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高校新闻专业文学课教学改革探究

高校新闻专业文学课教学改革探究

  一、高校新闻专业文学课的重要性分析
  在我国高校新闻专业教育中,文学课是其中必须开设的基础课。高校新闻专业中的文学课包括中国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和外国文学。开设文学课是为了能够提高我国新闻学专业学生的文化素质。通过文学课的学习能够增强学生的语言能力。
  新闻学专业是一项专业性特别强的学科,一方面要求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独立采访、写作、编辑的能力,另一方面还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通过实践和理论教育,培养新闻学生能够成为拥有独立人格和自由思想并且能够分辨是非、具备批判能力的专业人才[1]。而文学课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普利策就曾经说过:“只有在人文基础好的综合性高校,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新闻传播人才。”从这句话中可以理解为,只有通过让学生在丰富的文学课中来增强自身的人文素养,才能够让学生拥有更为广阔的视角。当他们面对复杂的世界时,能够有丰富的知识来认识和判断,同时能够把握住新闻的本质。文学课中有大量的文学作品,这些都能够为新闻学专业的学生提供丰富的阅读材料,能够给予他们宽广的视角,让他们养成敏锐的洞察能力。这是新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
  二、高校新闻专业文学课教学面临的问题
  从目前的调查研究来看,近年来我国的新闻专业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很多的高校相继开设了新闻学专业。新闻学的人才培养逐渐走向专业化。但是总体上看,我国的高校新闻专业还存在着一些问题。www.11665.cOm在新闻专业的文学教学中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新闻学专业学生的文化素养的提高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概况上来说,新闻专业文学课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
  (1)文学课在专业教学中的目标不明确
  很多的高校在进行文化课教学的时候,要么是过分地强调文学课程的重要性,要么是片面地忽视这门课程的重要性。这两种态度都是非常不利于文学课的教学的。文学课作为新闻专业教学中的文化基础课程是一个补充和辅助性质的课程。它的目标不是培养文学大家,也不单是练习咬文嚼字,而是强化新闻专业学生的文学素养。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说,很多的高校在文学课的目标定位上还比较模糊。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文学课作用的发挥。
  (2)没有全面了解文学课的教学特点
  不管是在中国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论文联盟http://,还是外国文学中,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都是有很深刻的思想在里面。这种文学作品的美需要通过学生不断地去品读才能够体会其中的意境深远和深刻内涵的[2]。但是在一些文学课上,教师往往没有全面地了解文学课的教学特点,而沿用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这就导致了文学课的教学质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3)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有待加强
  在文学课的教学中,不是被动的灌输,它强调的是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发挥。在很多的新闻专业文学课教学中老师往往没有意识到要建立起良性沟通的关系,而是单纬度地进行知识的灌输。在这种情况之下,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差,学习兴趣不高,他们的创造性也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三、高校新闻专业文学课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
  在新时期,高校新闻专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为了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更进一步地提高高校新闻专业教学质量,培养优秀的新闻人才,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高校新闻专业文学教学的改革可以从等几个方面入手。
  (1)要严格制订文学课教学大纲
  新闻专业的文学课教学和中文专业的文学课是有差别的。在新闻专业文学课的教学改革中要充分认识到这种差别,还要制定适合新闻专业课的教学大纲。一方面要结合新闻学的教学特点,认真选择那些合适的文学作品。这一类作品的选择要符合新闻专业文学课教学的目的,能够达到塑造学生的文化素养的目的。教学大纲的制定还要求把教学的时间和学分的安排做合理的规划,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3]。整个教学大纲的体系应该是相对稳定的。能够对新闻专业的文学课教学起到指导性作用的。
  (2)把握新闻专业文学课教学的特点
  新闻专业文学课教学既有文学教学的特点也结合了新闻专业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文学作品的开放性特点。文学作品的评价不是唯一的,对文学作品的认识更多是一个主观能动的过程。一个文学作品中的感性和理性是同时存在的,一方面文学作品中带有创作者的感情,另外一方面,新闻学要求客观真实性。在进行文学课教学中不能够只偏重任何一方,还要求进行全面的把握,既要从感性地层面去把握其中的情感,也要从理性的层面进行深入的解剖和鉴赏,来不断地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4]。还有一个是文学课对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作用。新闻专业中的文学课不能等同于中文专业的文学课,它不进行专门的文体写作训练,而是通过对大量文学作品的阅读来不断地提高鉴赏和理解文学作品能力,把握文学写作的特点,不断地促进学生写作和文学表达能力的提高。
  (3)开展多种活动来丰富文学课教学
  在进行新闻专业文学课教学中可以充分发挥新闻专业的教学特点,采用多种方式来进行课程教学,包括进行朗诵名家名篇比赛,举办朗诵会,举行话剧演出和摄影活动等。这些丰富的活动能够进一步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由于每个人的知识和经历不同,在文学作品上的感受也会是不一样的。因此要了解到这个特点,在文学课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多样的活动对文学作品进行多方面解读,理解其中的丰富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付志峰 [标签: 改革 模式 改革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台山佛教传播对新闻传播学的启示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清末民初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与管理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国家行政机关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管理
    新闻传播的社会管理功能研究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