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媒介歧视环境下西方中国形象危机研究
摘 要:在介绍媒介歧视和中国形象危机内涵的基础上,分析了西方媒体有关中国形象的歧视性报道,阐述了西方中国形象的危机表现,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化解西方中国形象危机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媒介歧视;西方中国形象;危机
  
  目前,世界各国软实力竞争越来越激烈,这让各国越来越重视国家形象的塑造。我国也不例外,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部分西方国家的主流媒体出于种种原因,对我国形象的相关信息进行歧视性报道,如对正面消息少有报道,选取负面信息大肆宣扬。这种正反面信息的失衡传播,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的态度和整体评价,进而造就了我国形象的媒介歧视环境,带来了一系列的西方中国形象危机,使我国正面、健康的形象难以在国际环境中树立。因此,化解西方中国形象危机是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媒介歧视与中国形象危机的内涵
  
  1.媒介歧视的内涵
  媒介歧视目前在学术界尚无明确定义,有学者认为媒介歧视是指相同国家或相同新闻事件被他国媒介不平等对待或者不同国家或不同新闻事件受到了他国媒介的同等对待。也就是说媒介歧视不是以新闻事实和正确的新闻价值观等为依据,而是以诸如被报道的人或事物的身份、国别、种族、世界观、政治意识形态或社会经济资源拥有状况等为依据,对所报道的人或事物通过新闻传播范式进行有所区别的对待,以实现不合理的目的[1]。媒介歧视是一种公开的歧视,使误导观众,扭曲被报道国家的形象,影响国际社会关系的和谐稳定。
  2.中国形象危机的内涵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中国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新形象。WWW.11665.CoM但由于历史原因及西方主流媒体的歧视,西方对中国产生了歪曲和妖魔化认识。中国威胁论,中国专制论,中国人不文明、丑陋的各种报道出现在西方媒体上,导致了中国形象危机,主要表现在:中国威胁论与事实上我国的温和外交;中国专制与国内广泛的民主;中国人的丑陋形象与文明,这些都是中国形象危机的主要内涵所在[2]。
  
  二、西方媒介有关中国形象歧视性报道分析
  
   (一)从军事、经济、科技等方面夸大中国综合国力
  通常他们认为中国综合国力按照现在的发展态势,将取得亚洲的霸主地位,进而担心强大后的中国将改变现有的国际秩序。在军事方面,美国主流媒体经常通过美国国防部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炒作我国近几年的军费开支、武器装备现代化的进程等内容。另外,西方主流媒体夸大中国经济科技实力的增长。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中国产品已经遍布全球市场,使西方许多公司处境变得艰难起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主题为“中国取代美国成为高科技产品供应国”的文章称,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信息技术产品供应国[3]。同时,西方媒体还高度关注中国“神州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并顺利返航,借此机会,大量报道我国航天科技技术实力的是如何的强大,从而使得西方社会感到中国在太空领域带来的威胁。
  (二)就我国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歧视性报道
  随着我国工业化的进程,环境污染确实成了我国面临的难题之一。然而西方主流媒体没有将环境问题作为全球性问题,而是过分强调我国环境污染的危害及对世界环境的影响,其夸张性言论往往引发西方受众对我国环境污染问题的担忧。如在禽流感疫情期间,西方媒介普遍怀疑我国对禽流感的防控能力;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后,西方主流媒体借题发挥,大肆发表歧视我国形象报道,极度夸大水污染的危害,渲染污染对邻国的影响。
  (三)西方媒体带着有色眼镜看我国的民主人权问题
  西方主流媒体对我国政治、民主、人权等领域一直存在很强的歧视性偏见和主观色彩。西方主流媒体对中国政治形象以负面报道为主,中国社会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归咎于现行的政治体制的不合理。特别是夸大其词地抨击我国腐败问题,破坏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良好形像,以激化我国人民内部矛盾。同时他们以西方的人权观衡量我国的人权状况,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消极评价,贬低中国人权和民主状况。在民族宗教问题上,西方主流媒体也继续歪曲我国少数民族政策,抨击我国没有真正的宗教自由。
  
  三、西方中国形象危机表现
  
  (一)中国威胁论与和平外交的矛盾
  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提升的同时,西方社会以对抗敌视的心态看待中国的崛起,他们担心中国会打破世界格局,谋求世界霸权,而对中国崛起做出过激反应,忽视了崛起中的中国的和平政策,以一种不正常的心态来诠释中国的崛起,将中国崛起等同于中国威胁,这是毫无根据的。因为中国具有和平的历史文化根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向来坚持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4]。在当前的国内和国际局势下,中国一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我国历来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面对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我国的态度和立场也是明确的。
  (二)中国专制论与中国特色民主之间的矛盾
  西方国家经常发表中国压制人权的相关言论,他们认为中国是专制的,没有真正的民主人权。其实这些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近年来,我国公民的各项权利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障,人民参政议政的渠道多样化,水平显著提高。这主要体现在香港回归后享有高度的自治权;政府免除了农民几千年来承担的农业税,而且还给予补贴;在城乡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解决了城乡贫困人口的教育问题,让适龄儿童得到良好的教育;试行全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方面,这些都说明中国对民主人权是非常重视的,我国并不是一个没有民主人权的国家。西方社会之所以要歪曲事实,其目的是为了政治和经济利益,削弱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丑化中国国家形象。

  (三)丑陋中国人与文明中国人之间的矛盾
  随着全球化的进程,我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民众通常作为对外的窗口,其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国的国家形象,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近年来一些公民的不文明行为屡受海外媒体的指责,如制假、贩假违法乱纪行为;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守时、乱插队等违反社会公德行为,这毕竟是一小部分人的丑陋行为,与绝大部分遵纪守法、友爱、热情的中国人是不能相提并论的。西方社会应该以包容的态度来看待由于各自习惯和中西文化的差异造成的一些不和谐现象。而不能因为小部分人的不文明现象而抨击中国,影响我国国人的文明形象,所以,我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改掉不文明的陋习迫在眉睫。
  
  四、化解西方中国形象危机的有效对策
  
  (一)加强教育,提高国民综合素质
  国民综合素质与国家形象是密切相关的。国人的不文明的行为对中国形象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为消除不良影响,需不断加强道德和礼仪教育,将道德教育和礼仪教育融入学习的全过程。首先,在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从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各方面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从而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修养。其次,礼仪教育也是不可忽视的,良好的国民礼仪形象关系到国家形象和民族尊严。礼仪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将礼仪教育融于课堂教学之中,以创建文明班级、文明校园为载体,引导学生将礼仪知识用于实践,从而达到影响他们行为方式的目的。最后,要注重法制建设,有时光靠自律机制难以解决问题,必须通过一些强制性的法律法规来有效约束人们的行为,使民众的行为规范化。
  (二)加强中西交流,展现中华民族魅力
  由于不同的文化风俗差异,一些在国内很正常的行为而被国外媒体所指责,如中国人吃狗肉,在西方被认为是残忍、不人道的行为。对此我们需要努力去了解西方的文化,传播中国的文化,增强中西文化的融合。在融合外来文化的同时,我们加大宣传力度,让西方社会多种渠道了解中国,向他们展现中国传统的特色文化,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实施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宣传我国改革开放巨大成就和当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为修复和构建一个良好的中国形象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三)争夺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
  中国形象危机的出现与自身的努力不够也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在信息传媒全球化的今天,要化解中国形象危机,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在国际社会中必须要有话语权。但由于中国传统的内敛的民族性格,喜欢多做少说,在国际社会上的声音是微弱的[5]。我认为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我国应主动争夺自己的话语权。首先应苦练内功,不断加强政治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关注民生,走富国强民的之路,使我国的经济、军事、科技在国际社会中具有一席之地,为争夺话语权提供坚强的后盾;其次,我们应结合实际,立足自身,在参与国际事务中,主动出击,改变多做少说的现状,以自己的独立理念、独特视角和用语,让中国的声音传遍全球,让世界关注中国,认可中国,以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以减少中国形象的负面影响。
  (四)树立和平、负责的政府形象
  政府作为对外的窗口,和平、负责的政府形象对修复中国形象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国际交往中,我们努力践行和谐理念,奉行与邻为善的外交政策。我们可以利用经济援助,如对贫穷落后的国家提供长期低息贷款或对受灾严重的国家实施无偿经济物资援助,以体现人道主义,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另外,在反恐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安全方面,我国应寻求国际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及区域合作框架下的国际反恐斗争,不断完善相关立法和制度,在边境控制、安全管理、海关及移民信息共享、执法、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维护世界和平的过程中,我国承担应有的责任,做出突出贡献。从而展现我们负责、和平的国家形象。
  总之,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报道往往充斥着中国威胁、人权、环境污染等歧视性词语,给我国国家形象带来了不利影响,使中国形象面临着危机,这种危机将严重影响我国未来的发展。因此,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中国形象出现的危机,全方位寻求化解危机的手段,不断构建中国国家良好形象。

  参考文献:
  [1]程曼丽.国家形象危机中的传播策略分析[j].国际新闻界,2008,(3):5-7.
  [2] 刘明.当代中国国家形象的定位与传播[m].外文出版社,2007.
  [3] 罗以澄,夏倩芳.他国形象误读:在多维视野中观察[j].新闻与传播究,2002,(4):24-26.
  [4] 官溕,杨舒.西方视野下的中国形象及其变迁[j].中国矿业大学学报,2009,(2):45-47.
  [5]李正国.国家形象构建[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陈云龙 [标签: 西方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媒介生态环境下东南卫视的新闻传播格局
    媒介融合:新闻传播的新趋势
    试论媒介融合趋势下国际新闻传播特征
    媒介融合背景下我国报纸新闻传播变革探析
    资讯时代农民工的媒介素养教育问题
    从“谣言惑众”看青少年网民媒介素养培育
    浅析当今传播媒介对现代文学消费的影响
    试论媒介整合时代下中国新闻教育改革认知误…
    新媒体环境下受众媒介依赖的原因探析
    英国媒介教育的学术地形图
    论网络时代当前媒介传播的负导效应
    网络媒介快速传播的特点对新闻编辑的作用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