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国有医院融资理财负债经营预警系统研究
1 研究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道路上稳步发展,医疗领域面临着市场经济中经营理念和竞争意识的冲击。在医疗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卫生部门原有的筹资渠道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根据卫生总费用测算结果,改革开放20年来,卫生事业以每年平均14%的速度发展,远远超过国民经济7%~8%的发展速度。但与此同时,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却由1990年的25%下降到2000年的15%。平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随着政府财政体制的改革和公共财政的建立,政府职能发生转变。在卫生事业的投入上,对卫生服务提供方的无偿拨款转变为对卫生服务消费者的转移支付;主要投入方向从医疗服务领域转变为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医疗机构从政府财政得到的资金将逐步减少直至取消。如何合理地拓宽融资渠道,有效地提高融资能力,是国有医院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与发展的关键环节。
  在市场经济发育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也逐步形成了新的筹资方式,即资本融资。如何确保医疗市场的有序竞争,确保卫生资源的有效利用,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得到优质、高效、低耗的医疗服务,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其管理者普遍认为,在政府筹资不足的前提下,医院为了发展,通过负债进行资本融资是一种必要的手段。特别是当国有医院尚不具备改制的主、客观条件时,国有医院通过举债来筹措医院发展资金不失为一种良策。有资料表明,我国政府从1998年开始,4年间向银行借款5 500亿元,进行基础性建设,使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保持8%的速度增长,而其中有1.5%是通过借债形成的。Www.11665.cOm可见,借债对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负债经营必须以偿还能力为前提,如果不能按时偿还债务,医院的发展就会陷入困境。因此,对于管理者来说,测定偿债能力,有利于做出正确的筹资决策和投资决策;而对于债权人来说,偿债能力的强弱是他们做出贷款决策的基本的、决定性依据。适当负债是必要的,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由于负债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负债到什么程度不会对医院发展产生恶性的负面影响,是医院管理者理财或进行资本融资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制定一个警戒线,建立必要的预警系统是合理负债经营的一个重要前提。同时,也为政府从宏观上监督、监测医院资本市场运作情况,评价医院融资的合理性、必要性、可行性提供了必要的参考标准。
  2 调查现场
  在牡丹江市卫生局的主持下,课题组采用分层及典型调查的方法,分别在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市、牡丹江市、黑河市、鹤岗市等城市开展现场调查工作。为了进一步对比分析,课题小组来到相邻的辽宁省,选择与牡丹江市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相类似的辽阳市和本溪市开展调查。
  调查内容包括2个方面:首先,与当地卫生局局长、规财科科长、医院院长等卫生管理者进行座谈,从不同角度了解管理者对负债经营及其预警系统的看法;其次,收集相关的数据资料。调查资料均来源于各个医院的3张基本报表:“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总表”、“基本数字表”。调查时间为1999—2001年。
  3 调查结果
  3.1 流动比率指标分析(见表1)
  表1 2000年12所国有医院资产负债指标分析
  我们选择了12所国有医院进行对比分析,并按照资产负债率进行排序。资产负债率是指一定时期负债总额同资产总额的比率(表明总资产中有多少是通过负债筹集的),是衡量医院负债水平即风险程度的重要判断标准。该指标不论是对投资者,还是对债权人都十分重要。资产负债率的比率适当说明投资人、债权人的投资风险较小;用于经营安全、稳妥、有效,具有较强的筹资能力。从12所国有医院的资料来看,资产负债率最高的达到41.68%,它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小于100%,从这个基本指标中,初步断定它的负债过高,难以保证债权人的利益,对医院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负债率最低的为8.00%,它对应的流动比率和速度比率高达414.00%和330.00%,在12所医院中名列前茅。
  3.2 资产负债警戒线的选择与确定(见表2)
  反映某行业平均发展水平常用指标有平均数和中位数,2项指标各有优缺点。平均数表明在同行业中,某项指标的集中趋势,但如果出现最大值或最小值,平均数容易过高或过低地反映该行业的平均发展水平。中位数在排序的前提上,位置居于中间的水平,基本上反映出该项指标的平均水平。从测算结果分析,1999 — 2001年平均水平均为27.00%左右。它表明,在相同的社会环境下,生产1件劳动产品所需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根据这个测算结果,它的平均水平应该为30.00%左右,代表同行业的先进水平,是衡量该行业发展的一个参考指标。

  为了准确反映出资产负债的关系,还必须结合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做深入分析。流动比率是一定时期流动资产同流动负债的比率,表明每百元负债中有多少元资产作偿还的保障。该指标越高,表明流动资产流转速度越快,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越强。但是流动比率过高,表明资金利用效率比较低下,说明经营者难以将多余资金用在作投资或其他经营业务等用途上。
速动比率是流动比率的补充,它表示剔除了流动负债中变现能力较差的存货后,医院实际的短期债务偿还能力。该指标越高,表明偿债能力越强。
  3.3 医院资本经营案例分析(见表3)
  表3 2000年部分国有医院资产负债率及其相关指标分析
  :职工包括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职工。
  除流动性指标外,评价资产经营的效果还要参考其他相关指标。在12所国有医院中,按照负债率的高低,分别选择了负债率最高和最低的医院进行个案分析。从牡丹江市肿瘤医院看,当负债率达到40.00%以上时,它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已经小于1,总资产报酬率和负债权益均出现负值。其他各项指标在12所医院中也是最低的。同样,牡丹江市第一医院负债率也达到了40.00%以上,它的速动比率虽然大于1,但是流动比率非常低,比平均水平176.77%少37.19%。而且总资产报酬率也只有0.59%,净资产增长率为0.13%。它表明,牡丹江市第一医院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应考虑如何偿还债务。
  3.4 资产负债结构分析(见表4)
  资产负债率是国际公认的衡量偿还能力及经营分析的重要指标。但在实际管理中,仅仅依靠资产负债率的高低难以准确地判断出负债状况的优劣,必须结合它的结构以及医院的特点进行分析。
  从还债的时间长短来划分,负债总额分成短期内需要偿还的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从12所国有医院的资产负债结构中看,流动负债平均占84.68%,长期负债占15.32%。从负债的用途划分,国有医院负债总额分成2部分,一部分指为了医院的生存而形成的各种欠款,称为生存性负债;一部分指医院为了发展而形成的各种贷款,称为发展性负债。12城市测算结果表明,以2001年为例,国有医院用于发展的负债仅占负债总额的15.00%,85.00%是各种欠款。其中,以欠药款为主,平均占各种应付款的50.00%左右。而药品库存平均占药品欠款总额的1/3左右。由于医院经营的特殊性以及市场竞争,药商或各医疗器械厂商不愿失去这样一个大客户,导致医院的各种欠款成为其负债的主要部分。银行贷款较少,且基本是低息或无息贷款,在调查的12所国有医院中,其中有6所医院发展性贷款为0。国有医院的负债经营的含义明显不同于企业的负债经营,负债的结构决定了国有医院的经营者们并不急于还款,因为欠款不会给医院带来任何额外的负担,还款压力不大。因此,针对负债问题,应根据不同的负债结构,分别对待有息的贷款和无息的欠款,制订不同的还款计划。
  4 结 论
  4.1 界定资产负债警戒线的原则
  资产负债率是国际上公认的衡量企业负债偿还能力和经营风险的主要指标。但在管理过程中,如何界定国有医院资产负债比率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过高的负债率,表明财务风险太大,过低的负债率则表明企业利用财务杠杆不够。从企业角度看,负债经营的目的实际上是为了通过适当的负债使所有者权益最大化。由于在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方面,企业必须首先保证债权人的权益,即在债务到期时,企业必须将债权人的本金和利息如数归还。因此,企业负债经营时应尽量使负债所承担的利率低于企业的资产盈利率。但由于医院会计制度不同于企业会计制度,医院自有资金盈利率难以测算,因此,在分析医疗领域资产负债水平时,应结合社会经济状况、行业发展趋势、产品生产周期长短、经营单位所处的竞争环境等具体条件进行客观分析。根据卫生行业生产周期短、在市场中的特殊地位等特点,参考其他领域制订负债率的标准,国有医院资产负债警戒线的制订采用2个原则:从横向上参考同行业同类医院平均标准,它代表同行业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内,社会必要劳动强度和熟练程度下,生产1件产品所需要的平均劳动时间,是同行业先进水平的代表;从纵向上参考某所医院在历年经营中(不少于10年),选择经营效益较好,收入较高的时点,该时点的负债率可以作为资产负债率的参考水平。
  4.2 资产负债的3个标尺
从企业生产经营的时间情况看,国际上一般公认的资产负债标准为60.00%,流动比率为200.00%左右,速动比率在100.00%左右。从目前我国其他行业来看,不同行业中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各不相同。例如,交通、运输等基础行业为50.00%左右、加工业为65.00%左右、商贸业为80.00%左右。卫生领域如何界定这一标准,需要参考全国平均水平(见表5)。
  表5 2000年全国部分城市医院资产负债分析
  根据全国部分城市医院负债分析,2000年全国资产负债率为20.78%,经济比较发达的浙江省为14.70%,黑龙江省为25.76%。经济发达地区负债率偏低;而经济不发达地区负债率偏高。2000年全国平均流动比率为1.95,速动比率为1.73。国际上公认的标准为流动比率在200.00%左右,速动比率为100.00%。但由于行业的不同,在实际应用中应将该指标与本行业平均水平进行对比。参考全国以及黑龙江省的指标,资产负债率应在25.00%左右。但是,考虑国有医院正处于改制与变革的阶段,加入wto以后,医疗市场的准入,国外医疗机构的进入对国有医院的冲击等问题,负债率定得过低,会影响甚至限制医院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在国有医院的负债中,需要偿还利息的发展性贷款仅占15.00%,有85.00%是不急于还利息的各种欠款。因此,可以适当放宽资产负债的界限。结合全国各地的总体水平和国有医院的具体特点,将资产负债率及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定为不同区段。
  当资产负债率达到30.00%左右,流动比率达到150.00%,速动比率达到100.00%时,这一水平是社会平均水平,代表同行业的先进水平,此时,是比较理想的水平。在这个比率下,表明既有良好的债务偿还能力,又有合理的流动资产结构。
  当资产负债率超过40.00%时,管理者就应该认真分析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以及资本结构。如果在资本结构中,发展性负债占50.00%以上,就应考虑如何调整资本结构。同时,应考察效益指标和资本运营指标,并作进一步分析,如果净资产增长率下降,应考虑制订还款计划。
  当资产负债率接近50.00%,这是管理者必须警惕的一个界限,是最高预警系统,提醒管理者不能再进行负债,必须考虑如何偿还债务,以免影响医院的长远发展。
  参考国际上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的标准,根据国有医院以及卫生行业的特点,流动比率的理想水平为150.00%~200.00%左右;速动比率的理想水平在130.00%~160.00%之间为宜。
  5 启 发
  5.1 资产负债率不能成为评价医院经营绩效的惟一指标,它应是一个动态指标
  在目前市场经济环境下,资产负债率在30.00%左右为宜。但是,资产负债率不能成为一个静态的指标来评价医院经营的绩效,它必须与其他财务指标联系起来进行综合分析,特别是医院净资产增长率。
  5.2 针对不同医院的特点,建立评价国有医院经济运行的指标体系
  由于各医院自身特点不同,难以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医院的经营状况,各项指标的应用也有它的局限性。例如:速动比率较大,一方面反映了医院的偿债能力较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企业现金及其应收账款过多而产生资金闲置。如果医院存货流转顺畅,变现能力较强,即使速动比率较低,只要流动比率高,仍然能还清债务。因此,根据各个医院自身的特点,根据资产负债率的高低,结合其他效益指标和资本运营指标,采用综合评分的方式,建立一个评价国有医院资本经营的指标体系,定期考核和监测国有医院的综合运行效果。通过现场调查与座谈,根据资本理财中财务分析的理论,利用以下评价指标,从不同层次建立资本经营分析的指标体系。(1)流动性分析指标,反映国有医院偿债能力,包括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2)安全性分析指标,包括基金比率、负债权益比率等;(3)盈利性分析指标,主要分析医院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包括:净资产增长率、资产报酬率、权益收益率等);(4)效率性分析,着重分析医院财务和经营活动的效率(包括:流动资金周转速度、门、急诊人次、病床利用率等)。
利用这些指标,采用综合评分法,定期监测医院的资本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管理经验。同时,制定相关的政策和法规,使有效的宏观管理指标能真正地发挥它的管理与监督的作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融资 负债 预警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医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
    党建工作融入国有企业管理探讨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和档案管理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思路
    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对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的探究
    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的对策
    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的反腐败问题
    浅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相互
    简论国有电力企业预防职务犯罪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