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现金流量表——医院财务分析的必要补充
医院财务分析是以财务报表和相关资料为依据,系统地分析医院过去、现在的经营成果和财务变动状况,了解过去、评价现在、预测未来,将大量的财务报表数据转化成对决策有用的信息,从而减少决策的不确定性。
  根据新的《医院会计制度》的规定,医疗机构对外报送的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总表、基金变动情况表等,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医院的财务状况,但却不能提供有关现金流量的信息。近代理财学的一个重要结论认为:资产的内在价值是其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国际上,政府、医院、基金组织等非营利性机构会计准则中早有现金流量表准则,而在我国,现金流量表目前还不是医疗机构法定对外提供的报表。为了适应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和医疗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加强医院财务管理,使我国医院会计与国际惯例接轨,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必要性将会日益凸显。本文试结合我院实践,参照企业现金流量表编制和分析的经验,对医院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及财务分析做初步探讨。
  1 医院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必要性
  1.1 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需要 首先,现金流量表能够提供其他会计报表不能提供的重要信息。资产负债表是静态地反映医院的资产、负债和净资产状况?鸦收入支出表是按权责发生制原则确认收入和支出,反映医院的经营成果?鸦其他资料也只是对上述要素数据的细化。而现金流量表基于收付实现制,直接反映现金及其等价物的来龙去脉,真实地反映医院的偿债能力和运营情况,为财务管理提供了更为可靠的依据。其次,现金流量表有助于预测医院未来的发展情况。通过对它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医院的各项现金活动是否合理,财务状况是否良好,预测医院的现金流量,合理使用资金,为医院未来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wwW.11665.cOm再次,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有利于加强资金管理。通过对活动现金流量的分析,可以加强资金收支的管理,加速资金回收,严格控制现金开支,抓好库存物资的管理,减少资金损耗。通过对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分析,可以测算投资的收益率,以期用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产出。通过对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分析,还可以分析筹资成本,加强筹资活动的管理。
  1.2 满足医院管理决策的需要 首先,通过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可以为管理者作出筹资决策提供依据。为寻求医院的发展,管理者们在保证医院正常运作的同时,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医院软、硬件的建设。多数管理者认为:从医院的现状来看,较高的收入一定能满足医院发展的需要。但如果我们透过“高收入”的本质来分析医院的可用资金,结果将与预期大相径庭。“高收入”意味着“高成本”,而实际的结余数则很少,现金净流量有可能是负数。这就说明医院仅靠自身经营所得的资金来发展是不现实的。因此,通过现金流量表对偿债能力和财务弹性进行分析,便可评估医院的发展资金是否充足,是否需要对外融资,管理者们可以以此为依据,做出筹资计划。其次,通过对现金流量表的结构分析,可以为决策者们提供调整资金投入结构的依据。现实中常常有这样的情况:报表中结余数很小,有时可能是负数,而为了保障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各项奖金、提成、年终奖照发,人员经费支出可能高于医院总收入的增长。多数管理者关心的是发放奖金、购买设备和基建支出的资金是否充盈,而没有合理地安排资金投入结构。因此,编制1张现金流量表反映医院的资金使用情况、周转情况是很有必要的,决策者们可以分析得出合理的资金结构,从而合理地配置资源。
  1.3 现金流量比较是医疗机构间评价业绩的重要经济指标 现行《医院财务制度》中规定,医院财务分析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医院业务开展情况分析、财务状况分析、医院结余情况分析、劳动生产率分析、医院效益分析和财产物资利用分析。规定中没有提到现金流量这一重要的指标,笔者认为,现金流量这一指标能够剔除因会计账务处理不同而产生差异的因素,从而真实地反映医院的经济实力,应将其作为评价业绩的重要的经济指标。
  2 医院现金流量表的结构(试行)及其编制方法


  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现金流动方式有一定的区别,故在编制医院现金流量表时,应在遵循一般规则的同时,考虑其特殊性。在现行的《医院会计制度》中,没有对现金流量表及其结构提出要求。因此,我院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将其分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这5个项目。同时,根据医院现金流动的特殊性,对各项现金活动内容试做了如下分类:
  2.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该项目是指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及其他与经营有关的活动的现金流量。它主要包括从医疗业务、科研业务、教学业务及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中获取的现金,以及医疗业务中支付的人员支出、公用支出(除设备以外的)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科研、教学支出,其他与经营有关的支出,支付的各项税费等。前者是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后者是现金流出。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一项重要的指标,它表明医院在不动用上级拨款,通过自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能够维持经营、偿还债务、对外投资等。在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可以直接通过期末的科目余额表的“现金”、“银行存款”、“医疗收入”、“药品收入”、“教学、研究生、进修费收入”、“科研收入”、“其他收入”中除去科研、教学的部分,及医疗、药品支出中的“人员支出”;“公用支出”中除去购置费的部分,“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科目分析后填列。同时,应考虑预提费用、待摊费用对现金流量的影响。
  2.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指医院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取得与处置、固定资产的购建与处置,以及无形资产的购置与转让。其现金流入项目主要有:收回投资所获取的现金,取得投资收益所获取的现金,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获取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等。现金流出项目主要有: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投资所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等。
  通过单独反映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能了解医院为获得未来收益和现金流量而导致对外投资或内部长期资产投资的程度,以及以前对外投资所带来的现金流入信息。在现金流量表上,投资活动也可直接通过“投资基金”的借、贷方,“固定基金”的借、贷方,“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的余额表分析后填列。
  2.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指医院吸收上级财政拨款、银行借款的借入与偿还等的现金流量。其主要内容包括:收到的中央财政拨款,收到的地方财政拨款,借款所收到的现金,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单独反映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能了解医院吸收上级拨款及银行借款的规模与能力,以及医院为获得此类现金流入付出的代价。在现金流量表上,筹资活动可以通过“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短期借款”、“长期借款”等科目的余额表分析后填列。
  2.4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额 该项目反映的是医院外币现金流量折算为人民币时,所采用的现金流量发生日的汇率或平均汇率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中外币现金净增加额,按期末汇率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之间的差额。
  2.5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该项目是指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剔除汇率变动影响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额。此项目实际上也是“现金”、“银行存款”期末余额与期初余额之差,该值可用来检验报表编制的情况。
  3 现金流量表的财务分析


  作为现代财务报表分析的重要信息来源,现金流量表可以提供本期现金流量的实际数据;可以提供评价本期收益质量的信息;有助于评价医院的财务弹性、资金流动性;有助于预测医院未来的现金流量。医院财务管理人员通过对它的分析,可以评价医院整体财务状况及其变化原因、评价医院的支付和偿债能力,揭示医院经营收益与活动净现金流量之间差异的原因。
  3.1 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 首先,分别计算经营、投资、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占现金总流入的比重,可以了解医院的收入来源。一般来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比重大,说明医院的财务状况较好,财务风险较低,现金流入结构合理。同理,可以计算经营、投资、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出占现金总流出的比重,可以反映医院现金及其等价物的用途。一般而言,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比重大,表明医院运转正常。我们还可以对经营活动的流入、流出比进行计算,分析出医院每1元的现金流出可以换回多少现金的流入。其次,我们还可以对经营、投资、筹资活动内部各项现金收支进行分析。例如,计算医疗业务收到的现金在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中的比重,来分析医院医疗业务带来的收益是否能满足医院正常运转所需的经费开支。再次,可以对现金净流量进行分析。通常情况下,对于一个正常运营的医院来说,其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应是正数,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应是负数,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应是正负相间的。
  3.2 偿债能力分析 随着医疗业务的不断扩展,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财政补助拨款逐年递减,资金不足成为医院发展的瓶颈。近年来,一些大型医院采取负债经营策略,即向银行贷款来筹措医院发展资金。由于医院以往效益较好,故贷款信誉不成问题,但医院管理者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医院的偿还能力。医院的主要现金来源是通过经营活动获取的现金,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负债总额相比,就可以衡量医院的偿债能力。一般来说,该比值越高,说明偿债能力越强。
  3.3 获取现金能力分析 获取现金能力,主要是指医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和投入资产的比值。主要指标有:收入现金比率(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与业务收入的比值);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与资产总额的比值);净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与净资产总额的比值)。正常情况下,这些比值越高,说明医院获取现金的能力越强。
  3.4 财务弹性分析 财务弹性,是指医院适应经济环境变化和利用投资机会的能力。其主要指标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对外投资和存货增加之和的比率。该指标可以反映医院资金的自给率。当该指标达到1时,医院可以利用经营获取的现金满足扩展所需;当该指标小于1时,说明医院要通过对外融资来拓展业务。
  3.5 收益质量分析 收益质量分析,是指会计收益与现金流量的比例。在此引入“营运指数”这一指标,它是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经营所得现金之比。经营所得现金是指医院收支结余数与非付现费用之和。非付现费用包括:提取坏账准备、待摊费用、基金提取数,等等。
  3.6 现金流量分析中应注意的问题 (1)在现金流入流出比分析中,因投资、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流出不具备可比性,所以,不能仅通过该比率来评价各项活动的优劣。即使要求比较,也要通过其相对应的子项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评价。(2)现金流量表分析是资产负债表和收入支出表分析的有益补充,单独分析它意义不大,也不能够全面反映医院的经营状况和资产负债状况。
总之,随着我国加入wto,外资医疗机构的进入,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涌现,医疗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医疗市场竞争将变得空前激烈。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在竞争中取胜,对内部管理必须精益求精。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是对医院财务管理提出的更高要求,是医院实现管理决策现代化、科学化的重要步骤,它的编制应成为必然。当然,现金流量表的编制较其他报表有一定难度,这就需要医院财务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分析研究,熟练运用,为医院合理使用资金、规避财务风险提供依据。现金流量分析的方法体系还不够完善,其一致性也不充分。笔者在此也只是做初步探讨,一些概念和观点还需要广大同仁共同研究讨论,以期进一步完善医院现金流量表的编制与分析方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金流量表 财务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高校无现金财务管理应用的几点看法
    浅谈无现金报账在高校中的应用
    浅谈现金流量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基于现金流量法的企业价值评估
    浅谈本币现金池管理中的税收和费用问题
    探讨企业现金预算的编制
    浅谈企业如何加强现金流的管理与控制
    企业现金管理缺乏监管的弊端
    流量计标定系统
    增强政府现金管理能力的路径分析
    基于现金流量的财务状况分析
    关于自由现金流的研究评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