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电视新闻广播化的传播形式

电视新闻广播化的传播形式

  我们都知道,画面是电视节目最重要的构成要素,电视新闻更不例外。因此,必须依附于画面而存在,一旦失去画面,再精彩的语言也论文联盟http://显得苍白无力。电视记者如果偶然遇到突发事件(特大事件除外),如果没有摄像机在身旁,也只能是“望洋兴叹”不可能像报纸、广播等其它媒体记者那样挥洒自如地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感记录成文,传播出去。然而,近些年来,尤其是现在,细心的观众也许会发现,现在的电视新闻节目中,口播新闻数量明显增多,播报的范围也明显扩大了。过去口播新闻一般只限于公告、命令、决议、通知、新闻发布等。这类新闻一般没有影像材料,只能由播音员播报。而现在,一些该有画面的电视新闻,如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科技新闻、社会新闻等也者进入了口播新闻的范围,口播新闻已不再受画面的限制。过去口播新闻的数量很少,一档新闻节目中最多也只有3—4条穿插在图像新闻之中,而现在口播新闻的数量在明显增加,特别是在一些“说新闻”类节目中显得更为突出。
  其实口播新闻这一形式是在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建台初期就已使用的电视新闻播报形式。1980年以后,口播新闻的内容扩展到国内、国际两个部分,除了中央台外,各地方电视台也都广泛采用了这一体裁样式。随着人们对于电视“看”的观念的变化,如今,口播新闻在电视荧屏有了更加重要而稳固的地位,口播新闻越来越受到各电视台的重视。然而电视新闻出现广播化倾向,并不意味着它又重新回到了起点,恰恰相反,这一现象的出现正是媒体与受众两方面随着社会进步和新闻本身的发展而产生的共同需要。wWW.11665.COM其原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新闻时效快
  为了满足观众“求快”的心理,电视新闻工作者应该尽可能地缩短新闻发生时间与发布时间的差距,达到以快制胜的目的。新闻以传播时政、经济、文化、生活等各大类信息为主要任务,电视新闻当然也不例外。对于现代人来说,新闻信息的摄入已成为生活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人们对新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了解身边事,还要知道天下事;不仅要面广量大,还要求新求快。这就是指新闻的“时效性”。但是,对于受众来讲,是“看新闻”还是“听新闻”,其实并不影响新闻的接收效果。而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需要大量的时间忙于工作、学习和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即使回到家里也常常为繁杂的家务所累。目前各家电视台电视新闻节目一般集中安排在早、中、晚三个时段,这几个时段(尤其是早新闻)也正是普通家庭最忙碌的时候,往往很难定下来坐而视之。因此,一般人们通常的做法是把电视音量开得大一些、一边做事一边听,听到一些画面感强的消息,如卫星发射等重大科技新闻、火山喷发等灾难性新闻以及趣闻等自己感兴趣的消息就看上一两条,这也是人们宁可“听”电视而不愿听广播的原因,久而久之,“听”电视新闻就成了一些人的习惯。现在许多电视台采取播音员直播的方式,将截稿时间大为推迟,甚至可能达到新闻节目全部播完这一临界点,只要节目尚未结束,新闻就可随到随播。例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新闻联播》中在播完了白天我国奥运健儿夺金情况后,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又插播了口播新闻奥运会最新消息:我国奥运健儿又添了一块金牌……至此,金牌总数已达29枚。
  近几年来,网络技术的发展也使电视新闻报道求新、求快意识进一步加强。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以及全国各大媒体纷纷上网,新闻资源共享,传递极为快捷,这就逼着媒体一改过去慢条斯理的新闻采编方式,想方设法,求新求快,参与竞争。于是报业竞争、频道大战、各种改版层出不穷,对于电视新闻来说,如果继续受到画面的束缚必然落后于其他媒体。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同样是口播新闻,同样以语言形式为传播信息的主要手段,现在的口播新闻并不仅仅是对早期电视新闻播出形式的简单翻版。一方面,随着电视制作技术的发展,今天的口播新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闻,往往采用抠像等电视特技,以照片、图表、字幕等方式增强口播新闻的生动性,既能求新求快,也能较好地发挥电视双通道传递信息的特点。另外,不少电视新闻还在播出形式上采用主播、“说”新闻等形式,以亲切、随意、尽可能口语化的新闻主持人形象出镜,一改长期以来正襟危坐的新闻播报风格,既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也增加了口播新闻的可视性。口播新闻数量的增加,在加强了电视新闻“听”的效果的同时,也促进了电视新闻向广播化方向发展。
  二、便于传播政令及理念性内容
  对于国家政策法规的出台、条例的实施、各地方的重要通知等内容,可以通过口播方式,让人们及时了解这些信息,以便于正确地行动。特别是国家级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对于新华社、人民日报社的社评和评论员文章,通过口播新闻的形式,增强了电视新闻对抽象理念的表达,使电视新闻超越了图像文化的“低智力门槛”,成为与报纸新闻相媲美的深度文化形式。对理性的表达,使一向以表现画面信息见长的电视新闻画面显得可有可无,播音语言的介入,刚好填充了这种不足。
  三、不受图像限制,稿源丰富,有利于扩大信息量
  电视新闻广播化这一传播形式,极大地扩大了电视新闻的容量,使电视新闻记者不会因为现场各种不利因素影响拍摄而伤脑筋,不会因为无法及时提供现场画面而漏报重大新闻。否则,新闻就变成“旧”闻了。
  总之,对于电视新闻广播化这一跨媒体的传播形式,我们要辩证地看待,这一倾向的出现既体现了电视新闻多样化的发展方向,是新闻节目进步的表现,同时也是电视新闻进一步适应快节奏的现代化社会生活的结果,是受众市场需求的必然。但电视新闻广播化必须以时效性强的动态性新闻为主要内容,其它内容过多,就失去了争抢时效的优势,容易被观众视为“广播新闻”而引起不满。因此,电视新闻广播化的运用,必须适时、适量,过“度”则优势转化为劣势。同时,电视新闻工作者在新闻采编、制作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电视新闻的可视性,还应进一步考虑到电视新闻的可听性,并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使拍摄的画面具有明确的指向、饱满的信息、感人的细节,使画面的佐证价值得以充分发挥,毕竟电视不是广播,电视新闻的广播化只是取长补短之举,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更多的观众。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李羽佳 [标签: 传播 电视 电视 电视 传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台山佛教传播对新闻传播学的启示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清末民初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与管理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国家行政机关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管理
    新闻传播的社会管理功能研究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微博新闻传播的“罗生门”现象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