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析《基督山伯爵》中的浪漫主义

浅析《基督山伯爵》中的浪漫主义

  作品《基督山伯爵》以18 世纪法国七月王朝复辟为历史背景展开,以主人公水手埃德蒙的爱恨情仇为主线,在一场阴谋中拉开序幕。水手爱德蒙为人正直、善良、爱情美满、才华横溢,不幸在邓格拉斯、弗尔南多、邻居卡德罗斯和检察官维尔福的共同陷害下,被关进监牢14 年。故事一开始便以人性的光芒和阴暗互为矛盾展开,阴暗与贪婪首先占据了上风。经过14 年的牢狱生活,在法利亚长老的帮助下,爱德蒙成功逃脱,以基督山伯爵的身份现世。人性的阴暗使得他展开了他的复仇计划,以撒旦般的凶狠报复了仇人,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宽恕。
  1798年,法国资产阶级革命震撼了整个世界,在欧洲掀起了此起彼伏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浪漫主义随之蓬勃发展。表现理想、推崇英雄、充满激情的浪漫主义文学自然成为这个时代的文学主流。
  浪漫主义竭力表现理想,表现主观愿望,表现向往理想的激情,不像现实主义文学那样注重对生活对象的如实摹写,强调文学的客观性和真实性。所以在文学创作中,浪漫主义遵循理想化的原则,文学塑造的形象即使违背生活本身固有的逻辑也无关紧要。浪漫主义文学所创造的艺术形象因此常常会改变生活原有的形态,在感情和理想的强烈作用下,人为地创造出虚构的甚至是变形的意象、人物或环境。可以说,浪漫主义文学创造的艺术世界不是模拟现实的“镜像世界”,而是一个想象的、超现实的、主观化了的世界,通过塑造这个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有的理想世界,纵情地抒发自己的感情和表达主观的愿望。wWW.11665.cOM
  19 世纪中期法国重要的浪漫主义文学作家大仲马一生著作颇丰,硕果累累。大仲马曾经说:“什么是历史?历史是我用来挂小说的一只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钉子。”大仲马的小说多以真实的历史作背景,主人公的离奇遭遇为内容,情节生动曲折,出人意外,堪称历史惊险小说。异乎寻常的理想英雄,洪流爆发般的故事情节,剑拔弩张的打斗动作,轮廓清晰的完整结构,生动有力的写作语言构成了大仲马的主要创作特色。
  一、小说情节中蕴含的浪漫主义因素
  浪漫主义因素主要蕴含于小说曲折离奇的情节中,往往具有浓厚的传奇色彩。《基度山伯爵》正是以情节取胜。除了一些现实主义的描写外,还有一些“非现实”并带有奇幻色彩的内容。小说以基度山扬善惩恶、报恩复仇为故事发展的中心线索, 精彩地运用了“悬念”、“突发”、“发现”、“戏剧”等手法, 在叙述上有较大的密度,人物众多,关系复杂。这一切使这部小说充满了张力, 洋溢着叙述本身所产生的美。
  一次阴谋让爱得蒙·邓蒂斯从一个有着光明前程和美好爱情的水手瞬间变成了阶下囚徒。14 年悲惨的地牢生活让他坚定了复仇的决心。蒙冤的主人公入狱后是死是活?越狱后能否报仇,如何复仇?大仲马就紧扣着这条主线,密布下一连串的情节。在婚筵高潮上,邓蒂斯突遭飞来横祸;在绝望的死牢里,他又获得不期而至的遗产;在罗马广场上,临刑的犯人当众从绞架上得救;在邦杜加客栈里,卡德罗斯夫妇图财害命的血雨腥风;维尔福活埋亲生子的恐怖之夜;马瑟夫伯爵出卖希腊总督的往事;吝啬的邓格拉司在匪窟被敲诈的大快人心的场面等等。最后他神奇地凭借超人的智慧和胆识精彩地走完了自己的复仇之旅。
  小说所具有的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不仅表现在情节设计的跌宕起伏,还表现在作者想象出的一些“非现实”的,带有奇幻色彩的内容。比如在牢狱生活中,爱德蒙与法利亚长老的囚室相邻是个偶然。长老的逃跑计划偏偏出了一点差错,隧道贯通了两个人的囚室,这又是个偶然。法利亚长老学识渊博并知道一笔巨额宝藏,这似乎只是小说一种有意的安排。爱德蒙要完成自己“体面的”复仇,离不了学识和财富。大仲马将现实和“非现实”糅合在一起,读者从来没有被骗的感觉,反而得到一种想象力超越现实的满足感。感受到一种“超人”的力量和才能,这正是浪漫主义小说的特色之一。
  二、环境描写中的浪漫主义的色彩
  整部小说在述说其故事情结之余,环境描写也处处洋溢着丰富的浪漫主义的色彩。作品环境刻画丰富细腻:景色迷人的马塞,安乐的加泰罗尼亚渔村,罗马的夜间斗兽场等一系列充满意境的场景,使整个故事显得如诗如画,,色彩纷呈,氛围也被烘托的热烈而壮观。小说描写的社会面极广,上述至路易十八的豪华宫廷,上流阶层的灯红酒绿,下至被压迫阶层的灰暗天日和监狱的阴森无情。有绿林强盗们的疏财仗义,也有市井小民的清贫,全都得到了细致的描写。例如,在描写皇宫贵族时,寥寥几笔就勾勒出路易十八奢侈的生活作风和富丽堂皇的雕廊画壁。描写上流酒会的场景更是贴切入微:那些流光溢彩的走廊、靓丽炫目的服饰、极尽奢华的庭院,无不让我艳羡至极。作品中, 很多都是以对话的形式来展现人物特征的,就连往事的叙述也是由对话组成的, 就像一幅幅画面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生动而又自然。在此之外,大仲马的异域风情描写也很真实。正是这五光十色的社会和异域风土人情有机的结合,更表现出了大仲马的广阔视野和浪漫主义艺术趣味熔于一炉的技巧,这种特点也是与小说的传奇性紧密相连的,体现了浪漫主义的特点。
  三、人物体现的浪漫主义特色
  出生于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将领之家的大仲马, 从小就拥护资产阶级革命, 对封建制度深恶痛绝。在文学创作中,大仲马把他的资产阶级革命信念感情和反封建思想都添加在了《基督山伯爵》中。通过对爱德蒙悲惨遭遇的描写, 大仲马立场鲜明, 反对封建势力对人民大众的残酷迫害。特别是在对复仇阶段的爱德蒙的描写中,充分显示出了主人公运筹帷幄,一步一步地成功复仇。大仲马把男主人公放置于一个富于骑士精神,思想极度开放的时代里,从天堂掉入地狱, 从彻底绝望到充满希望。小说的结局也耐人寻味:基督山伯爵大仇已报,在他看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他说:“现在我的工作完成了,我的使命终止了。巴黎,告别了!” “世界上并无所谓的快乐,也无所谓的痛苦;唯有两种处境的比较罢了,唯有经历过最大厄运磨难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幸福的所在,尽情的享受生命的快乐吧!永远记住:在上帝揭开人类未来的图景前,人类的智就包含在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经历了如此坎坷的人生之后,这种心境更是值得深思,渗透着淡淡的浪漫主义情调。
  一个多世纪以来,《基督山伯爵》的读者已遍布全世界,被众多读者所欣赏和喜爱。无产阶级文学家高尔基曾称赞它是一部“令人精神焕发的书”;革命导师马克思曾表明最喜爱的小说家之一就是《基督山伯爵》的作者大仲马。这一切都表明,这部小说完全经得起时间历史的考验并得到了广泛的肯定好评。当复仇使我们不幸时, 宽恕使我们落泪; 痛苦消融在人性中, 便生出完美。《基督山伯爵》以通俗的文学形式向世人展现了超凡的浪漫主义气息,虽然不具备高超深奥的哲理和光芒万丈的气势,但曲折离奇险象环生的故事情节,细致入微极具描写天赋的环境刻画,经历复仇又走向正义的爱德蒙的心路历程,使得这部作品经久不衰,广为传颂。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伯爵 浪漫主义 音乐 伯爵 浪漫主义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现状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浅析多媒体教学工具在高职英美文学教学中的…
    浅析《庄子》中寓言的艺术特点
    浅析二十世纪汉语文学经典价值尺度
    浅析19世纪俄罗斯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反抗心理
    浅析新闻传播活动中的传受心理
    浅析美国文学的传统幽默与黑色幽默艺术
    浅析当代文学作品的影视娱乐化现象
    浅析网络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浅析简爱的性格冲突
    探析《简爱》的魅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