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任务驱动法在英美文学课程中的应用

任务驱动法在英美文学课程中的应用

  随着高等学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本科教育逐渐成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要渠道。而就英语专业而言,大量的实用性课程如外贸英语、旅游英语等与市场联系紧密,能吸引学生投入兴趣和精力,但是作为与市场论文联盟http://联系相对较弱的文学课程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为了让英美文学课程能够与时俱进,教学研究者和教学实践者应该在教学模式的构建上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上与时代接轨。让各种新鲜的元素融入到经典文学著作的解读中,将现代社会中的微博、电影、网络视频等多种信息交流方式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但是。与每一部文学著作相关的信息数量繁多。不可能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中全部加以有效利用。因此需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让他们通过收集、整理和归纳与课堂内容相关的信息,更好地参与到英美文学课程当中。对文学作品有更深入更透彻的理解,而为了让学生的自主学习更加具有针对性,教师应该提前为学生制定一系列的自主学习任务。这样的任务驱动教学法将有效地改革英美文学课程的教学模式。增强文学课的时代性和创新性,为英美文学课注入新的活力。
  一,任务驱动法的理论基础
  英美文学是高等院校英语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之一。课程的目的一方面在于培养学生欣赏和理解文学原著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语言基本功,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把握英语语言的特点和技巧。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和审美情趣,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美国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知识,同时使学生在欣赏文学语言和发掘文本意义的过程中提高文学审美的能力。Www.11665.Com但是,传统的美国文学教学模式不是偏重于美国文学史的讲解,就是侧重于作品选读中语言难点的讲解,难以让学生兼顾语言知识和人文知识两方面的能力培养与提高,也很难让学生对这门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而将任务驱动法运用到英美文学课堂中能够很好的改变这一现状,它把文学课的内容从课内扩展到课外,从教师单向教学转向学生的主动参与,这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任务驱动法是指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密切联系生活和社会实际,在有现实意义的“任务”情境驱动下,在老师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一个共同的任务活动中心,通过对学习资源的积极主动应用,进行自主探索和互动协作的学习。根据斯温纳(swain)的“输出假说”(output hypothesis)的观点,通过多年的传统“浸泡式”教学,尽管学生获得了大量的词汇和语言技巧却依然没有语言的产生能力。即不知如何在适当的场合灵活地运用所学到的知识,这就需要为学生创造语言输出的语境,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把所掌握的知识外化,又在交流的过程中将原来客观的知识语境化内在化。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教师应该在学生掌握了基本的语言技能后,为他们系统地、有序地安排实践任务,使他们的语言技能在实践中得到加强和完善。
  而具体到英美文学课程中,任务驱动法就是指在课堂任务的驱动下,让学生们大量地阅读英美文学原著并收集相关的资料并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当中,为学生创造语言输出的语境,让他们在资料收集和课堂交流的过程中运用自己的语言技能,将所掌握的知识外化,同时也让各种文学知识在对应的语境中内化为学生的知识储备。这一过程能够大大的提高学生鉴赏和理解文学原著的能力,同时也相应地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的过程中使学生的学习达到更好的效果。
  二、任务驱动法进入教学模式的操作方法
  任务驱动教学法应用到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实际操作总共分为三个步骤,分别为任务预设阶段、任务执行阶段和任务评价阶段。在这三个阶段中,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相互合作,共同围绕一个或是几个与课堂内容相关的任务进行分析、讨论和研究。转变传统英美文学课程教学中“老师讲,学生记”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信息收集和加工的主体,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应用各种学习资源,让他们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充分运用自己的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并在交流的过程中将语言输出,能够生动灵活地表述各种文学知识和从文学的角度解读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文化现象。
  任务预设阶段要求教师结合学生的实际情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况进行合理的组合,将学生分为语言水平均衡的几个小组。同时教师在课程任务的设计过程中不能简单地将对一个作家或者对一部文学作品的解读设定为任务,而是应该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并结合文学文本、电影录像和互联网超文本资源等对学生自学任务的深度和广度进行合理的预设,由浅至深、层层推进式地为学生设定与课程内容相关的一系列的任务群。
  任务执行阶段教师在确定了学生的学习任务之后,需要进一步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任务执行。可以将课堂从教室扩展到图书馆。扩展到微博等形式的虚拟空间。教师在任务执行阶段要扮演好协助者的角色,首先要指导学生如何有效地利用所能找到的各种信息资源,譬如带学生到图书馆,以一个任务为例,指导他们如何将体载信息资源、文献信息资源、实物信息资源和现在社会发达的网络信息资源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通过优化配置和组合,将找到的资料用于完成自己的任务。其次。教师要通过微博等便捷的交流方式,在课后与学生保持沟通和交流,解答学生在任务执行过程中的各种疑问。这样的方式跳出传统的以课本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将文学课的课堂从课内拓展到课外,从教师单向教学转向学生的主动参与,让文学经典与现代社会的多元文化有机结合。让学生在查找、综合和陈述信息资源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同时也相应地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任务评价阶段主要是运用诊断性评价的方式对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价,提出改进建议。二十世纪中期。美国教育学家布卢姆和格莱瑟提出传统的评价方式只能简单地给出一个总分,无法反映出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加工技能,学生得到的只是一个笼统的评价,不能清楚地了解自身具备哪些能力,欠缺哪些能力。而教师也不能得到具体的信息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他们主张教学评价要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多的诊断信息,推行诊断性评价。在任务驱动教学法运用于英美文学教学的过程中,将诊断性评价方法纳入到任务评价阶段不仅能够有效地评价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更能为学生提供相关的诊断信息,帮助学生在执行下一阶段任务时改进自己的研究方法,全方位地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同时,在任务评价阶段,教师将以学生在英美文学课程中课堂表现及学习成绩的变化为依据,通过数据分析,在实践中验证任务驱动教学法对英美文学课程教学改革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总体看来,任务驱动教学法能够将文学课的课堂从课内拓展到课外,从教师单向教学转向学生的主动参与。这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同时,在课堂任务的驱动下,学生们大量的阅读英美文学原著并收集相关的资料,能够大大的提高学生鉴赏和理解文学原著的能力。同时也相应地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但是在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笔者发现将任务驱动法运用到英美文学教学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教师既要熟悉文学作品丰富的语言文化知识,又要加强在网络和计算机方面的技术学习,而且还需要及时地跟进与英美文学相关的各种信息,才能系统全面地为学生制定切实可行又富含时代气息的学习任务。而相应的,学生也需要有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较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对宗教、艺术、哲学、历史等方面的知识积累,才能顺利地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
  因此将任务驱动教学法运用于英美文学课程的教学需要教师和学生都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将多学科知识融会贯通,以任务的形式将历史的文学文本与现代的文化话语充分结合,赋予英美文学课程更多的时代气息和文化内涵。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周莉莉 [标签: 任务 文学 文学 文学 任务 文学 任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