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盘点类节目也能出新

  日播节目不只是对资源的再利用,也是对节目的梳理和对栏目工作的总结。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有请当事人》栏目2011年春节特别节目《感悟2010》以巧编排、出新意赢得了观众的口碑。

  1.全新视角

  盘点类节目就好比是一盘蛋炒饭, 饭还是那个饭, 加上什么样的配料, 注以什么样的理念,以什么样的视角来诠释,是策划的关键。

  《有请当事人》是主持人访谈与外景采访相结合的访谈类日播节目, 每天一个故事, 一年下来节目资源非常丰富。 在年终盘点的时候,我们希望观众能从一年近360档节目中有所领悟,有所收获。以什么样的线索把全年的素材串起来, 才能让人爱看, 看过以后有回味?栏目组成员集思广益后,以2010年的流行词“给力”为原点, 创造出了一系列以“给”为主题字的词汇。九个主题“给力、给爱、给梦、给暖、给情、给钱、给善、给乐、给悟”让人耳目一新,既符合春节期间的节日气氛,又增强了趣味性和可视性。节目的框架就此明晰,编导以有序的方式对全年的节目进行主题性梳理。

  2.全新编排

  盘点节目的编排讲究两个技巧:一是不能与日常节目形式过于一致,二是要在编排的细节处体现编辑部思想,增加亮点。

  《有请当事人》是日播节目,一般来说每天一事一议。在盘点节目的设计中,我们采用串烧的方式,把全年节目与九个主题有关的事情进行了梳理,一档节目中紧扣一个主题,对相关事件进行链接,形成了与常规节目不相上下的收视热点。

  在节目编排的细节上也有讲究。WWw.11665.CoM比如,在当初设计主题的时候,“给钱”一词该不该入选,一度成为争议焦点。大家都担心,谈“钱”字会造成主题的低俗化。然而,在反复斟酌后,制片人不仅采用了这个主题词,还把这一档盘点放在了正月初五迎财神那一天播出,收到了很好的反响。

  3.全新播报方式

  播报方式是一个栏目在创立之初就确定的。不同形式的播报,让栏目形成了不同于其他栏目的独特风格。如果受众能感受到与平常不同的播报风格,节目也能出新。

  主持人在演播室里对当事人进行访谈,是《有请当事人》的标志性播报方式。在盘点节目中,栏目不再请当事人进演播室访谈,而是让主持人方方以回忆加评点的方式娓娓道来,变访谈为讲故事。

  4.全新解读

  内容吸引人,才是成功的王道。一年节目中,亮点不少,但是,如何给出全新解读,让观众看过一遍后还愿意坐下来看第二遍,是盘点节目出新意的关键。

  《有请当事人》节目内容丰富,有与社会相关的大事,也有与家庭关联的小事,很多细节无法一一展现。在盘点节目中,栏目组结合九个主题,把视角放在了这些细节之上。这些事件中,当初不被人关注的一些小细节被编导挖掘了出来,节目讲述故事背后的故事,讲述故事中某一个感人的瞬间,讲述编导在采访中不为人知的片段,用不一样的观点去诠释同一个故事,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启示,产生了全新的收视效果。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达彤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主持人在新闻评论类节目中的评论语言
    盘点文学常识
    新闻谈话类节目四要素分析
    健康类节目传播五要素
    电视法制类节目之“根在法”
    深度调查类节目的启蒙功能--以《新闻调查》…
    论中国娱乐类节目的审美缺失  从 快乐大本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