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中国女性期刊发展纵览

  摘要 本文以文献资料法为研究方法,对中国女性期刊百年历程进行总结,将百年发展划分为三个历史阶段,分别定义为萌芽期、起步期、飞跃期三阶段加以阐述,试图梳理中国女性期刊发展脉络。

  关键词 女性期刊 历史阶段 女性主义

  出版界俗称:“男性读报、女性看刊”,这就决定了女性期刊自诞生之日起便成为期刊业举足轻重的一个类别。女性期刊萌芽于19世纪末的维新变法时期,在经历了百余年的发展之后,已经成长为中国刊林中一朵眩目的奇葩。

  女性期刊指内容以女性为主或与女性相关的期刊。它主要报道女性在社会各个领域的状况,体现女性独有的生活经验,反映女性生存状态并为其服务。如中国早期的《女学报》、《女子世界》、《中国女报》等,现代的《职业女性》、《好主妇》、《女友》、《妇女之友》、《女报》等以女性独特视角进行编辑并以女性为报道主角的期刊,在刊名上有着明显的女性特征。也包括以女性为主要目标受众的刊物,如《家庭》、《知音》、《健康之友》、《中国化妆品》、《时尚家居》、《世界时装之苑》、《好管家》、《妈咪宝贝》等以婚姻生活、亲子教育、服饰美容、家居健康、娱乐新闻等女性感兴趣的议题为内容的期刊,以女性为主要传播对象,当然也不排除男性读者。

  一、新中国成立前:女性期刊萌芽期

  1897年,近代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学会在上海成立了。女学会成员于1898年创办了被称为当时中国历史上第一份现代女子报刊的《女学报》。当时,《女学报》作为宣传爱国救亡思想的媒介,特别提出了应为女性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利。wWw.11665.COM主要是为女性争取废除缠足和进学堂的权利。《女学报》标志着中国历史上第一份以妇女为对象的期刊诞生了。

  据不完全统计,从1912年到1949年,这一时期中国女性期刊层出不穷,约有600份女性期刊,且大多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当时,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较具有代表性的女性期刊分别是《中国妇女》与《劳动与妇女》。《中国妇女》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妇女委员会的机关刊物,1939年6月1日创刊于延安,1941年3月停刊,共出版2卷22期,主编是亚苏。当时的《中国妇女》以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曾发表过毛泽东的《当前时机的最大危机》、《团结到底》等文章,并时常登载中共中央妇委主要负责人关于妇女运动的文章。《中国妇女》是当时最具号召力的女性期刊,它有力地指导抗日战争时期一系列妇女运动的开展,还对鼓舞妇女参与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除了带政治色彩的女性期刊,同时期还出现了一些指导型女性期刊。其中,《妇女杂志》堪称这类女性期刊中的翘楚。《妇女杂志》1915年1月5日创刊于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月刊,是那一历史时期连续出版最久的女性期刊,连续出版了16个年头,直到1931年12月停刊。《妇女杂志》受众广布全国,在全国28个城市皆设有分售处,叶圣陶、胡愈之、沈雁冰等当时的文化名人都为该刊撰稿。《妇女杂志》强调女子教育,提倡女学。刊物明确提出:“本杂志以提倡女学,辅助家政为宗旨,而教养儿童之法尤为注意,既足为一般贤母良妻之模范童蒙养正,又为研究教育者所必当参考之书。”

  回顾辛亥革命后到新中国成立这一时期的中国女性期刊发展,这一时期的女性期刊主要以政治类女性期刊和指导型女性期刊为主。这些“供中学以上程度的女学生和家庭妇女阅读”的女性期刊,使不少女性走上独立自主的道路。女性期刊开始跻身中国期刊之列。

  二、新中国成立后:女性期刊起步期

  新中国成立后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上到中央、下到地方,各级妇联创办的女性期刊层出不穷。全国妇联创办的《新中国妇女》,1949年7月创办于北京,1956年起更名为《中国妇女》,1967年停刊,1978年7月正式复刊,并出版至今。这是中国内地出版历史最悠久的一份女性期刊,至今仍然在中国女性期刊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其他较为有名的女性期刊还有北京妇联创办的《中外妇女》,上海妇联创办的《现代妇女》,吉林妇联创办的《时代姐妹》,山东妇联创办的《山东妇女》等。

  从真正意义上说,中国女性期刊正式起步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以全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主办、全国妇联主管的《婚姻与家庭》的创刊背景为例,《婚姻与家庭》创办于1985年11月,说起创刊历程,主编樊爱国说:“在1980年的时候,我国开始修改第二部《婚姻法》,因为历史的原因,修改《婚姻法》的任务,落到全国妇联来具体操作, 全国妇联当时组织了一个专家组来进行《婚姻法》的修改和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在1980年的《婚姻法》颁布之后,好不容易集中起来的专家和学者们提出协议, 希望由全国妇联牵头成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 在1981年婚姻家庭研究会成立了, 当时会长是雷洁琼, 后来研究会提出我们应该成立一个媒体对婚姻家庭进行关注和宣传。所以又过四年, 就是在1985年的时候,《婚姻与家庭》杂志社在这个背景下诞生了。”

  而中国第一期刊集团旗下的品牌期刊《家庭》的创刊情况也基本相同:“上世纪八十年代, 中国大地处处荡漾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先得改革开放风气所吹的广东, 许多方面都走在其他地区的前面, 期刊亦不例外。1980年11月从辽宁调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任仲夷,提到辽宁有本《妇女》杂志, 广东也可以办一本。当时,全国只有《中国妇女》、《内蒙古妇女》和《妇女》三家妇女期刊。任仲夷的提议,使广东省妇联大受启发和鼓舞。1981年6月,《广东妇女》杂志社正式开始筹备。1982年1月,《广东妇女》试刊号和同年4月的创刊号诞生。1983年1月起正式更名为《家庭》,成为是国内第一家以恋爱、婚姻、家庭为报道和研究对象的综合月刊。”这时期女性期刊的办刊宗旨均是以女性生活为主要题材、以女性为主要读者对象,皆以为女性修养、情感、婚恋和家庭方面提供知识和技能为使命。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女性期刊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获得过巨大的市场成功,发行量一度傲视全国。目前,全国妇联系统共有49家报刊社,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刊有69种。其中报纸9种、期刊60种。

  综上所述,新中国成立后女性期刊的内容逐渐转型,政治色彩大比例下降,在内容上主要偏向关心女性的家庭生活,休闲娱乐,家居保健等方面,期刊基调温馨。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国女性期刊真正地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新路,成为期刊领域的一个闪亮点。

  三、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女性期刊飞跃期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女性时尚类期刊崛起,标志着女性期刊进入到一个新的时期。综观中国期刊20年发展的三次大众浪潮,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大潮,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浪潮中女性期刊都充当了领军作用,在第二次中国期刊发展浪潮中,女性时尚类期刊涌现。此时较为著名的有《时尚》、《瑞丽》和《世界服装之苑》三大时尚品牌期刊, 全部是引领女性时尚潮流、时尚生活方式的女性时尚期刊,抛弃传统的发行为主的模式,主打以广告收入为主,以图取胜,引领新一波办刊的时尚潮流。据有关资料统计:2002年9月在时尚类期刊广告刊登额最高的前十名中,有八家是女性时尚类期刊。截至2004年,内地约有70多种女性期刊,整个女性期刊的内容风格由指导型向服务型转变,内容主要集中于对时尚、爱情和家庭生活的报道,传统内容的比例缩小,美容、服饰、女性心理等主题突显,更加富有现代时尚意识的思想理念、审美情趣,拓展了女性的生活视野和审美空间,从而使女性从身心都得到更全面的关怀,突破旧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内容。

  女性时尚类期刊的崛起记录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历史和文化方面的变迁,反映了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及生活变化,也反映了女性看社会的视野转换和社会对女性身份定义的不同。如今,女性期刊中时尚类期刊势头强劲,占据着女性期刊中的大部分市场。女性时尚类期刊从形式到传播内容都与传统的女性期刊大大不同,主要原因正是跨国传媒集团对中国期刊市场的介入,引起了期刊从经营模式到传播内容的巨大改变。由跨国传媒介入的杂志(包括跨国传媒集团投资或是进行版权合作的杂志),制作精良、包装精美。如《时尚·伊人cosmop litan》、《elle 世界时装之苑》、《marieclaire 嘉人》等等。这些杂志大多是使用全彩印刷,铜版纸,页码在200到300页之间,定价20元左右。

  综观中国女性期刊,从《女学报》诞生起,中国女性期刊走过了风雨百年。从最初的为争取女性权益而生,到慢慢转变为以指导型为主,最后发展到以服务、甚至改造女性新生活为宗旨。如今,中国女性期刊已成为中国期刊中不可忽略的一个方面。时尚类女性期刊盘踞女性期刊市场,传统女性期刊进入整合期刊资源期,如《家庭》、《知音》纷纷成立期刊集团,走分众路线,细化市场,欲与时尚类女性期刊争夺市场。在随处可见的关于美貌、情感话题的女性期刊中,“受众本位”的趋势已深入人心。但当跟风办刊越来越盛,受众越来越被时尚“美丽”外表所吸引的时代下,不由得让人思考:如今的女性期刊是在解放女性还是又把女性禁锢?女性在女性期刊中能指的又是怎样的角色定位呢?我们期待着当今的女性期刊不仅仅是引领时尚的潮流,改变着都市女性的新生活,更希望中国女性期刊能真正地展现女性的社会角色,充当起反映真实女性的重任。

参考文献
[1]张婷婷.全球传播下的女性期刊文化.现代传播,2006,(2)
[2]吴敏鹃.中国女性期刊的发展脉络剖析.社会科学战线,2005,(9)
[3]刘宏权.中国百年期刊发刊词600篇[m].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6,220。
[4]周葱秀,涂明.中国近现代文化期刊史[m].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1999,119.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方平 [标签: 中国 中国 中国 中国 数据库 中国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作为一种现代性建制的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提高中国古代文学教学效果之刍议
    关于中国古代文学教学的困境及思考
    中国古代文学的大众化问题
    中国古代文学表现论与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
    卢甘斯克国立大学汉语专业中国文学课教学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