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试论高校BBS的舆论引导与控制
摘要高校bbs要在四个方面对舆论进行引导与控制,即传播控制、对象控制、问题控制、网络环境控制。
  关键词 bbs 舆论 控制 高校
  
  我国高校bbs(电子公告服务)自1995年8月诞生,经十多年发展,目前在整个bbs领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根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07年5月),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包括港澳台)普通高校共有1909所(本科741,专科1168)。①其中大多数高校建有自己的bbs,并且吸引了大量高校师生的参与。对高校bbs舆论引导与控制就显得尤为迫切。这主要是在高校bbs的传播控制、对象控制、问题控制、网络环境控制四个方面下工夫。
  
  一、高校bbs的传播控制
  
  高校bbs是以议题(帖子)为主的在线电子信息中心,bbs的版面常按主题分类,用户根据兴趣加入版面进行互动。从内容看,主要是事实信息和意见信息。因此,传播控制也相应分为事实信息、意见信息的传播控制两个方面。
  1.事实信息的传播控制
  就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而言,对于事实信息的传播控制,主要是事前审查把关制。媒体把关人决定事实信息如何传播——包括“新闻”、“旧闻”和“不闻”。这种方法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是有效的,而且在一定情况下也是完全必要的。其前提是传统媒体的信息是单向流动的,即仅由媒体流向受众,而且两者之间有个“关卡”,媒体把关人还拥有绝对的信息传播特权。
  那么,高校bbs网络传播的情况呢?bbs上用户既是传者又是受者,发帖不受时空限制。wwW.11665.COmbbs上交往是虚拟的id(马甲)与id的传播,②有时甚至难查信源。高校bbs实现了信息的双向流动、并且赋予用户以匿名发表信息的特殊权利。原来的把关机制受到挑战,“压”的做法显然无法胜任。网络无中心,也没核心控制“关卡”或节点。在实际操作中,会发现这个bbs刚删除的帖子,马上会在其他bbs出现,更何况不少高校bbs还有自动转信等功能。因此,事实信息的传播控制方法值得探索。事前审查、信息过滤、事后追查机制必须并用。
  2.意见信息的传播控制
  bbs是众多高校网民常用的网络服务之一。研究表明,高校bbs意见信息呈现出一定的非理性倾向。bbs上感性化、情绪化、表面化的意见信息有许多,话题转换也很频繁,大多言论也未经深思熟虑,显得比较肤浅。③龚蕾(2001)对清华大学“水木清华”、上海交通大学“饮水思源”、中山大学bbs中的“每日十大热门话题”和“每周五十大热门话题”调研结论也表明,校园网络文化正呈现出情感交流占据重要地位的特点。④
  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看,出现非理性意见的原因,是大学生更多地要在bbs上寻求交流,通过一种相对不受控、匿名的方式来抒发各种心理压力。学生的不满现在较多的在bbs上表达,希望取得心理的共鸣与平衡。⑤针对这种情况,高校bbs的意见信息的传播控制,就要采用舆论引导“两面说”理论。大学生的文化层次较高,采用只讲“一面理”的方法,也许效果不太好。“两面说”即正面的情况要说清,反面的情况也要提到,让大学生自己去思辨,并从中得出正确的结论。
  
  二、高校bbs的对象控制
  
  高校bbs的对象控制,重点考虑高校bbs用户的实名注册控制、高校bbs舆论领袖的引导、强化高校网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这三个方面
  1.高校bbs用户的实名注册控制
  在实名制以前,大多数bbs上用户可自由的匿名发表意见,这是许多人偏好使用bbs的直接动因,但因此也有可能让别有用心的人制造虚假消息或不良舆论。⑥在bbs发展过程中,由于匿名自由发帖权利的滥用,网络不良信息的传播引发许多讨论,也带来了严肃的批评甚至法律诉讼。
  2005年,许多高校bbs开始实行用户实名注册制度。南京大学小百合规定,实名制的内容主要包括:id,密码,昵称,真实姓名、学号或工资号、身份证号,学校系级和工作单位、详细通讯地址、出生年月;并根据个人意愿填写电子邮件、联络电话和上站留言。其中,真实姓名、学号或工资号、身份证号,一定要如实填写,否则无法通过身份认证。⑦实行实名注册制度,是确保bbs用户积极的运用信息发布和言论权利的有力手段,对于高校bbs的良性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2.高校bbs舆论领袖的引导
  高校bbs要加强高校bbs站务、斑竹以及高校政工队伍建设。bbs日常操作过程中有了站长(站务委员会)、斑竹(版主)、政工队伍等舆论领袖的把关,bbs通常也就秩序井然了。
  在这里,斑竹对于版面全权负责。《bbs水木清华站版主管理办法》规定,版主应推动版面的讨论风气,有责任依据开版宗旨确立并保持该版的风格和主题。应定期收集精华文章及faqs,及时删除涉及政治、有明显失据的言论、含不雅文字、严重偏离该版主题、人身攻击、灌水以及其他违反站规的文章。协调版内争端,维持讨论区内的正当言论。版主须在站规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治版方针。对违反站规、版规和版面主旨的发文者进行封禁版面 post 权的处罚,等等。⑧因此,斑竹对舆论导向的引导与控制,对于bbs来说是举足轻重的。
  3.强化高校网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
  2001年11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计算机网络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开展电子公告服务的高校,应当结合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建立健全学校网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校bbs站的管理和监督。学校网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负责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委领导、主管网络建设工作的校领导和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学生工作、安全保卫工作和网络技术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组长由负责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委领导担任。bbs站应设立站务管理委员会,负责本站的业务管理。站务管理委员会由站长一人、副站长和站务管理人员若干名组成。bbs站各版版面实行版主负责制。
  现在,各高校网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bbs开展了许多工作。例如:2005年3月22日小百合bbs站正式关闭,同年4月26日重新开放,原有数据得到保留。颁布了由“南京大学小百合bbs站务委员会”署名的《南京大学小百合bbs管理暂行规定》及由“南京大学网络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署名的《南京大学小百合bbs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小百合正式实行实名制,用户必须通过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并认证有效后方可发言。此后,小百合各项工作并入学校的轨道并得到健康的发展。
  
  三、高校bbs的问题控制
  
  bbs上的舆论或意见,折射的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因此,问题控制最好的方法,就是解决问题;另外,也可采用先转移热点、等待条件成熟后再解决问题的方法。
  1.解决问题
  如上所述,在一定程度上bbs确实成为大学生发泄不满的场所。如何看待这种情况?可以这么认为,校园bbs是高校网络管理的一个重点和难点。深刻的社会变革、高校自身管理与服务改革等外因,学生各种心理压力、烦躁焦虑的心理状态等内因,很容易引起有些学生的不满,校园bbs 也就成了学生渲泄的便捷通道。尤其当众多学生围绕同一个问题批评时,如解决方法不当,就可能引发群体事件。所以,有时就会出现压制bbs言论的情况。
  但是,这只看到了表面现象,没有深入实质。首先,bbs“安全阀”机制可以成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有益补充,可以排解学生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心理问题。调查研究表明,大学生通过在bbs 上发表言论以及与他人交流,情绪大多得到平复,不良心理也可以得到宣泄。bbs 的这种作用非常类似社会学中的“安全阀”。其次,问题本身是客观存在的,切实解决问题本身才是最好最彻底的方法与手段。

  2.转移热点
  当然,问题的解决,依赖于客观条件与主观条件的合力。bbs舆论或意见所指向的问题,不一定可以马上解决。而那些帖子又非常吸引bbs用户的眼球,面对这种情况,采用转移热点的方法就比较合适。
  比如,在高校bbs站点上,“十大新闻”通常是网络用户发帖追求的目标之一。水木清华、北大未名、南大小百合等等知名bbs站点同时在线用户经常成千上万。bbs “十大新闻”的内容通常也是五花八门。在实际运作中,有时可以采用适当的方法与技术把某些已经位居“十大”的帖子顶出去,让它“淹没”在其他帖子之中。
  
  四、高校bbs的网络环境控制
  
  针对bbs的网络运行环境,主要是应该明确web2.0的控制目标,实现bbs控制方式的转型。
  1.web2.0的控制目标
  就技术而言,目前高校bbs技术平台大多采用firebird(火鸟系统)及其修改版本kbs(由水木清华bbs修改开发),而discuz!、phpwind、dvbbs等商业软件也是高校bbs的常用技术平台。由于bbs软件本身易于在网络上免费获得,而且运行成本极其低廉,有一台可以上网的计算机加上一个bbs软件程序包,在任何一台可以免费获得一定网络资源空间的服务器上,就可以方便地开通bbs服务;这样的bbs也就很容易逃避控制与管理。
  而web2.0的控制目标,与传统的点对点的控制目标的最大区别,是在于要实现由点到面的控制,从而有效地实现控制方式的转型。因为网络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核心控制节点是不存在的,因此,网络控制的方式,应该更多地考虑面的控制,而不是点的控制。网络把关作为一种社会控制模式,要包括几个方面的层面,即用户个人层面、bbs站日常操作层面、高校组织层面、校外社会团体层面、社会系统层面。仅仅考虑对用户个人控制,是远远不够的。
  2.bbs控制方式的转型
  想让bbs不运行是不切合实际的。目前,"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这个互联网建设的基本方针对bbs同样适用。经验证明,高校自己的校园网没有bbs,学校师生总会想办法让bbs在其他地方运行。比如在西祠胡同、雅虎论坛等论坛中就有相关高校的子论坛或分论坛,而且呈现数量众多、信息混杂的局面。
  从发展趋势看,一些非官方高校bbs最终会纳入高校组织框架内,以谋求自己更好地发展与壮大。高校bbs诞生之初一般具有非官方(民间)性质,当初bbs的技术与管理往往也不完备,就很容易造成bbs运行的混乱,甚至被有关部门叫停整顿、关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舆论导向问题。随着bbs的发展,社会系统层次对高校bbs的控制,在法律规范、行政监管、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几个方面就会不断加强。高校bbs自身,也会不断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与行业自律以求更好更规范地发展。
  控制高校bbs的关键,是要让bbs充分发挥寓舆论引导于网络服务之中的强大功能。较好的做法,是让高校bbs逐步走向校园门户网站。高校bbs已经有了足够的人气。bbs网络天然就具有人际传播、群体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等多种综合功能。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功能,是bbs控制方式转型的重要内容。
  
  注释
  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截至2007年5月18日) [eb/ol].[2007-07-06]. /edoas/website18/info28364.htm.
  匡文波:《网络传播学概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年第68页。
  钟瑛,刘海贵:《论网络bbs的议题特征及议题建构》[j],《新闻与传播研究》,2004年第1期。
  龚蕾:《来自校园网络bbs的最新调查》[j],《中国青年研究》, 2001年第1期。
  蓝劲松,咏鹏:《bbs的使用对大学生心理的影响:一个网上调查》[j],《当代青年研究》, 2000年第4期。
  百度知道.bbs[eb/ol]. [2007-02-01].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07-01/04/content_5566123.htm .
  《南京大学小百合bbs身份认证指南》[eb/ol].[2007-8-16]. http://lilybbs.net/download/realinfo.html.
  《bbs水木清华站.版主管理办法》(2006年1月19日) [eb/ol],/bbsanc.php?path=%2fnewversion%2fbmrules .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计雪荣 孔爱峰 [标签: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现状
    民办高校英美文学课“交互式”新教法
    高校英美文学课程设置改革初探
    试论媒介融合趋势下国际新闻传播特征
    高校中文专业现代文学批评能力培养的方法论
    试论影响新闻传播的话语理论体系
    试论多媒体技术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利弊
    基于实训的高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实验中心的…
    试论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之当代生命力
    由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看高校网络新闻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