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试论财会信息不实的原因及对策
【摘 要】财会信息的真实、可靠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保证。但目前的会计工作中,虚假、歪曲的会计信息已让众人触目惊心。本文通过对会计信息失真的概念、表现形式、危害和成因等方面的分析,阐述了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希望能对防治会计信息失真有借鉴作用。
  【关键词】财会信息 职业道德 对策
  
  财会信息是国家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企业经济管理部门及其它方面进行决策的依据。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是会计工作成败的关键,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保证。而当前会计信息失真情况屡禁不止,不仅直接侵害国家利益扰乱国家经济秩序,导致宏观经济决策紊乱,而且加剧了整个社会的诚信危机,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
  
  一、主要表现形式和危害
  
  会计信息失真是指财务会计报告所反映的数据、情况与会计主体经济活动的实际状况和结果不一致,而且这些不一致是由于对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等规则的蓄意违反造成的。其主要表现形式为:会计核算资料失真、资产计价失真、往来款项失真、收入失真、成本失真、经营成果失真,最终都会体现在会计报告的失真上。
  会计信息失真造成的危害非常严重,主要体现在:造成国家资产流失,影响和破坏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宏观措施的执行;致使有关部门不能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做出科学的判断,在宏观管理上使企业陷入被动;为经济犯罪活动打开方便之门,滋生浮夸之风,助长了腐败行为,
  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发燕尾服和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严重危害了会计国际化,影响了企业国际化,影响了国际资本在我国的流动;更加削弱了国家财经法纪的权威性。WWW.11665.cOM
  
  二、财会信息失真的原因
  
  1.政府对企业和政府的业绩考核不完善
  我国企业基本上是以财务性指标来考核企业管理业绩。这种财务性指标业绩评价方法,只注重最终取得的财务性指标是滞达到预期的标准,是否比前期或同行业标准有进步,而不去探求财务数据背后的真正根源,忽略对企业经营质量的分析。业绩评价对企业的行为具有引导作用,在业绩评价中,过分倚重于当期的财务性业绩评价指标,势必导致企业管理人员只注重眼前利润而忽视长远利润,甚至诱使企业管理人员投机行为的发生,以损害企业长期业绩的成长来换取暂时优秀的业绩。计算财务性评价指标的原始数据主要来源是会计数据,当即使通过以牺牲长期利益也无法使财务评价指标达到预期标准时,这种投机行为发展到极端就演化为直接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编造数据以达到预期的业绩评价标准。
  2.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是我国会计信息失真现象泛滥的根本原因
  我国许多上市公司都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股权高度集中,流通股在总股本中所占比例仅为31.6%,而国有股、法人股占总股本比例高达68.4%,这种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很容易造成股东大会、监事会、董事会的作用像花瓶一样。虽然,在宏观经济运行中,政府能够作为经济制度的制定者和经济运行的监督者,甚至参与到不应该的具体经济运行中去,但在微观经济运行中,政府却显得无能为力,作为国有企业的所有者,对企业的具体经济活动进行控制和干预的程度十分有限。这样国有企业的经营者对剩余索取权的控制就会扩大,于是产生“内部人控制”。这时企业管理人员就有动机提供虚假会计信息,导致会计信息失真。
  3.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得力
  会计岗位设置和人员配置不当,业务交叉复杂,职责不明;事前审核、事中复核和事后监督流于形式;有的企业没有建立内部控制,或者已建立的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内部审计工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支持。
  4.有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不高是会计信息失真的人为因素
  新会计制度增大了会计处理的选择空间,许多方面需要会计人员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济进行职业判断,而有的会计人员专业水平有限,难以对企业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恰当的处理。还有的会计人员受权势和偏见的影响以及追求个人私利,会计信息失真成了他谋利的工具。
  5.监督体系不健全、监督机制不完善
  各种监督的功能交叉、标准不一,加上分散管理、缺乏横向信息沟通,未能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不规范的职业环境和不正当的业务竞争,以及注册会计师的监督不到位,也是外部监督不力形成的重要原因。
  6.惩罚手段力度不大
  尽管我国会计法规的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对违反会计法规的处罚力度不够,使得违法的机会成本很小。违反会计法规的巨大利益诱惑与低廉的违规成本所形成的反差,使得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屡禁不止。

  三、财会信息失真的治理对策
  
  1.建立适应我国市场经济的公司治理结构
  通过健全的管理与控制,正确的引导和激励,减少会计信息失真发生的可能,提升会计信息质量。解决“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问题,构造多元化的公司股权结构,加强董事会的决策与监事会的监督职能,建立和完善企业监控机制。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宗旨就是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之间合理配置权限,公平分配利益,明确各自职责,建立有效的激励、监督和制衡机制,从而实现公司的多元化目标。
  2.加强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
  广大会计人员肩负着深远的历史使命,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流砥柱,这也就决定了会计职业道德是既源于又高于一般的社会道德规范和道德意识的,必须要求会计人员树立崇高的会计职业道德。会计人员要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除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品德外,还必须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业务能力,要不断接受后续教育,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相关的标准与实务,提高职业判断能力。还要着力提高自身的政策法律水平。
  3.加大对违反会计法规的处罚力度
  对会计信息失真的治理,应当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大对违反会计法规的处罚力度,增加违规成本,使后来者不敢重蹈覆辙。如通过民事赔偿责任的追究对会计信息失真形成日常的监督机制,这是我们目前惩罚手段里所缺乏的。加大对会计信息失真的法律处罚中民事法律调节的力度,提高民事赔偿额度,增加会计信息失真的经济成本,还需要明确民事责任人,让承担法律责任者确实得到惩罚。
  4.贯彻新《会计法》,强化内部会计控制
  首先要按照全面性、可操作性、相互制约和繁简适中等方面的原则设计好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然后努力改善会计控制和内部环境,努力提高企业领导人对内部控制必要性的认识,强化对内部控制制度实施情况的检查与考核,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使内部会计控制能较好地防患于未然。
  5.改进企业业绩评价体系
  企业业绩评价体系应当注重过程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科学性,考核方案设计和业绩评价指标的选择中应加强对会计信息产生全过程的考核,避免对于结果状态的偏爱,以正确引导会计工作的运行,保证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
  6.加强外部监督
  主要是证券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以及外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监督。首先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系统,使各种审计进行有力的结合。其次,证券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的格式与内容,充分披露除财务信息外的其他决策所需信息,尽可能传出公司的真实价值和风险,并对违规的公司进行严惩。再次,加强对社会审计机构审计责任的管理和监督,使注册会计师对会计报表发表的审计意见,成为信息使用者判断企业会计信息的合法、公允的可靠可信的重要依据。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贵炎 [标签: 信息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试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试论教学秘书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角色
    试论油田企业秘书接待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