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的成长智慧与突围策略——“亚洲领袖系列市场领导者的视野与识见”大会上的讲话

关键词: 全球化 凤凰卫视

  在座诸位可能都知道,凤凰卫视今年迈入第十一个年头。凤凰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对全球的覆盖,从一个单一频道的电视台,发展成为拥有5个电视频道,超过2.5亿观众,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拥有周刊、互联网、出版、流媒体的多媒体集团。凤凰卫视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2006年更获得"亚洲500最具价值品牌奖"。

  我们与凤凰共同成长,我们的视野与识见也在凤凰的成长历程中,一次又一次经受考验。在这里,我愿意从以下几方面与大家分享一些体会。

  在全球化竞争中, 企业如何突围而出?

  无论个人喜欢与否,无论你认为它是好是坏,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滚滚浪潮都在以不可阻挡之势,冲破政治体制的束缚,扫荡贸易保护的壁垒,连接全球信息网络的平台。这是前所未有的大时代,世界传统的经济竞技场被夷为平地,更多的国家、地区或企业同时进入共同的竞争平台, 资源共享,机会均等。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凤凰自创建的第一天起,就瞄准国际传媒的目标,采取集团化、国际化的运营模式,在开播第四年即在香港成功上市,实现了与世界传媒资本运作市场的准确接轨。

  在国际传媒的共同舞台上,凤凰要做的事就是"拉近全球华人的距离,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据传媒研究学者统计,目前传播于世界各地的新闻,90%以上由美国等西方国家垄断;西方四大主流通讯社美联社、合众社、路透社、法新社每天发出的新闻量占据了整个世界新闻发稿量的80%。www.11665.coM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在与国际媒体合作竞争的同时,突显来自华人世界的声音。

  成立至今,凤凰几乎对每一次重大的国际国内事件都不遗余力进行现场直播报导。对黛安娜王妃葬礼、台湾大选、"911"恐怖袭击、莫斯科人质事件、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别斯兰人质危机等重大事件,大部分华语媒体往往只有简短的新闻报导,凤凰则是整合全台之力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详尽报导和分析评论。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战争,凤凰第一时间进入直播,持续25天,长达506小时,创造了华语电视直播纪录。我们充分利用国际媒体提供的电视画面,在第一时间派出自己的记者发出来自第一现场的消息,再加上我们的评论员分析解读,让国际社会听到了华语媒体的声音,不仅极大提升了凤凰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彰显了当代华人国际化新的视野。

  在开台不过三年,员工不到300人,一分钱利润没赚到的时候,凤凰就借迎接新千年之机,策划了大型电视行动《千禧之旅》,横跨欧亚非三大洲十个国家,探访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三大宗教发源地。余秋雨先生的名著《千年一叹》就是这次行动的完美纪录。随后,《欧洲之旅》、《两极之旅》、《走进非洲》、《凤凰号下西洋》,现在正在进行中的是《东盟十国合作之旅》,凤凰的足迹遍及全球,让过去生活相对封闭的华人观众,通过我们的目光了解世界;同时,也以我们对世界文明的探寻与解读,展示凤凰走向世界的胸襟。

  如今,美联社、路透社、英国sky tv、美国fox tv、日本朝日电视台、nhk等国际媒体早已成为凤凰的合作伙伴,凤凰也以"全球华人媒体"的定位,一步步迈入世界级媒体的行列。

  今年2月,凤凰卫视《凤凰全球连线》栏目主持人胡一虎及《突发事件直播》栏目世界贸易组织示威报道,分别获颁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最佳新闻节目主持人",及"最佳突发新闻报道"两项大奖。一年一度的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被视为全球电影电视界,最具国际视野的竞赛之一。美国有线电视频道cnn、hbo、及加拿大、德国的主流媒体也都分别获得不同的奖项。

  今年4月,凤凰卫视主持人陈晓楠主持的专题节目《冷暖人生》,荣获芝加哥国际电影电视节颁发的电视纪录片类"艺术与人文贡献银雨果奖"。芝加哥国际电视雨果奖是北美地区历史最悠久, 最受人尊重的竞赛类电视奖之一. 参选机构包括国际知名媒体bbc, abc, cbs, nbc, espn等。这是中国电视节目第一次获雨果奖。凤凰卫视也是当晚唯一获奖的亚洲媒体。

  可喜的是,华语电视节目和主持人终于与国际各大媒体站在同一领奖台上。这也使我们迫切地意识到,我们与国际媒体面对共同的标准,站在同一个竞争平台上。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广阔,未来的竞争环境也更严峻。

  在全球化经济(globalization)的发展进程中,我认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区域化参与的特色(glocalization)。世界首屈一指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近期发表研究报告,预测改变商业前景的十大趋势,第一条就是,经济活动的中心将发生意义深远的转移,这种转移不仅是全球性的,也是区域性的。亚洲经济的区域性发展速度惊人。亚行200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亚洲经济增长的平均速度达到8.3%,中国经济增长10.7%,而世界经济平均增长速度一般在3%左右。

  其中,中国的风景特别亮丽。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测算,2006年,中国已经超过英法,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德国的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国际舆论甚至普遍认为,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中国跻身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为时不远,很可能就在2008年。

  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举世瞩目。凤凰卫视恰恰顺应了全球经济一体化与本土化相互作用的趋势,紧贴中国经济腾飞的脉搏,御风而动,脱颖而出。

  凤凰的总部设在香港,主要受众群体面向全世界华人,独特之处显而易见。我们一方面要面对大陆政治生态的特质,一方面承受着来自大陆、香港乃至国际市场的压力。在两地不同的政治经济大环境中,凤凰都不属于主流,也就注定了我们必须剑走偏锋,另辟蹊径,才能在夹缝中生存、发展乃至壮大。

  据研究机构统计,中国占世界传媒受众的20%,电视观众10亿人,潜在文化消费能力超过5千亿人民币,号称世界上传媒受众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王国。2001年,凤凰刚刚开始盈利不久,就毅然投入巨资创建第一个全球化覆盖两岸三地的24小时华语新闻频道──凤凰卫视资讯台。当时,中国内地有上千个电视频道,外加获准落地的20多个境外频道,但没有一个是全球化的全天候运作的华语新闻频道。凤凰把握先机,填补了这片真空,满足了数亿民众对信息的渴望,也让自己真正走向了世界。

  "911"恐怖袭击发生之际,凤凰连续36小时直播,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进行同声传译报导,震撼了内地的普通受众,也震撼了整个华语的传媒生态环境。凤凰一方面使用来自外电的电视画面,一方面紧急动员在美国的全体人员冲上第一线。凤凰在关键时刻做到"大事发生我在场",观众也自然形成"大事发生看凤凰"的期待。刚刚成立的信息台由此声名大振。

  正是由于我们对中国改革开放不可逆转的形势有充分信心,对中国国情有深刻了解,对中国市场有清醒认识,我们才能在资讯台运作头两年无法落地、亏损近2亿港元的困境中,苦苦坚守,最后,用香港人常说的一句话,"守得云开见月明"。时至今日,作为中国第一个获准落地的24小时华语新闻频道,资讯台已经开始盈利,而且前景不可限量。

  如何发挥创新意识,凝聚核心竞争力,打造企业的独特品牌?

  在这个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信息革命改天换地的全球化大时代,如果说还有什么事物没有被数字化、虚拟化、商品化,那就是创新的激情与想象力。

  "创新"是凤凰成长的巨大推动力,相信今后也依然是凤凰发展壮大的致胜法宝。

  建台初期,凤凰的定位是"城市青年台",以一系列的娱乐节目带给华人观众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随即,凤凰不断增加新闻类、信息类、评论类节目,直至成立凤凰卫视信息台。凤凰从娱乐转向信息,以"新闻立台",走高端路向,志在"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在新闻取材上"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在报导角度上"另类选择",凤凰对国际大事的关注,对台湾热点的关注,对历史人文的关注,对华人世界的关注,不断提升与加强凤凰的影响力。

  凤凰开播以来,每年都会推出一批新节目。即使是老节目,也会在原有的形式和内容上有所突破。我们的许多创新栏目,《有报天天读》、《军情观察室》、《锵锵三人行》等,一登场就被内地电视台纷纷模仿克隆;我们推出的吴小莉、陈鲁豫、胡一虎、窦文涛等俊男美女主持人,挖掘出的一批像阮次山、曹景行、杨锦麟、石齐平等被戏称为老"f4"的时事评论员,以及带点"港台"味的南腔北调的普通话口音,都成为凤凰与众不同的文化动力,带给华人观众全新的感受。

  在凤凰,"创新"不仅是管理层的理念,更表现为全体员工制度化、系统化、目标化的持续不懈的努力。凤凰鼓励员工尝试,不怕员工犯错,从体制上为员工创造尽情发挥的空间。凤凰每年举行一次颁奖大会,其中一个重要的奖项就是"创新奖"。只要你想做,你能做,凤凰就会放手让你大展拳脚。

  今年3月,由凤凰卫视发起,连同大陆、香港、东南亚、美加地区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共同举办了"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活动。凤凰承担了活动的全部具体运作,包括在两个月内完成查询及邀请散布世界各地的候选人,开通网络海选及组织专家评选,协调媒体,邀请颁奖嘉宾,策划并实施完成颁奖典礼等等。我们请香港著名公关公司协助,他们乘兴而来,看到时间表后,却无奈地表示无法承接这个项目,因为他们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如此大难度的工作。好在凤凰人的口号是"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到了最后一刻更不放弃",于是,我们就自己做了,竟然做成了,而且很圆满,获得一致好评。这就是凤凰人的满腔激情和快速行动力所创造的奇迹。

  当然,对一个成功的企业来说,想象力并不是脱离现实的空中楼阁,而是建基于深刻洞察力的远见卓识;创新行为也不是随波逐流的时髦玩意,而是围绕着核心价值的无限延伸。

  回顾凤凰的成长历程,可以说,从创办的第一天起,凤凰就从理念、制度、管理、资源、人才、产品、技术等方方面面,开始竖立和打造凤凰品牌。

  凤凰的立台宗旨是:拉近全球华人的距离,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

  凤凰的三重使命是:争夺华人话语权,沟通两岸三地,弘扬中华文化。

  凤凰的三名制度是:名主播,名记者,名评论员。

  凤凰的五项原则是:推动媒体变革,讲求良性互动,坚守诚信之本,搭建公共话语平台,不与媚俗文化为伍。

  凤凰的核心产品是:直播为先的新闻节目,风格各异的谈话节目,人文关怀的专题节目,以及规模宏大、走向世界的电视行动。

  凤凰的新闻理念是: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以第一解释,进行独家,独特,独立,独到的报导,务求做到客观,公正,深入,深刻,生动。

  所有这一切,共同凝聚成凤凰的核心价值,铸就了凤凰的核心竞争力,并最终形成了凤凰独一无二的品牌效应。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每年都会从内地招收近50名硕士研究生,他们自己统计过,其中超过95%的毕业生第一志愿都是到凤凰工作。年年如此。我相信,这就是凤凰品牌的活力和吸引力所在。

  人们在谈论凤凰品牌战略时,最为人津津乐道,也最活灵活现的点睛之笔,就是打造名主播、名记者、名评论员的"三名"制度,凤凰给"明星"主持人、评论员甚至记者量身定做适合他们气质、特长和风格的栏目,大量栏目直接以"明星"们冠名,像《鲁豫有约》、《小莉看世界》、《一虎一席谈》;"明星"与栏目紧密结合,栏目借"明星"之名宣传造势。凤凰还鼓励"明星"们著书立传,在公开场合亮相,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外在的"明星效应"不仅在短时间内快速推进凤凰的品牌,更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与优秀栏目的内在内容相辅相承,相映生辉,日复一日加重凤凰品牌的含金量。

  节目的形式和思路或许很容易被人复制与模仿,科技的元素和手段或许有助于制作过程与效率,但归根结柢,决定因素还是内容本身,无可替代的内涵才是品牌的精髓所在。凤凰的《有报天天读》不知被多少内地媒体"copy"过,甚至连主持人穿的唐装也照搬过来,但是,杨锦麟的个性与风格,他所选择的读报内容,他一针见血的点评,他忧国忧民的情怀,甚至他极不标准的普通话和英语发音,都是那样旗帜鲜明,独一无二。

  所以,无论有多少似曾相识的模仿,凤凰品牌栏目的"庐山真面目"永远难以复制。这是凤凰最重要的资产,最有价值的财富,也最值得我们珍惜与维护。

  如何建立及管理具国际视野的全球化团队?

  人才对企业的意义不言而喻,人才的国际化对国际化的企业而言更是显而易见的优势。

  凤凰卫视地处香港,聚集了来自两岸三地及海外的电视人,荟萃于此的来自大陆、台湾、香港和海外的主持人、评论员、采编人员、技术人员乃至管理层成员,再加上遍及大中华地区和全球五大洲49个记者站的海内外制作团队,凤凰的员工集合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华语电视精英,构成富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化团队。

  经组略统计,在凤凰香港总部,60%的人来自香港, 30%来自大陆, 10%来自台湾和海外(以教育背景为准)。人员分工主要是以台湾人和大陆人为主的主播,以香港人为主的技术人员,以海外人员和香港人为主的采编队伍,以及以大陆人和香港人为主的管理层成员。而在凤凰总部统一管理下的各地记者站,则是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以国际化视野、大中华定位以及本地化特色,为全球华人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不同的文化背景、价值取向、个人观念及成长经历,在这里融合交汇,相互包容,也相互激励,以各有特色的地方团队连接成凤凰的全球人才网络。

  凤凰卫视缺乏资源优势的特点,决定了我们的员工必须成为一专多能、样样精通的"多面手",他们不仅擅于适应,更勇于尝试,乐于学习,敢于挑战自身的极限。

  凤凰对记者和主持人的基本要求是至少掌握两种语言,首先是中文和英文;凤凰的首席记者和当家主持人都是采编写的全才,从节目策划设计到制作播出,进行深度参与。

  2001年美国攻打阿富汗塔利班,凤凰的"战地玫瑰"闾丘露薇是全球首位进入阿富汗腹地喀布尔采访的华人女记者;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她又是首位进入巴格达采访的华人女记者。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在一次外访中亲自向闾丘表示慰问,并且赠言「事业要追求,安全要保证」。继闾丘之后,凤凰又涌现出一批战地记者,他们身怀多种特长(如外语、摄影、剪接、传输),跃跃欲试,随时准备奔赴突发事件现场。

  凤凰有一档言论节目《时事辩论会》,是我本人的创意,前前后后有过四位主持人,全都是凤凰中高层管理人员;凤凰驻埃及记者站20来岁的女孩子温爽,曾身兼采访、摄影、技术数职,只身一人登上清一色男性船员的难民船,赴前线报导以黎战事;还有蔚为奇观的"白发一族"──凤凰的时事评论员,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50岁,在其它机构多半已届退休,凤凰给了他们一次再就业机会和一个最新展示平台,结果,他们成了各具特色、"老树发新枝"的电视明星。这样的例子,在凤凰不胜枚举。"不断创新,超越自己"不仅是凤凰的企业文化,也成为凤凰人的常态。

  我常常对员工们说,凤凰的事业要求我们时时刻刻如履薄冰。危机意识激发着凤凰员工的斗志,也最大化地挖掘出他们自身的潜能。凤凰遍布全球的数十个记者站,很多都只有一两个常驻人员,但就是这一两个精英,熟悉当地环境,掌握当地人脉,精通十八般武艺,往往做到西方媒体难以想象的事情。

  别斯兰人质危机时,在莫斯科的诸多华文媒体均因交通问题无法赶到当地,凤凰驻莫斯科首席记者卢宇光接到消息,立即买黑市票搭上一班飞机,又身背几十公斤的摄像设备,步行十几公里,赶到人质事件现场,凤凰成了到达现场唯一的华文媒体;而兵强马壮、设备精良的bbc、cnn摄制队却因为当地政府封路,不准车辆进入,被甩在了卢宇光的后面。

  凤凰鼓励员工成名,激励员工成才,在理念上认同,在感情上融合,在团队中协作,为员工开辟尽显潜能的天地,给员工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你不能发更多的奖金(当然奖金还是要发),就给他更多的掌声,更多的鼓励。

  在凤凰的节目宣传片中,有这样一句宣传词──追求决定高度,高度决定风范。凤凰的理念与使命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向,凤凰赖以生存的大时代与政治经济大环境将我们提升到国际媒体竞争的共同平台。从战术上,或许我们不是每一次都精确地知道下一步究竟是什么;然而,从战略上,从不断的摸索与前行中历练出来的视野与识见,往往令我们豁然开朗,最终让我们得以融入时代潮流,成就"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事业。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刘长乐 [标签: 企业 全球化 浪潮 中的 长智慧 突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文化
    如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分账营销:城市台与中小型企业的共赢之策
    网络时代企业危机公关面临的两大挑战及原因…
    企业文化信息在传播中的符号表现
    涉农企业与农户间多结点信息传播范式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