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论当代维吾尔文学的多元传播

论当代维吾尔文学的多元传播

  随着新时期传播媒介的发展,新疆各民族文学发生了巨变,内容与形式日趋丰富多样,维吾尔文学也不例外。如果对文化政治学、传播学与文艺学等跨学科扫描,不难发现新疆当代维吾尔文学与传播媒介之间构成了内在联动,并发挥着文学在新型社会构建进程中所具有的文化推进功能,并且这种文化功能不容小觑。
  民间文学传播的“守护”
  新疆各民族民间文学资源丰富,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上世纪80年代初,自治区开展了抢救、搜集、整理和出版少数民族古籍的工作。截至2008年,已整理出版少数民族古籍上百种,包括维吾尔族不朽名著《福乐智慧》的三种抄本影印本。一批优秀的维吾尔文化典籍如玉素甫?喀什噶里的《突厥语大词典》、回鹘文本《弥勒会见記》、史诗《乌古斯可汗的传说》得到有效保护;一些维吾尔族古典文学如《真理的入门》、《热比亚与赛丁》、《帕尔哈特与西琳》、《艾里甫与赛乃姆》、纳瓦依的《五卷书》以及阿不都热依木?纳扎尔的《爱情长诗集》等相继被整理并翻译成汉文出版;《中国民间文学集成》(新疆卷)的编纂工作已经完成。[1]之后维吾尔族的“十二木卡姆”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功,交河古城的发掘、整理及抢救,无不体现了中央与自治区政府对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关注。维吾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族民间文学作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央与自治区同样加以重视。从“文化大革命”前17年到改革开放时期,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和学术社团有组织有计划地对维吾尔民间文学进行调查、搜集、采录工作,整理、翻译、出版了大量的维吾尔民歌歌词、神话传说、民间笑话、民间故事、寓言、谚语等民间文学遗产,使维吾尔民间文学得以还原、重现并传播。Www.11665.cOm最为典型的是维吾尔文版《维吾尔民间文学大典》的问世。该书凝聚了疆内外诸多学者、文学家、艺术家的心血,由民族出版社和新疆人民出版社历经八年联合推出,被民族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禹宾熙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版的维吾尔族民间文学中最全面、最完整的一部巨著,也是一部具有很高文化遗产收藏价值的图书”。[2]
  传统文学传播的“增殖”
  报纸副刊的优势传播。目前,新疆公开发行的报纸几乎都有副刊或专刊。随着纸业的发展,副刊的地位也由原先的“补白”逐渐提升,成为不可或缺的“四部件”之一。副刊“游走”于文学与新闻、文化与报业之间,一定程度上推动着报业的发展,折射出文化的脉动,也折射出多民族文学的发展轨迹。
  各民族文学力作在副刊“相聚”,往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拥有广泛的群众接受基础,比较符合读者的阅读习惯,副刊的传播优势得以凸显。副刊直接为作家与读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有利于优秀文学作品的推介、文学新人的扶植和培养,有利于引导、规范新疆当代文学发展的方向。众多学者、作家和作品的参与,同时也提升了副刊的品位,扩大了副刊的影响力。笔者曾对《新疆日报》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十年副刊进行梳理,发现维、汉等各民族优秀作家于此相继发表作品或评论,其中有维吾尔族作家铁依甫江?艾里耶夫、祖农?哈迪尔、康巴尔汗、阿不都克里木、阿依吐拉、克里睦?赫捷耶夫、热西丁?塔提利克等;汉族作家老舍、碧野、周叶萍、张复耕、王玉胡、雷霆、萧芜、关福恒、勒丁、伊萍、邓普等。最为典型的是在上世纪80年代“新边塞诗派”代表诗人周涛、杨牧、章德益相继在副刊上发表新边塞诗,之后不断有诗人投入到新边塞诗的创作中,加速了新边塞诗派的兴起与繁荣。从《新疆日报》副刊,可以透视到新疆维、汉、哈等多民族本土文学发展的“足迹”。
  地方报纸《喀什日报》和《伊犁日报》在传播维吾尔文学方面同样功不可没。从近年来《喀什日报》的副刊来看,发表文学作品的少数民族作家中维吾尔族作家居多。涉及的体裁主要有散文、诗歌、小说等,间杂有书信、快板。主题涵盖爱国情怀、民族团结、旅途游記、军旅题材、大漠情结、家乡情愫等方面,作品贴近生活,展现了喀什地区维吾尔族独特的文化。《伊犁日报》副刊以“伊犁河”冠名。从近十年的副刊来看,除了转载国内知名作家佳作外,文学稿件多来自新疆本土原创作品,以伊犁州作家居多。“伊犁河”副刊对买买提明?吾守尔、穆门颇力、阿布都外力?克里木、阿拉提?阿斯木、阿依坦?热合木江、帕哈尔丁、艾贝保?热合曼、波拉提?苏里堂胡力等维吾尔作家作品进行了大力推介。这些维吾尔作家或描绘伊犁令人陶醉的旖旎风光,或讴歌故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或咀嚼人生杂陈的“五味”,或捕捉心灵细腻的“游丝”,或涤除社会生活的浮尘,或鞭笞阴暗人性的丑陋。通过各报纸副刊这一优势传播,可以管窥到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的维吾尔作家,关注本民族现实,批判本民族弊端,不断推出文学精品。
  文学期刊的延展传播。文学期刊是文坛的一扇窗口。文学期刊的存在与否和质量高低,是考察当地文学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文学发展、壮大、繁荣的基础。没有文学期刊的催生与壮大,文学的发展与前进也就失去了坚实的依托和支撑。[3]2008年8月新疆作协主席阿扎提?苏里坦主持的“新疆文学期刊主编座谈会”强调指出:“地方性文学期刊承载着繁荣地方文化的职责和重任,要加强各民族文学期刊的交流和合作,包括加强少数民族刊物和内地大刊的信息交流。要重视各民族间的文学翻译工作,把少数民族作家推向全国文学大舞台。”新疆文学期刊任重道远,不仅为新疆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与前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为新疆少数民族文化的繁荣与进步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目前,维吾尔文文学期刊主要有:《文学译丛》、《新疆艺术》、《新疆文化》、《世界文学选译》、《民族作家》、《塔里木》、《伊犁河》、《喀什葛尔》、《哈密文学》、《新玉文学》、《吐鲁番文学》、《博斯坦(绿洲)》、《塔里木花朵》、《天尔塔格》、《阿克苏文学》等十余种[4]。除此之外,还有用汉语创作的维吾尔作家在汉文版的文学期刊上发表文学作品,如买买提明?吾守尔的新作时常见诸汉文版的《伊犁河》,还有在汉文版的文学期刊开设“民族文学”一类的专栏,对各少数民族优秀作品进行选登。文学期刊无疑已经成为维吾尔当代文学的有力推手,既向新疆读者翻译介绍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作品,又向国内外读者翻译介绍新疆少数民族优秀作家创作的各类题材作品,不断延展,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正是这些文学期刊为维吾尔文学传播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和广阔的平台,一定程度上既促进了维吾尔文学创作理论的横向借鉴,又推动了维吾尔文学创作实践的纵深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文学图书出版的控制传播。少数民族出版是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目前实施了少数民族出版原创工程、民汉语双译工程,还启动了新疆文库。自治区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支持少数民族原创、500万元来奖励民汉互译。[5]这些工程的实施和政策的倾斜,为新疆出版业尤其是少数民族文学出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维吾尔文学图书出版同样享受到这些政策的扶持。新中国成立以来,用维吾尔文出版的长篇小说超过100部,其中历史长篇小说为43部左右(截至2001年)。1979年以来,在各类杂志上发表的文学理论文章近2000篇,已出版的文学理论专著和评论集27部。[6]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维吾尔文学图书出版也顺应时代卷入市场洪流,开始在数量上控制与缩减,在质量上把关与提升。为维吾尔文学出版与传播作出贡献的当属各出版社,如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与维吾尔文学文化相关的具有影响力的图书有《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维吾尔古典文学大系》、《中国丝绸之路辞典》,整理翻译了维吾尔古籍《突厥语大辞典》、《福乐智慧》、《回鹘文弥勒会见記》、《乌古斯可汗的传说》等,近年来出版的《新疆当代多民族文学史》四卷更是一部学术力著。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和新疆电子音像出版社2009年联合出版了《新疆文学作品大系》,收录了新中国成立60年间各民族优秀文学作品。还有如作家出版社、远方出版社等兄弟省份出版社,对维吾尔文学作品进行了选编。在出版界的共同努力下,维吾尔作家作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与肯定,维吾尔作家作品不断在各类文学评奖活动中摘得奖项,其中获第六届和第七届全国“骏马奖”的维吾尔作家有十多人。本文并未将获得好评的维吾尔作家作品一一罗列,旨在说明维吾尔文学为社会所接纳、所肯定与新疆文学控制出版社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新兴文学媒体的“勃兴”
  伴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大众媒体可以贯穿至文学传播的全过程,如文学与影视的联姻,网络文学的崛起,构建出文学传播的另一番天地。影视艺术融多种艺术形态于一身,容易调动受众视听感官,根据文学名著改编的影视剧也就应运而生了。在维吾尔文学发展中,这种传播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小说、戏剧等叙事文学的改编。以1992年天山和天津两家电影制片厂根据赛福鼎?艾则孜的同名歌舞剧改编联合拍摄的《阿曼尼萨罕》最为典型。之后不断有维吾尔文学作品被改编并搬上银幕。与影视相比,网络作为大众媒体,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快捷、自由的信息空间,也为人们提供了表达和交流的平台。新疆各文学网站、博客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天山网文化频道在2005年8月全新改版,大幅度开辟文学新天地、新空间,目前拥有“文学动态、小说、诗歌、散文、杂文、文学评论、报告文学、网络原创、经典文学”等栏目。《胡杨林文学网》由新疆作家协会主办,是新疆文学类专业网站,开辟了“作协简介、作家文库、原创文学、文学期刊、理论批评、作家辞典、新书快递、民族文学”等栏目,并与《新疆石油文学》、《喀什噶尔文学》、《古城文学》、《楼兰文学》、《沙湾文学》、《阿克苏文学》等地州文艺进行链接。同时《胡杨林文学网》专门开辟了维文版,为用维吾尔语创作的作者和维吾尔文学爱好者创造了一片文学天地。网络在为文学的发展提供多种可能的同时,问题也不断暴露,相当一部分网络文学创作带有很大的随机性,在文学创作经验和谋篇布局上有所欠缺,有的甚至算不上文学。时任自治区文联主席的刘宾提出“作家协会要参与网络文学的创作和评论活动。……作为文学,(网络文学)还是要遵守它的基本规律,坚守它的边界,捍卫它的本质。”[7]这段话指出网络作为一种新兴媒介,虽然改变影响了文学的传播方式,但终究改变不了文学自身的内在环境与终极诉求。当前新疆社会多重价值观念并存、多种传媒方式共生,只有让包括网络在内的大众媒体真正成为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催化剂,才能加快新疆各族文学事业繁荣与发展的步伐。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罗艳 [标签: 维吾尔文 中国 文学 中国 文学史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应用型背景下古代文学教学的当代性转换
    聚焦:当代优秀影视小说人物语言的社会文化…
    鲁迅作品对当代青年成长的教育意义
    网络传媒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分析
    当代文学文献史料研究的历史困境与主要问题
    浅析当代文学作品的影视娱乐化现象
    聚焦当代文学前沿问题 传承传统文化艺术精神
    邢台当代文学发展与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研究
    樊星新著《当代文学与国民性研究》研读
    论现当代文学中现实主义与创作性
    浅析网络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当代文学批评价值观的嬗变与建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