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90后”的媒介形象构建分析

  摘 要:本文运用内容分析法,以2009年中国新闻网上“90后”为标题的253个文本为分析对象,探讨了媒体如何构建“90后”这一群体的形象,并认为“90后”被贴上了诸多负面的标签,这是媒体与社会的刻板成见,并不符合这个群体的生活常态。

  关键词:“90后”;媒介形象

  一、研究方法与样本采集

  本文将采用内容分析法,从具体新闻文本的解读入手。研究文本全部来自中国新闻网新闻搜索,搜集到的样本包括纸质媒体和网络媒体上的新闻报道。通过中国新闻网所搜到的新闻大多来自国内主流网站、报纸或地方较有影响力的都市报,可信度较高,能够客观全面地反映媒体关于“90后”形象报道的总体情况,从而避免了因单独分析几家报刊或网络媒体的报道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本文对标题中含有“90后”的新闻报道进行搜索,时间跨度为一年(2009年1月至2009年12月),得到事件性新闻报道样本253个。

  二、“90后”群体的媒介形象

  (一)以“90后”为主角报道的版面位置

  中国新闻网把新闻文本归为21项,本文选取了报道内容相对较多的财经频道、社会新闻、体育频道、娱乐频道、文化频道、教育频道、健康频道做统计,其他版面的报道归为其他类。编辑:www.11665.com 。

  财经频道为17篇,占6.7%;社会新闻为94篇,占37.2%;体育频道为16篇,占6.3%;娱乐频道为12篇,占4.7%;文化频道为14篇,占5.5%;教育频道为76篇,占30.04%;健康频道为15篇,占5.9%;其他版面为9篇,占3.6%。WwW.11665.com

  报道内容中最多的是社会方面的信息,有94篇(37.2%),多于教育76篇(30.04%),同时媒体倾向于连篇累牍地报道不能代表“90后”整体面貌的违法犯罪事件。现实生活中的大部分“90后”都处于在校接受教育的学生阶段,但与教育相关的报道却不到三分之一,而社会事件(违法犯罪占主要内容)的报道总量却位列第一。这说明媒体关注的内容和“90后”实际的生活常态有所偏差。

  (二)以“90后”为主角的报道中的事件类型

  心理健康类为11篇,占4.35%;荒唐事或不理性的行为类为42篇,占16.60%;违法犯罪类为56篇,占22.13%;社会公益活动类为19篇,占7.51%;家庭问题类为13篇,占5.14%;校园生活类为26篇,占10.28%;工作类为9篇,占3.56%;生活消费类为28篇,占11.07%;恋爱/婚姻/性类为36篇,占14.23%;其他类为13篇,占5.62%。

  可见“违法犯罪”主题占有最大比重,为22.13%,同时,明显偏向负面的“荒唐事或不理性的行为”、“恋爱/婚姻/性”和“违法犯罪”三种事件类型相加,占据了约53%的比重。而明显构建正面形象的报道“社会公益活动”只占7.51%的比重。从最一般的意义上讲,“违法犯罪”、“恋爱/婚姻/性”与“90后”的生活常态不符,媒体“把关人”在选取新闻题材,判断新闻价值时,过多注重“眼球效应”,对某些严重偏离生活正常轨道的行为进行大肆渲染,通过少数几个“90后”的犯罪、性放纵来构建整个“90后”的不良形象。根据议程设置的理论,媒体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们“想什么”、“怎么想”,上述报道方式会使受众错误的感知到“90后”问题的严重性,而没有认识到“90后”的真实面貌。

  (三)“90后”在事件中的形象定位

  与此对应,对形象定位的研究发现,在总计253篇以“90后”为主角的报道中,90后”在事件中的形象定位情况为积极形象42篇,占16.60%;消极形象157篇,占62.06%;中极形象54篇,占21.34%。“消极形象”这一形象类型的比重最大,超过全部类型形象的半数,“积极形象”比例最低,大大低于“消极形象”比例。这充分说明,“90后”被媒体呈现为一个不良群体。

  媒体呈现出的“90后”消极形象,主要包括:(1)违法犯罪形象(多为犯罪主题),如《90后争女捅死情敌 三人最高获刑12年 》、《找不到工作 两名“90后”少年竟杀人泄愤 》、《为男友筹钱玩网游 韶关“90后”女生狠心劫杀外婆 》、《四名“90后”白天当服务生 晚上持刀行凶》、《90后男子残杀工友被捕 杀人理由竟是“友太吵”》等。(2)荒唐不理性形象,如:《90后女孩为考验男友爱意 花500元求人绑架自己 》、《老板不让包夜上网 90后女孩割腕寻短见》、《90后非主流女孩烧百元人民币点烟遭网友痛批》、《90后情侣看<南京!南京!>笑声频发 被赶出影院》《90后妹妹衣着光鲜街头乞讨只为零花钱》等。(3)[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literature/news/201209/135334.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袁楠 [标签: 性格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媒体环境下指导新闻工作的基本理念——…
    1990年代综合性诗歌写作成因探析
    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文学批评的反思
    90后大学生媒介消费的特点及其对高校思想…
    传播学语境下“80后”文学受众的“窄众化”…
    浅论90年代女性小说创作特征
    论析我国90年代的女性文学创作
    试论1990年代中国女性文学创作
    关于20世纪90年代文学批评格局审视
    试论1990年代以来文学批评的启蒙话语研究
    有钱的、下岗的、犯法的:解读20世纪90年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