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高校贷款面临的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
[摘 要]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高校大扩招,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但高校贷款的金额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巨额本息的支付将会使高校 面临严峻的财务风险。笔者对目前高校贷款的现状和产生这一现状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针对高校所面临严峻的财 务风险提出了明确贷款指导思想、加强贷款资金审计监督和财务监控、合理采用贷款方式拓宽贷款渠道等建设性 的措施。
  [关键词] 高校;贷款;财务风险;措施
  
  一、目前我国高校贷款的现状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方面,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不断扩大校园面积,新建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但另一方面,高校扩招后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并没有明显增长,一些地方高校的生均拨款还在大幅度下降。如从2003年至2007 年4年间,高校在校生人数平均增长率为30% ,而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平均增速只有20% ,低10 个百分点。可见,在高校资金来源相对不足的情况下,银行贷款只能成为弥补资金缺口的主要途径。从1999年开始,“银校合作”成为一种风潮,开发和建设大学城所需的资金额绝非一个小数目,都是上亿甚至几十亿,这些资金主要是靠银行贷款。部分高校除去一年内上亿元的工资奖金和教学、科研、行政开支,所余款项只够偿还贷款的年利息,学校的财政已经捉襟见肘,收入来源难有保障,支出却节节攀高,高校资产负债率之高,财务风险之大,使中国大学成为继银行、证券业之后的又一个高危行业。wwW.11665.Com但银行贷款作为有偿使用资金的一种形式,它不仅有明确的资金使用成本,而且还约定了使用期限,到期需要偿还。虽然各省市财政部门对高校贷款给予部分贴息,但由于高校贷款金额偏大,经济欠发达省市财政无力兑现贴息,往往由高校通过学杂费来足额还本付息。而我国高校平均负债近1 个亿,按5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7.56%计算,一年一个亿的贷款需要支付利息756 万元,按每年每个学生平均6000 元计算,相当于每年要交出1260 名学生的学杂费收入。另外,目前高校收费标准已逼近或赶超了广大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可见,随着还贷期限的临近,高校通过学杂费来还本付息已日趋困窘,部分高校陷入了借贷养贷的恶性循环,势必陷入财务困境,引发财务风险。
  
  二、造成高校贷款风险的原因
  
  1.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20世纪末,国内高校的扩招高潮一浪高过一浪。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1998- 2006年期间,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人数增长了5倍,其中研究生人数增长了3.5倍,而此前1993- 1998年的6年间,分别只增长了34.4%和86%。显然,高校原有的教学条件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学生对教学硬件、软件的需求,于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现阶段高校资金来源主要分三部分,即政府投入、学生缴费和高校自筹。若扩大办学规模,必定遭遇教育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以国家民委所属6所民族高等院校为例,“十五”期间,6所民族院校基本建设项目资金来源33. 7亿元,其中财政拨款3. 77亿元,各院校自筹13. 26亿元,银行贷款16. 67亿元,财政拨款只占总来源的11%。对于扩招所带来的基本建设的瓶颈,因财政拨款相对滞后以及自筹能力有限,高校便利用巨额的银行贷款轰轰烈烈地建设“大学城”。
  2.高校收入的增长趋于缓慢。①近年来,国家财政拨款的总额虽呈上升的趋势,但其占大学收入的比例在逐年下降。教育学者郭海的统计表明:1990- 2002年,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普通高等学校教育经费来源的比重从93.5%下降到50%,虽然这部分资金来源尚有保障,但上升的空间已经很有限。②学费是近年来大学增加收入的一大“法宝”。近几年来,中国高校学费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学费占教育成本的比例也越来越高。虽然2000年以后高校纷纷创办民办的独立学院和二级学院,对扩招的研究生收费,成为高校的另一大重要“财源”,但这仅限于有雄厚的办学条件和研究力量较强的大学,且目前学生人数已达到各高校可容纳规模的最高峰;再者国家已经逐渐对收费标准开出了“指导价”,大学学费急速上升的势头得到强硬控制。③根据《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校办产业统计分析报告》,2004年全国高校校办产业实现收入总额、利润总额、对学校的回报分别为980.3亿元、60.93亿元、28.53亿元,其中科技型企业占比分别为82.23%、82.07%、47.06%。即便不考虑虚报因素,也可以看出,中国高校创收收入总额非常有限,且利润集中在科技型企业,这说明仅有少数几家大学有能力依靠科技创收。由此看来,大学的收入似乎已经接近顶端,很难再有突破。
  3.高校的高支出还会长时间增长。①新校区的开辟、配套设施的完善、大学的基建支出、高校教职工不断增长的收入要求(据国家教育部的数据显示,1984—2006年期间,我国高校教师平均工资增长了18.2倍)迫使高校巨额贷款。②高校之间的“人才战”越来越激烈,形成了攀比之风,你用百万元聘一个教授,我花千万元加别墅引入一个学科带头人,但对这些引入人才是否能做出相应的贡献并没有具体的评判体系,以至于这些所谓人才中的大部分只是装扮了门面,并没有任何建设性的成果。③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高校经历了一番轰轰烈烈的“升级”过程,专科升为本科,“学院”升为“大学”,大学还得进入“211”,由此带来的“公关性”支出自然也少不了。④高校的支出项目中还有一项,可以称作“无奈的浪费”,如今,多数高校的老校区均在城区,而新校区都在郊区,二者之间的距离少则十几公里,多则几十甚至上百公里,住在城里的教师们为了去新校区上课,搭在路上的时间远比上课的时间长,撇开这隐性的浪费不说,每天来回的班车费用“每年也要跑掉几幢楼”。
  4.教学评估带来的资金需求。为提高高等院校的教学水平,国家教育部每年分期分批对各院校进行教学水平评估。随着扩招带来的学生人数的不断增长,为“达标”,各高校只有购置土地,修建大楼。如民委6所高校,2000年在校生36 503人,到2005年就达到94 239人,增幅高达158%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合格标准》(教发[ 2004 ] 2号文)规定:“综合、师范、民族院校生均占地面积54平方米/生,生均教学行政用房14平方米/生,生均宿舍面积6. 5平方米/生,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5000元/生。”应该新增多少土地与校舍,需要花费多少,我们应该很清楚。在财政资金有限、自筹能力很弱的情况下,只能依靠银行贷款。
  5.对资金的投向管理不严。众所周知,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但是这些“软件”因素不但需要长时间的培养、积累和维持,见效慢,而且不能都在直观上被察觉。再者,就是资金使用的软约束,一直以来,高校并无公布其财务状况的义务,其资金往来几乎完全不透明,资金的使用也鲜有监督。多数高校领导都怀着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宏愿,无论如何,在气势上要高人一筹,在开支上就缺乏远见和成本意识,一旦贷款到手,扩建、装修便更加肆无忌惮,缺乏科学规划。

  6.银行对高校贷款的风险防范机制尚未形成。银行乐于向高校贷款,因为高校有良好的信用,且有土地作为抵押,加上大学城项目多受政府支持,如果高校发生财务危机,与银行之间发生借贷纠纷,政府就有可能拨出巨款来帮助学校归还银行债务,从而导致高校贷款资金的大量沉淀,增加了高校财务负担,也加大了贷款资金风险。但从长远看,高等教育像其他产业一样,也存在盈利性和风险性,其随着市场竞争关系的变化而不断变化。银行如果没有健全的风险防范机制,只盲目地看到短期内盈利大于风险,不能从动态的角度看到长期风险的变化,同样可能产生信贷风险,影响信贷资产的结构和质量。
  
  三、防范高校银行贷款财务风险的措施
  
  1.高校应进一步明确贷款的指导思想。①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要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学校具体情况出发,从有利于高等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出发,正确处理好事业发展需要与实际承受能力的关系。②贷款高校必须坚持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基于财力制定学校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校园建设规划;根据学校的实际偿还能力,确定贷款项目及适度的贷款额度。③必须坚持“谁贷款,谁负责”的原则,高校的校(院)长是高等学校的法定代表人,对偿还贷款负有法律责任,故在资金筹措上既要确保建设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又要将资金成本控制在最低水平,制定为学校的未来生存和发展负责的筹资方略。④高等教育事业是社会的公益事业,切不可把贷款作为融通资金的主要方式,必须充分认识到贷款的高额利息支出对教育资源产生的负效应,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整合现有资源,合理调度资金,降低贷款额度,减少贷款成本。
  2.加强对高校贷款资金的审计监督,坚持专款专用。为提高高校贷款资金投资的使用效率和保证正确使用,应进一步加强政府审计的力度,使贷款资金用于解决制约高校当前和未来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及对高校事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上,不得将贷款移做他用,以确保建设项目的完好完整,真正利于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3.加强财务监控,制定和完善贷款资金管理的各项制度。①贷款高校要成立以校(院)长为组长、主管财务副校(院)长为副组长的贷款资金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贷款项目的论证、贷款资金的使用、管理与监督,学校财务部门必须配备专门人员做好贷款资金的管理工作。②贷款高校要将贷款纳入部门预算管理。贷款高校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必须在预算编制中就目前学校贷款情况、计划贷款总额、支出项目及可行性报告等作出专项说明。③建立项目管理责任制。贷款高校要制订严格的贷款资金管理制度与办法,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按管理层次逐级建立贷款资金项目管理责任制,各项目负责人必须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计划使用资金,各负其责。④贷款高校必须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第一,贷款高校要认真研究资金市场的供求情况,根据资金市场利率走势和项目建设进度对资金的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资金使用方案,通过优化贷款资金结构,降低贷款成本,减少财务风险。第二,贷款高校应制订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要按照贷款本息归还的时间、额度要求,合理安排资金,避免因准备不足、资金周转困难而出现延期还款损失。第三,贷款高校要建立健全内部监控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作用,对贷款项目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控。⑤主管部门应建立贷款备案制度。为便于全面掌握高校的贷款规模和风险状况,加强宏观管理与监控,及时采取措施防范财务风险,对凡累计贷款余额达到本校上年度总收入一定比例的高校,必须将所有新增贷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具体还贷计划和措施等相关材料报送主管部门备案。⑥建立预警提示制度。贷款高校为加强贷款管理,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应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开发的“高等学校银行贷款额度控制与风险评价模型”和自身的财务状况,计算出贷款风险指数,对于贷款风险指数>0.6的高校,应马上调整建设规划、停止贷款。综上所述,高校银行贷款作为近几年出现的新生事物,需要进行政策规范与宏观管理。高等教育政策性贷款可以有效解决当前制约高等学校发展的建设资金短缺问题,极大缓解财政拨款的压力,加速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通过实施必要的管理与政策引导,可以充分发挥银行贷款对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减少盲目性,规避财务风险,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4.合理采用贷款方式,拓宽融资渠道。①科学置换贷款品种。对难以在短期内偿还的流动贷款,高校要与银行积极协商,以适合的项目将流动资金贷款置换成中长期项目借款。高校要根据项目偿还期内未来现金流量,合理测算分期偿还金额,制定分期偿还计划,以解决短期偿债能力不足问题。银行也要尽可能地给予利率优惠,或降低中长期贷款利率,或执行挂牌的基准利率,至少不宜再提高同期现贷款利率,增加高校借款的付息成本。因为银行从贷款品种的置换中也得到一定的好处,既优化了贷款结构,降低贷款逾期风险,也或多或少从延长贷款期限中自然提升了贷款利率。②多方寻求担保方式。针对贷款担保难的现象,高校要寻求妥善的解决方式。对流动资金借款可通过加大在借款银行的资金结算比例,积极争取采用账户质押和学费收费权质押的方式。也可与担保公司洽谈,采用低费率、一次缴费的方式,由担保公司给予担保。“211”高校和进入“985”工程的高校,也可向银行争取信用借款,或采用额度循环借款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对于固定资产贷款,高校可采用非教学用地抵押、项目建筑商提供担保、担保公司担保的方式。③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银行融资产品繁多,高校可以灵活运用银行融资产品,选择一套适合学校的、具有较高可行性的组合融资方案,如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票据业务、信托计划、法人账户透支等产品组合使用,以达到合理高度资金额、均衡负债、降低资金成本和财务风险的目的。如新校区建设中像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经营性非教学设施,可以采用pt、bo t、tot 等形式,引入社会资金进行建设,高校在项目交付使用后的一定时期内分期付款或只收取部分收益。同时,公办高校也可借鉴国外知名院校经验,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寻求成功人士的捐赠,冠名建设图书馆、科技馆、试验室等项目。此外,高校对教职工宿舍项目可采取教职工集资的形式进行融资建设。高校对价值高的大型试验设备可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沈洪涛还提议试验发行“大学建设债券”,以解决大学后续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并有效降低贷款利息。可充分利用社会较充足的资金,结合国债和企业债券的特点,批准大学申请向社会公开发行“大学教育发展建设债券”,以募集资金满足大学后续建设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张松德.高校贷款风险与政府监控[j].事业财会,2004,(3).
  [2]万青.高校贷款的风险及其控制[j].浙江金融,2004,(5).
  [3]唐景莉.高校如何防范投资风险——访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陈伟光[n].中国教育报,2005-07-0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雷芳 邱卫林 [标签: 贷款 财务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对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几点思考和建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