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基于杜邦体系的财务报表分析及其发展
[摘 要] 杜邦分析体系在财务分析方面的优势是简洁、系统和可操作性强。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杜邦分析体系日渐显露其缺 陷,就是核心指标“权益净利率”的收益质量的下降。本文在保留原体系优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原有指标的建议,如经济附加值,并通过层层分解,结合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对该指标由表及里进行解释。
  [关键词] 杜邦分析;eva分析;财务报表分析
  
  一、引言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财务报表体系得到不断地发展和完善,目前基本上形成了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为基础的财务报表体系。企业提供的财务报表即财务报表中的会计信息是企业的利益相关者作出决策所必需的判断依据,这些会计信息来源于对财务报表的分析。作为企业的相关利益人,包括内部管理者、现行和潜在的投资者、雇员、贷款者、原材料供应商及其他债权人、客户、政府部门和公众等进行财务分析的最终目的在于全方位地了解企业经营理财的状况,并借以对企业经济效益的优劣做出系统的、合理的评价。财务综合分析是指将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等诸方面的分析纳入一个有机的整体之中,全面地对企业经营状况、财务状况进行解剖和分析,从而对企业经济效益的优劣做出准确的评价与判断。从决策的角度来说,财务报表分析也是选择最优方案的分析判断过程。
  
  二、基于杜邦体系的报表分析
  
  财务综合分析的方法很多,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是其中的一种,它是利用各财务指标间的内在关系,对企业综合经营理财及经济效益进行系统分析评价的方法,能有效反映企业获利能力的各指标间的相互联系,对企业的财务结果做出合理的分析。WwW.11665.cOm
  (一)财务报表分析——杜邦分析体系。杜邦分析法是美国杜邦(do pont)公司率先采用的用以分析企业财务状况的一种财务分析方法。它是从股东权益报酬率出发,将其分解,计算出相关主要财务指标的高低及其增减变化,进而再对主要财务指标进行层层剖析,细分至各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项目,在对比中找到引起各项指标变化的原因,从而能有针对性地寻求最佳的管理决策方案。财务报表分析的杜邦分析法可以绘制成杜邦分析图,如图1所示:
 
  从杜邦分析图可以看出,它是从两个角度来分析财务:一是进行内部管理因素分析;二是进行了资本结构和风险分析,提供了主要指标关系的信息。
  权益净利率反映公司所有者权益的投资报酬率,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决定权益净利率高低的因素有三个方面——权益乘数、销售净利率和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销售净利率和总资产周转率三个比率分别反映了企业的负债比率、盈利能力比率和资产管理比率。这样分解之后,可以把权益净利率这样一项综合性指标发生升降的原因具体化,定量地说明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比一项指标能提供更明确的,更有价值的信息。
  权益乘数主要受资产负债率影响。负债比率越大,权益乘数越高,说明企业有较高的负债程度,给企业带来较多的杠杆利益,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较多的风险。资产净利率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同时受到销售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的影响。
  销售净利率高低的分析,需要从销售额和销售成本两个方面进行。这方面的分析是有关盈利能力的分析。这个指标可以分解为销售成本率、销售其它利润率和销售税金率。销售成本率还可进一步分解为毛利率和销售期间费用率。深入的指标分解可以将销售利润率变动的原因定量地揭示出来,如售价太低,成本过高,还是费用过大。总资产周转率是反映运用资产以产生销售收入能力的指标。对总资产周转率的分析,则需对影响资产周转的各因素进行分析。除了对资产的各构成部分从占用量上是否合理进行分析外,还可以通过对流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有关资产组成部分使用效率的分析,判明影响资产周转的问题出在哪里。
  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作用是解释指标变动的原因和变动趋势,为采取措施指明方向。从杜邦分析图中可以看出,权益利润率与企业的销售规模、成本水平、资产营运、资本结构等有着密切的联系。只有把这个系统内各个因素的关系安排好、协调好,才能使权益利润率达到最大,才能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的理财目标。
  (二)杜邦分析的优点。企业的各项财务活动、财务指标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这就要求财务分析人员系统地分析各项指标。杜邦分析体系就是对企业财务状况的综合分析,它把不同种类的指标通过某种关系联系起来,建立金字塔形分析体系,对核心指标的变动进行分析。从而全面、直观、系统地反映出了企业的财务状况,可大大提高对财务报表分析的效率。杜邦分析体系是通过综合性指标“权益净利率”的分解图来完成的,该体系最大特点就是简洁、操作性强。它把有关指标的内在联系显示出来,通过层层分解,把净资产收益率这一综合指标发生升、降变化的原因具体化,找出企业财务问题的症结之所在。
  (三)杜邦分析的不足。杜邦分析以权益净利率的高低判定经营业绩的大小与财务状况的好坏成为一段时期的评价标准。但是由于杜邦分析的数据来自财务报表,财务指标是分析和决策的主要依据,报表分析者主要依据这一系列关键的财务指标来判断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以及现金流量,但财务指标有“酌定性”行为,可导致财务指标“监控”作用弱化。
  
  三、杜邦分析体系的发展
  
  众所周知,银广夏公司自 1999 年以来一直得到广泛关注,2001年的市值更是高居深沪两市第三名,创造了股市神话。但是 2001年 8月《财经》刊发的《银广夏陷阱》揭开了银广夏神秘的面纱。但是通过剖析其相关财务指标,如净利润和每股收益、销售利润率、总资产报酬率指标、权益报酬率指标,发现正是传统的杜邦分析体系的相关指标,不断扭曲其财务恶化的事实真相,为财务造假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由于传统指标的误导,给银广夏罩上了一层层的光环。香港《亚洲周刊》将其评为“2000 年中国大陆——百大上市企业排行榜”第 8名,《新财富》评出的“100名最有成长性上市公司”,银广夏位居第二,传统财务指标误导了媒体,误导了广大中小投资者。
  鉴于此,我们有必要在杜邦分析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新的指标来完善杜邦分析,使财务报表分析的结果更具有参考价值。在拓展杜邦体系时必须注意,拓展后的杜邦分析体系应仍然是一个综合分析系统,不能为了突出某一方面的分析而放弃其他方面的分析;新的指标要有代表性、可分解性,每一指标至少能体现企业某方面的能力,财务指标之间必须具有内在联系,核心指标和主体指标能够用基础财务指标关系式表示。
  (一)引入经济增加值和现金流的杜邦分析图。新系统可以建立以下的改进杜邦分析图,如图2所示:
  首先引入权益经济增加值率作为杜邦分析体系的核心指标,以满足分析企业资金增值能力的需要;其次将核心指标合理分解,引入总杠杆系数、边际贡献率、资产现金回收率等指标,以满足企业经营者、投资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分析企业风险大小、成本性态结构及产品贡献能力、现金流量状况等的需要。如图2所示,拓展后的杜邦分析体系是以权益经济增加值率作为核心指标逐层展开进行综合分析的。权益经济增加值率是指企业一定时期所实现的经济增加值占股东权益平均总额的百分比,这是一个综合性极强、最具代表性的财务指标。

 
  经济增加值(economic valued added:eva)是公司经过调整的营业净利润减去该公司现有资产经济价值的机会成本后的余额。其计算公式为:eva= nopat –kw(na)
  在上式中,kw: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nopat:经过调整的营业净利润;na:公司资产期初的经济价值。
  改进的杜邦分析图中,引入了现金流量这一因素。这样,杜邦分析系统的数据来源于企业必须编制的三张报表,使得财务分析更加全面、综合。分析现金流量,有助于投资者了解和评价企业获取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能力,并据以预测企业未来现金流量,正确评估企业价值对债权人来说,分析企业现金流量有助于评价企业的支付能力、偿债能力和周转能力。由于负债和利息都必须用现金支付,用现金流量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比以利润为基础的财务指标在理论上更科学。对资本市场投资者来说,对现金流量分析则是洞察企业盈余操纵、分析企业收益质量和企业成长性的重要手段。
  (二)引入股利支付率和每股收益的杜邦体系。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另一种改进模式就是在杜邦分析体系中引入每股收益,亦是改进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发展后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中,“股利支付率”也是影响企业可持续增长率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股利支付率”是反映企业利润分配有关情况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企业的投资者而言,他们将自己的资金投资到自己看好的某只股票,总是指望它能产生比其他有价证券投资更具有吸引力的收益率,而股票投资的收益率则由股利收入和资本收益两部分组成。对于股利支付率的多少,不同的投资者各持不同的观点。在企业利润一定的情况下,股利支付越高,则留在企业的内部积累就越少;反之亦然。在对此指标进行分析时,也可引入“每股收益”与“每股费用”这两个财务指标,与股利支付率一起作为财务报表分析者考虑的因素。其中,每股收益反映的是上市企业当年实现的利润中,平均每份股份享有的收益份额。至于决策的选择,就要看报表决策者如何进行深层次的分析以及自身承受风险的态度。
  
  四、小结
  
  一个良好的财务评价体系应该能够具备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第一,能够准确及时地反映企业的财务情况及其异常波动。企业财务人员需要及时了解企业财务状况的变动,以便适应环境的变化,及时制定与调整企业的财务策略,这就要求财务管理体系中的指标能够反映财务状况的微小和瞬时的变动。
  第二,需要具备财务预警能力。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不容忽视,当企业的财务状况危及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时,应当存在合理的指标来引起管理当局的注意。
  第三,能够对企业的经营绩效做出合理的评价。无论是管理者还是企业的基层员工,他们对企业的贡献是不相同的,只有对各个成员的业绩做出合理的评价,业绩得到认可,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继续为企业的发展出力。
  杜邦分析法综合了有效的财务指标,高度重视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整体性,分析具有鲜明的层次性,但其缺陷也是明显的,会计利润为基础的财务评价体系存在太多的可操纵因素,同时对现金流量的反映不足使其不能及时反映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所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必须根据实际的要求,有选择地改进,使其适合实际需要。
  
  参考文献:
  [1]蒋绚.杜邦分析体系与eva财务管理系统的运用比较[j].云南民族学院学报,2003,(4).
  [2]陈素琴.关于拓展杜邦分析体系的几点思考[j].审计与经济研究,2005,(11).
  [3]王玲娟.论企业综合财务分析方法[j].黑龙江纺织,2004,(6).
  [4]杨小力.管理视角下的企业财务报表分析框架[j].财会通讯,2006,(10).
  [5]戴春兰.杜邦分析法在我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武汉工业大学学报,2000,(8).
  [6]袁雁鸣.浅谈杜邦分析法[j].会计之友,2006,(1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高丽明 [标签: 财务报表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