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新语境下我国广播业发展趋势分析

  摘要:本文以全球化、数字化、产业化的新语境分析我国广播业的发展趋势:加强各地广播电台间的合作与联盟,加强广播与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的合作,加强传媒业与其他行业的合作发展及广播载体的多样化发展。
  关键词:全球化广播发展趋势 
  
  目前,全球化、数字化和产业化成为各种大众传播媒介发展的整体方向。在这样的新语境下,我国广播业应该趁着崛起的势头,积极探索长久稳定发展的战略。让人欣喜的是,我国广播业在一定层面上已经显现积极的发展趋势。
  
  一、各地广播电台之间加强合作与联盟
  
  面对国内日趋加剧的媒体竞争,对于相对弱势的广播来说,必须通过各电台之间的合作优势互补做强做大。这也符合世界广播媒体的发展潮流。
  天津区县联盟广播是天津市广播电台与该市11个区县以联盟方式创办的一套对农广播,2006年12月30日正式开播,它的建立和联盟式的运作方式在全国是一个首创。节目由天津电台通过卫星发射,各区县电台接收后同步播出。2007年7月,全球华文广播娱乐联盟在深圳成立,是深圳广电集团携手内地、台港澳地区及海外百家华文广播电台搭建的全球华文广播音乐娱乐资源交流合作平台。
  除了这种广播联盟的方式,电台之间更多的合作是体现在共同举办重大活动或节目直播方面。而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这样的国家级电台也越来越注重与地方电台的合作。为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海电台、深圳电台三家广播媒体联合,在2007年7月1日推出《潮涌香江——香港回归10周年12小时直播》的活动。WWw.11665.cOm同年10月2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国之声、都市之声联合中国广播城市联盟50家电台推出了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特别直播节目《井岗精神中国之路》,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自主直播参与电台数量最多的一次,各地方台纷纷表示,希望在这次直播的基础上加强合作。
  各地方广播电台之间的合作就更为常见。比如,兰州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与连云港、徐州、西安、敦煌、乌鲁木齐等21家沿桥城市电台合作,同步直播了在兰州举办的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新疆人民广播电台联合重庆、甘肃、西藏、陕西、内蒙古、广西等6家西部省级电台在直播了十七大开幕盛况后,共同推出了大型现场直播《欢腾大西部》。节目播出后,受到广大听众的好评。
  
  二、广播加强与其他媒体的合作发展
  
  广播首先开始了与电视的合作。从2007年1月8日开始,广东珠江频道的新闻节目《今日关注》在珠江经济广播同步播出,听众还可通过珠江经济广播的网络平台参与节目的实时互动。这种“三媒合播”的传播模式,使这个栏目产生了新的延伸和发展。《娱乐双响炮》是一档在全国多家电台热播的娱乐节目,7月也登陆了山东电视台影视频道。“2007快乐中国快乐男声”的比赛增加了通过lo大广播电台联盟进行声音报名和初选的方式。另外,湖南广播电台文艺频道联合全国众多广播电台共同推出了热门电视剧《又见一帘幽梦》的广播版。广播电台与电视之间的这种合作发展,让许多人意识到合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两种平台资源的重要性,资源共享使两者都赢得了新的受众群。
  另外,广播与报纸、网络也展开了合作。天津交通广播与天津《每日新报》合作,在《每日新报》上推出《交通台在线》和《路况信息》两个栏目,将交通广播的声讯报道转化成文字,呈现给受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栏目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21世纪报系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在新闻资源共享、市场活动开发、广告经营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全国30多家广播电台正式加入搜狐奥运报道媒体联盟,由搜狐体育独家打造的奥运品牌栏目《天下体育》将在各大联盟电台全面播出,这是互联网制作的原创音频节目首次登录电台,由此开创了互联网与广播电台合作的新模式。


  
  三、加强跨行业合作
  
  跨行业合作是目前大众传播媒体的发展趋势,广播要壮大发展,就应该利用自身优势与其它行业合作,取长补短,实现共赢。另外,广播业尽管以广告经营作为主要受益来源,但是广告是有限度的,单纯依靠广告收入来维持生存必然存在风险,必须依靠多种产业和多种经营方式来运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近几年,广播跨行业发展的趋势明显增强。
  从2003年以来,广州市广播电台各频道每年都会与与其他行业合作,举办广场活动、剧院文艺演出、大众论坛、商务策划等活动。
  浙江省广播电台交通之声、旅游之声与旅游行业相关单位合作,利用省内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自身拥有旅游频率这一得天独厚的传播平台的优势,同时利用以义坞为中心的小商品特色优势,进军旅游产业,引进外资开发“购物旅游团”,以带领外国游客来中国购物为主要特色。
  
  四、广播载体的多样化
  
  现在收听广播越来越方便,随时随地都可以听到广播,手机上、mp3上、汽车上、网络上等都能轻松的收听,这无疑为广播的发展提供了许多潜在的出路和机会,如何抓住这些现有的资源,就看广播怎么与他们“相处”。
  
  1.手机。移动通信是移动体之间或移动体与固定体之闻的通信。一只手机就是一个“移动的媒体”,可以随时随地发布个人的信息,传播个人的观点,更直接、广泛、便捷地进行相互沟通和交流。在我国,手机不但已经成为百姓最常用的一种重要的沟通工具,而且手机不再是局限于语音通话的一个单纯的信息交流工具,它逐渐变成了一个有多项实用功能的个人事务助理。与这个现代电子新媒体一样,广播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互动性”。广播完全可以“移花接木”,借用这个“移动媒体”的特点继续发挥自己的功能。可以把由手机表达的各种个人信息、想法、观点等通过广播短信平台拓展给更多的公众,把个人的愿望或想法变为公众的感受或享受,把个人之间的沟通变为公众之间的交流,由手机平台与广播平台互动带动广播节目主持人与听众互动,实现广播与社会互动。
  现代电子新媒体是“自媒体”,大多以“私密性”的方式出现。广播与手机交融,各自都发挥了优势,各自都拓宽了空间,手机将不再成为仅在个体之间发布信息的一种工具,“自媒体”将变成“公众体”。“私人性”将变成“公共性”,广播的“被动性?将变成“主动性”。电视具有直观、形象和可视的特点,广播与手机交融而形成即时的、便捷的、快速的“互动性”效果却是电视望尘莫及的。可见运用手机短信互动,将成为广播节目的一种新的运作模式,将成为广播发展的一个新的经济和文化支柱,也将由此增强广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2.汽车。汽车作为一个“移动体”,既是一种交通工具。也是城市白领生活中的一种重要消费品。由于汽车自身结构等因素的制约以及交通等各方面信息又是驾驶者的迫切需求,电视不可能在这个“移动体”里有充分的用武之地,这就使广播与汽车有了相互交融的拓展空间,城市“交通台”的应运而生就是最好的例证。
  如浙江省舟山广电总台的舟山交通经济频率与舟山市交瞀支队联办舟山交通经济广播,开设了“汽车假日”、“音乐爱上车”、“汽车天天汇”、“空中律师”、“生活在城市零距离”等与交通、经济、生活紧密相关的喜闻乐听的栏目,广播在向驾驶者提供“零距离”服务的同时,也向在移动中的其他受众传输着各种信息和知识,并且实现了与这个“移动的社会”的“零距离互动”。
  3.互联网。互联网是一条“信息高速公路”,也是一个互动平台,作为现代电子新媒体可以比任何一种传播方式都更新、更快、更经济实惠和更直观有效地实现传播、沟通、参与和交流。互联网通过电脑连接千家万户,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的一种必需品。广播与网络联姻也应当是一种最佳的选择,二者优势相加,将使广播再增加一个新的拓展空间。
  广播同样可以“移花接木”,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继续充分发挥自己的功能作用。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对网络吸收的广播节目内容进行“翻版”;节目可以无限并且重复地输入上网,“观众”只要打开电脑就可以随时收听而成为“听众”,虽然广播原先的时空局限被打破了,但由此传播的渠道拓宽了,竞争力提高了,影响力增强了。广播与互联网结合所产生的最优化传播效果将进一步缩小广播与其他现代电子新媒体之间的差距。
  在新媒体时期,现代电子新媒体的崛起既是对广播的巨大冲击,同时也给“逆境”中的广播提供了复兴和发展的新可能。广播相比电视更容易与其他新媒体结合,这将使广播的运作更具活力,使广播的优势更充分的发挥,从而赢得新的更多的听众群。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继发 [标签: 语境 发展趋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时代语境下的人性彰显(小说评论)
    新媒介生态环境下东南卫视的新闻传播格局
    多媒体环境下英美文学的教学探索
    新媒体语境下传统媒体在融合中的新闻传播
    全球化语境下民族院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再思…
    英美文学与华文文学的多元文化语境对比研究
    探索国际化环境下汉语言文学的发展
    多媒体环境下英美文学合作学习的策略
    现代传播语境下的网络话语特征
    新媒体环境下纸媒应构建数字化平台
    浅析新媒体环境下的公益传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