①符合金融资产或负债的衍生金融工具的面值、合同或名义上的金额,在合约买卖双方分别确认为一项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②缴纳保证金的金额和支付的期权费的金额,确认为企业的一项金融资产;③上述金融负债和金融资产在报告日的公允价值。

  2、 财务报表注释-进一步披露每一份合约的金额。表外揭示的合约金额是对表内列报的必要补充,同时还应说明表内确认所采用的会计政策。

  3、 辅助信息-具体应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衍生金融工具的类别及性质。对于企业在报告日所持有的衍生金融工具,应说明其所属的类别,如金融期货、期权、互换等,并进一步披露其所属的小类,如利率期货、外汇期货、股票指数期货等;在揭示类别的基础上,还应说明企业持有该项衍生金融工具的性质,如属于金融资产还是金融负债,其本身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若在场内交易,则无信用风险可言)如何。

  第二,从事衍生金融工具交易的目的。对于企业在报告日所持有的每一项衍生金融工具应详细说明持有目的,即出于套期保值还是出于投机目的。对于因套期保值和以投机为目的而持有的衍生金融工具,应分别揭示不同的信息。

  第三,相关风险及风险管理政策。由于衍生金融工具交易伴随着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等重大风险,因此也必须在会计报表附注中对相关信息予以披露,具体包括:a、由货币风险、利率风险和市场风险组成的价格风险;b、由金融工具的一方不能履行责任从而导致另一方发生融资损失的信用风险。信用风险的披露需要说明衍生金融工具合约中,如果另一方未能履行其义务可能带来的最大损失额,以及企业的防范信用风险的措施(如取得担保)和有关信用风险的重要约束。风险管理政策包括对避险的净投资项目性质的说明及用于避险的衍生金融工具种类。

  第四,价值的相关信息。提供对尚未确认的衍生金融工具有用的计量基础,并且为已确认的金融工具提供有关的计量基础长期共存的情况下,对衍生金融工具的金额披露,无论是在表内确认的还是在附注中说明的,均应列明各自的计量基础。对公允价值的取得,一般以有效运行的市场中金融工具报价为准。如果这一价格难以取得,可以通过各种估价模型或方法对公允价值进行估计,但也应对估价方法加以说明,包括运用该方法的重要假设等。对于无法取得公允价值或因管理者的目的而采用历史成本作为计量基础的,应列明事实并披露与该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相关的信息,如账面价值、实际利率、到期日等。

  第五,市场价格预测信息。对于企业在报告日所持有的衍生金融工具应揭示其市场价格在未来的可能变化。

  第六,未来现金流量预测。对于报告日所持有的衍生金融工具应揭示其在未来可能引起现金流量波动的风险。

  4、 财务报告的其他方法-补充说明财务报表项目、反映不符合当前会计政策要求的重要信息、附加说明。其中,附加说明包括:①对现在的状况和期间的可能性经济活动更详细的信息;②市场价格的可能性变化对企业权益及每年收益的假定性影响;③在报告期期末,企业持有的衍生金融工具的风险价值以及在报告期期间的平均风险价值;④已确认的衍生金融资产和衍生金融负债年度内的账面总平均金额,未确认的衍生金融工具年度内的合约金额或其它类似金额的总平均金额,以及所有衍生金融工具年度内公允价值的总平均金额;⑤衍生金融工具的持续期间。

  (三)收益确认

  对于为交易而持有的衍生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应计入当期损益。区分是否为套期保值的情况分别确认如下:

  1、不构成套期保值关系组成部分的金融资产或负债,因其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已确认损益应计入当期损益。未指定为套期保值工具的衍生工具,其损益也应在当期损益中确认。

  2、构成套期保值的,只要套期保值有效,被套期保值项目的公允价值变动应对被套期保值项目账面价值进行调整,并计入当期损益。对预期取得资产或负债交易的套期保值,应当取得该资产或负债时,套期保值工具的损益留在权益中,之后应在该资产或负债影响当期损益(如折旧费用、利息收益或费用、销售成本计入收益)时,将该损益计入当期损益。

  (四)财务报告的时间间隔

  随着计算机科技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由账户数据转化为财务报告数据的复杂运算过程已被编入计算机,作为设定的程序。财务人员的账务处理一经完成,计算机就能立即自动生成财务报表。实时财务报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成为现实,传统定期财务报告因时间间隔引起的信息失真性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三、 结语

  衍生金融工具发展迅速、变化万千,在给市场参与者带来巨大获利机会的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这主要是因为衍生金融工具自身的特点对财务报告披露造成的影响,以及相应会计准则没有及时出台所致。中国要在国际金融舞台的竞争中上立于不败之地,就应该借鉴国际上关于衍生金融工具的研究成果,及早建立富有中国特色的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以规范我国金融市场秩序,将衍生金融工具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减到最低,为我国在国际挑战中赢得更多机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国际会计准则》第32号,载《会计研究》1995年12月和1996年1月,第39号载《会计研究》1999年6月和1999年7月

  [2]美国会计准则委员会:《美国会计准则》第105号,第107号,第119号,载《商品期货与衍生金融工具会计》附录

  [3]朱小平、杨郊红:《金融工具会计管理》1997年5月第1版 企业管理出版社 –159-255

  [4]葛家澍:《当前财务会计的几个问题—衍生金融工具、自创商誉和不确定性》载《会计研究》 1996年第1期 -4-9

  [5]向锐、庞利华 黄娟:《衍生金融工具对会计信息系统的冲击及对策》载《金融会计》2000年12期 -34-36

  [6]王则斌、刘海燕、黄鹏、俞雪华、龚菊明:《公司企业会计》2000年10月第1版-424-42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彭晓云 [标签: 生金 工具 财务报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信贷投向情况的调查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浅析
    浅析金融工具创新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与新兴市场国家金融
    我国金融风险管理理论与技术的变迁
    从虚拟经济看西方金融危机
    浅谈构建兰州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议
    以销定产是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途径
    浅议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金融危机下的企业财务策略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人力资源柔性战略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人力资源柔性战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