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现金流量表对企业决策的作用
摘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现金流量表是直接反映企业真实详细情况的晴雨表,科学地分析和利用现金流量表是企业进行正确决策的前提之一,它揭示了企业财务状况变动的原因、后果及趋势,为报表使用者进行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企业
  
  一、现金流量表分析的目的
  
  现金流量表是一张以现金为基础编制的反映企业财务变动状况的报表,综合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内有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信息的报表。有助于报表使用者了解和评价企业获取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能力,现金流量表最终体现的是企业现金获利能力、支付能力、偿债能力的报表。但现金流量表上的信息是对企业现金流动的历史、现状和结果所做的全面和系统的描述,它所反映的现金流量表上的信息具有历史性和概括性,不能直接满足财务报表使用者的需要。报表使用者还必须借助于财务分析方法,按照特定的目的将现金流量表上的信息进行再加工,才能在掌握企业以往经营业绩和现金变动的基础上,推断和把握企业经营的前景和未来的现金流量信息。现金流量表分析的目的就是为了将表中数据转换成有助于企业进行经济决策的信息。具体来说,主要包括:
  
  (一)对获取现金的能力作出评价
  一个正常经营的企业,在获取利润的同时还应获取现金收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是由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这三类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所组成的,因此,这就必须进一步分析是由哪一类活动产生的,各类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多少。WWW.11665.Com一般来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最能反映企业获取现金的能力。通过对现金流入来源分析,可以对获取现金能力作出评价,并可对企业未来获取现金能力作出预测。
  
  (二)对偿债能力、支付能力作出评价
  现金流量信息可以从现金角度对企业偿还短期债务能力作出更全面的评价。一个企业获取了较多的利润,同时又产生了较多的现金流量净额,就具有了较强的偿债与支付能力。如果这个企业在获取了较多利润的同时,大量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同样会出现现金短缺,降低偿债能力和支付能力。相反,如果获取利润不多,但由于处置和变卖固定资产,或增加了直接融资等,增加了现金流量净额,也可以保持较强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能力。因此,通过对三类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入信息和流出信息的分析,可以对企业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能力作出更准确和更可靠的
  评价。
  
  (三)对收益的质量作出评价
  在利润表中,企业的净利润是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计算出来的,而现金流量是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一般说来,净收益增加,现金流量净额也增加。但在某些情况下,比如,虽然大量销售商品,但货款和劳务流入款项没有按时收回,会计收益是否最终转化为企业的现金收益,还取决于应收账款能否及时足额地收回等其他因素。事实上,有些企业虽然有较好的财务收益,但还是免不了面临财务危机,危及企业生存。如w.t.格兰特公司和帕思结算银行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现金支付债务而宣告破产。因此,“盈利必须辅以良好的现金流入”才是最有利的。通过现金流量和净利润的比较分析,可以对收益的质量作出评价。
  
  (四)对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作出评价
  企业的投资、筹资和经营活动都以增加企业价值和股东财富为目标,相互之间密切联系,又相互矛盾。经营活动以投资为前提,而为了投资和经营必须筹资。搞好经营活动,不仅可以为投资提供现金来源,也使得从外部筹资变得更加容易。但是,从现金的分配来看,三类活动又相互矛盾,过度投资会使日常营运的资金不足而失去盈利机会,过度筹资会提高资金成本并加重经营活动的负担。因此,企业必须统筹兼顾,使三项决策相互协调。通过现金流量表关于三类活动的现金流量信息,可以评价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与经营活动的协调性,为投资决策和筹资决策提供依据。
  
  二、企业决策过程中对现金流量表的利用
  
  决策需要信息,各种报表使用者由于其决策目的的不同,在利用现金流量表分析进行决策时会有明显的差别。

  (一)为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提供有效支持
  作为投资者,投资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未来的现金资源,主要应评价企业获利能力与支付能力、经营风险及变动趋势,以作出是否进行投资或继续持有企业股票,是否更换主要的管理者的决策,以及决定股利分配政策。他们对现金流量表分析,主要是了解企业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来支付即期股利,分析企业在未来能否保持良好的获利能力,以保证其投资升值。利润表中的净收益一直被作为反映企业获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也被认为是企业有无能力支付投资利润的指示器,但由于受多种影响,净收益逐渐暴露出其局限性。净收益是按权责发生制原则,在币值不变和配比原则以及历史成本原则的基础上确认的,包含了大量的估计和判断成分,并且受通货膨胀因素影响,净收益的多少并不能真正代表企业实际的资产变现能力和支付能力。在很多情况下,公司的销售状况良好,销售额不菲,并不意味着其经营现金净流量就一定高。某些公司看似经营状况良好,但是潜藏着款项收不回来、经营业绩不能兑现的风险,应该引起投资者的注意。通过对净收益和经营现金流量之间的差异进行分析,可以了解上市公司利润的含金量,揭示利润的真实程度。通过分析“每股经营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数”比率,可了解企业支付股利的能力强弱;通过分析“每元销售现金净流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主营业务收入”比率,可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获取现金能力强弱;通过分析企业“获利能力品质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净利润”比率,可了解收益质量。该比率大于或等于1,说明企业净利润真实,其反映的获利能力可信;该比率若小于1,比率越低,说明企业净利润越不真实,利润质量不高。关于净收益和净现金流量之间最佳比例关系,需视行业、企业而定,可采用比较法,即与企业历史时期相对比,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平均水平和先进水平相对比,以提高决策的准确性。
  
  (二)是债权人决定其授信对象和授信额度的重要凭据
  作为企业的债权人,由于向企业提供资金或作为供应商向企业赊销商品,非常关心的是其债权的保障、利息的获取及债务人是否能按期偿付债务等。对债权人来讲,偿债能力的强弱是他们作出贷款决策的基本依据和决定性条件。虽然资产负债表中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也能反映资产的流动性或偿债能力,但这种反映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是由于真正用于偿还债务的最直接的资产还是现金,因此,用现金流量和债务比较可以更好地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债权人对该指标特别感兴趣。通过分析“现金流量与当期债务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流动负债”比率,可了解该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强弱;通过分析“债务保障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债务总额”比率,可了解企业中长期偿债能力强弱。债权人通过对短期偿债能力,长期偿债能力分析,结合企业的盈利能力及未来获利趋势,判断债权的风险度,以作出是否给企业提供信用,以及是否需要提前收回债权的决策。
  
  (三)是企业管理者进行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的重要信息
  企业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其经营、理财的基本动机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管理当局非常关注企业的经济地位、获利能力、发展潜力和经营风险,通过现金流量表分析企业现金流量的来源和用途全面、系统、总括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企业管理者据以掌握企业经营和理财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企业的发展规划和市场环境的变化,预测其可能的变动趋势,迅速作出决策,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防范财务风险,审慎配置资源,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对企业管理当局来说,对现金流量表分析,不仅要分析投资者和债权人关心的获利、能力和偿债能力,而且要分析投资和筹资效果,不断根据企业发展趋势,确定理想的现金流量,编制现金预算,进行动态分析与管理。采用结构分析法分析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各项目现金流量的变化,这三种类型的现金流量互相联系,互相影响,其中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是基础,企业必须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以及投资需求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合理确定筹资需要量。一般而言,营活动净现金流量越多,所需筹资资金越少;反之,企业必须进行外部筹资或者变现资产,以满足对资金的需求。在投资机会较多时,可以在关注流动性的同时,最大限度使用资金,现金的收益性很弱(利息)。闲置不用基本没有收益,充分利用现金资源,把现金投入经营活动、投资活动以赚取更多的利润,科学的决策是在流动性和收益性之间作出最佳组合或选择,以实现利润最大化。
  总之,现金流量表是有特殊重要性的会计报表。其特殊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企业可依据现金流量表提供的信息,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分析,为经济决策提供支持。企业要使其特殊重要性转变为特殊有用性,必须结合自身决策的需要,在正确阅读和理解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进行分析,在分析时,除进行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外,还应考虑社会环境变化及企业会计政策对现金流量表信息的影响,以消除决策分析的不利因素。
  
  参考文献:
  [1]刘俊.浅谈从资金管理的角度分析现金流量表[j].经济师,2004,(8).
  [2]张立文.利用现金流量表进行企业财务状况分析[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6,(5).
  [3]雍正峰.浅谈如何分析企业的现金流量表[j].科技资讯,2005,(25).
  [4]张积勇.高等学校现金流量表的设计与应用[d].厦门大学,200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曾超珏 [标签: 现金流量表 对企业 决策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高校无现金财务管理应用的几点看法
    浅谈无现金报账在高校中的应用
    浅谈现金流量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基于现金流量法的企业价值评估
    浅谈本币现金池管理中的税收和费用问题
    探讨企业现金预算的编制
    浅谈企业如何加强现金流的管理与控制
    企业现金管理缺乏监管的弊端
    流量计标定系统
    增强政府现金管理能力的路径分析
    基于现金流量的财务状况分析
    关于自由现金流的研究评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