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读我们在路上现场短新闻大赛优秀作品

  浙报集团所属九家县市报为深入推动“走转改”活动,于2011年9月至11月举行了现场短新闻大赛,起名为“我们在路上”。

  新闻人是“赶路人”。有句话说,“我们不是在采访的现场,就是在赶往现场的路上”。今日之浙江大地,或有经济社会深入改革开放、稳中有进的鲜花,或有攻难克坚的风风雨雨,这一切对新闻人来说,都是独具魅力的风景。但倘若我们只蜗居在办公室或电脑前,那是很难见到这番风景的真容的。只有走出去,常在“路上”,才能不断发现一爿爿崭新的天地。

  ——这是我在阅读“我们在路上”的部分优秀作品时获得的最初感受。

  一、 短,也能载“重”

  这次大赛有许多严格的规定,“短”是第一条,要求参赛新闻作品不得超过500字。

  把新闻写短、写精,是“走转改”中“改文风”的题中之义,是我们经常在提倡的。但人们常常担心,短新闻因篇幅所限,可能承载不了重大题材。这也有点道理,但也并非完全如此。在这次新闻大赛中,不少作品虽短但照样承载起了重大题材。《一条微博“堵”排污》写的是环保,事关民生的焦点,题材不可谓不大。而在这条450多字的新闻里,把事件的发生经过、情况调查、立案查处全“压缩”在内,既反映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又传递了崭新的微博问政、微博执政的显著成效,内涵十分丰富。

  新闻的影响力、引导力,许多时候是同文章的长短甚至同事件的大小没有绝对联系的,关键是记者截取的新闻点的价值重大与否,特别是是否抓取了百姓利益的关注点。www.11665.coM在这次大赛中,不少短新闻在实际工作或实际生活中都产生了大影响。《枫林村民最大心愿是能坐上班车》、《园林公墓解了“后事”之忧》是记者深入基层了解到的百姓烦心事,一发表就引起了当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烦心事变成了开心事;《开学了,你在哪里?》的呼声,也迅速集聚起了社会的爱心力量,为患病的学生募集到了“救命钱”……这就是新闻的力量,新闻的感染力、影响力!

  此外,《全省最后一份电费存折送出》、《纺城开出全国首张b2b网上营业执照》、《百岁老人第一次有了身份》等等也及时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呈现的可喜景象,从一个个小的“节点”入手,记录了时代前进的印记。这也是新闻之“重”的价值内涵。

  二、 短,也有鲜和活

  短新闻,要交代事件,记录始末,若无精心拣取,随意展开,必“超”无疑。但在此次大赛中,许多新闻不仅“短”,还相当“鲜”、相当“活”,内中的“秘诀”在哪里呢?

  我深读作品,细心品味,觉得有以下几点很值得说一说:

  见事更要见人。事件因人的行动而发展,事与事之间因人的活动而相连。在新闻中,孤立地叙事总是枯燥的,只有见事又见人才能活起来。《一条微博“堵”排污》全文以环保局工作人员的所闻、所见、所行来贯穿,按照人的行动来步步推进,真实可信;在《联村干部找市场》中,描绘了干部们在烧烤店里琢磨烤香芋的情景,把他们的为民之心得到了生动而具体的展现;而《全省最后一份电费存折送出》是记者冒雨跟随的记录,写的是“送出”的过程,由此引出“走送”的艰难以及村民对收费员的怀念,折射的是我们生活的变迁。这些事件中,倘若失去了人及人的行动元素,那或许只能成为干巴巴的几十个字的简讯。

  善于选取生活图像进行聚焦。要把新闻写短,不能线状地延伸,而要善于切“块”。在文字记者的心中,也要有个摄影机那样的“图像框”,以便把生活中最精彩的加以聚焦。几十年在水上讨生活的船工或渔民们要告别水上生活,将是怎样的心情,是结束漂泊生活的惊喜还是与“水”离别的惆怅?《再见了,水上村》就选取了船工们在船头的“最后小酌”这一场景,为读者描绘了一幅隐含着千情万绪的“水墨画”。类似的场景也出现在《小山村第一次亮起四盏灯》中。村民夫妇以亮四盏灯的独特方式来告别黑夜的孤独,在电灯下畅想着现代文明终于降临后的美好生活——而这也许可以称之为山村的“风俗画”。《百岁老人第一次有了身份证》从深层说,是为民的作风让百年难题一朝解决,而作者对此事的切入是选取了为胡奶奶拍身份证照这一小小的场景,胡奶奶从心里冒出的一句话“你们都很好,都能活到100岁”,很切合胡奶奶的身份,它实则是对干部的为民作风作了最切实际又画龙点睛的评价。

  现场,还是现场!一切鲜而活的场景,一切真实而富有情趣的生活,在蜗居中任凭你有多大的想象力也是无法描绘的,只有常常走“在路上”才有出人意料而又喜人的发现。这次参赛的作品,都是记者们“在路上”的所得;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只要“我们在路上”,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除了上述各篇外,《枫林村民最大心愿是能坐上班车》是“记者夜宿农家”倾听到的民声,当深夜“记者刚要入睡,门外又响起了敲门声”这一情景,更反映了百姓对媒体的一种深情期待,真所谓“声声敲门声声民情”!《心情晴雨表,帮你“阴转晴”》是记者深入企业的发现。工人的心情并不总是“晴”,一位工人因加班累感觉是“雨”——记者抓住了这个细节,也抓住了一些企业常患的“病”。《鲈鱼游韩国,身价节节高》全文不过350来字,但既有现场的描绘,又有信息的集聚,如果不在现场,也就不会有这样的发现!

  在这次送评作品中,还有一组“微新闻”,共6篇,每篇140字,其中既有慈善活动的“行动新闻”,“寄居过冬”的关爱呼声,也有令人轻松一笑的市井新闻,而共同的特点是现场感强,“鲜”、“活”皆备,是一个值得称赞的创新。又如《“空位补贴”防超载》的图片,反映的是一个小举措,但因关注了校车安全这一热点,也被中央及省级媒体转载。

  三、 短,不能有重要缺失

  新闻要写短而有分量,确实有一定难度。下笔时得斟酌哪里可简单一些,哪里可以跳跃式地略去不写。但不论是“简”或“略”,必不可少的新闻元素千万不能略去。在这次送评作品中,不少好作品因这方面的“硬伤”而让人扼腕不已。

  例如《园林公墓解了“后事”之忧》写得较精炼,文中反映的问题也受到了市领导重视,为当地百姓解了忧,但新闻中连最基本的时间要素都没有。《古樟下的三人会议》应是很好的一则现场新闻,除时间只表明是“近日”外,文中三人除村干部有一句插话外,其余的只写了镇纪委副书记一人的讲话和活动,不像是会议。在《小山村第一次亮起四盏灯》中,也没有交代是村里还是哪个部门让农家通上了电,“6根900多斤重的电线杆”竟要农家自己找人帮忙抬上山,以致让主人“扭了腰伤了腿脚”,让读者在欣喜之后不免有些忧伤!此外,如《联村干部找市场》行文很活泼,题目却老套;《纺城开出全国首张b2b网上营业执照》、《全省最后一份电费存折送出》中的“全国首张”和“全省最后一份”,如有更权威的单位来确证可能会更好。当然,既然是一项创新的实践活动,稍有缺失实属难免。缺失的弥补是提升的必由之路。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有句诗:“不必采撷鲜花来收藏,因为一路上鲜花自会向你绽放。”让我们经常走在路上,去采撷我们时代、我们生活中千姿百态的鲜花!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周荣新 [标签: 现场 我们在 现场 我们在 我们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们怎样搞“神经文学评论”
    今天,我们应构建什么样的媒介文化
    试析我们需要怎样的新诗史—关于中国新诗史…
    “媒体奇观”下的“华南虎虎照”事件带给我…
    书写方式与意义接受的悖反——试论重评萧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