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论改革开放以来流行广告语言表达的变动
摘要:本文考察了改革开放以来流行广告语在语言表达方面的进步,分别从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上进行分析,
  关键词:流行广告语 语言风格 表达方式 嬗变
  
  大卫·奥格威曾经说过:“广告是词语的生涯。”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广告语的面貌有了不小的改变。本文综合了权威资料的收录,汇总了改革开放以来各年代流行广告语302条,运用内容分析和文本分析的方法,从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两方面对流行广告语进行考察,试图找出其中的历时性变化。
  
  一、语言风格的转变
  
  通过对流行广告语的文本内容进行分析,笔者认为,在社会文化环境变迁的影响下,我国流行广告语的语言风格经历着从政治化向娱乐化、从清晰到模糊的转变。
  
  1.从政治化到娱乐化
  改革初期的流行广告语在语言风格上具有明显的政治化特点。这些广告语多半脱胎于政治口号的话语模型,带有浓厚的政治气息,使用的词汇多为政治词语。如,“让我们来充分掌握能多快好省地运输货物的拖车头吧”(五十铃汽车)等广告语具有浓厚的政治口号色彩。诸如“多快好省”、“为人民服务”等政治术语被广为使用在广告语中。
  90年代,娱乐文化悄然兴起,广告语逐渐褪去政治色彩,开始呈现出娱乐化的倾向。口头语在流行广告语中大量出现。1991年的“天磁杯,天磁杯,你一杯,我一杯,一杯一杯又一杯”(天磁杯)以极为口语化的表达一改前一时期的政治化语言风格。1994年“省优,部优,葛优?”<双汇火腿肠)的广告语,解构了广告语中“国优”“省优”“部优”的常见话语模式,将“葛优”与“省优”、“部优”并列,极具幽默感和娱乐性。wWw.11665.COm1997年蓝天六必治的“牙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利用简单而有趣的口头话语,生动活泼,成为人们的打趣语言。
  进入21世纪,娱乐文化在社会生活中泛滥起来。广告语的娱乐风格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广告语对通俗语言的使用更为广泛,它不再刻板地描述产品的物质功能,而是勾勒某种热烈、轻松、自然的精神体验。如2003年中国移动通信动感地带的“我的地盘听我的”在年轻人中广为流行,它代表了一种自信、自我、叛逆、时尚、个性的生活态度。2005年李宇春代言的糖果打出了这样的广告语——“觉得好吃就买呗,大家要给我面子哦”,以非正式场合的人际话语方式表述,制造了轻松自然且热闹的氛围。语气词的使用也使广告语的娱乐风格得到加强。常见的语气词——的、了、么、呢、吧、啊、哟等在广告语中运用十分广泛。比如,2006年与“ichocolateu!”(lg手机)配合的汉语“爱巧克力哟”中的“哟”,2006年“让我再刷会吧!”(佳洁士牙膏)中的“吧”。
  
  2.从清晰到模糊
  改革初期具有政治色彩的流行广告语权威、严肃,在选词择句上准确到位,语义清晰。这些广告语极少运用修辞,力避掺加个人色彩,所以语义清晰明确、偏重理性。例如,1979年的“将以卓越的电子技术,对中日友好做出贡献”(sony),清晰地对消费者表明态度和原则。

  90年代中后期,流行广告语风格趋向多样化,运用模糊性语言与消费者的情感沟通,而不是清晰明确地描述商品信息。语言的模糊性是指词语所指范围的边界是不确定的这种属性。广告语通过不完整的句子结构、抽象词语或模糊限制语呈现出语义模糊的特征。很多广告语通过不完整的句子结构来造成句子的模糊语义,来表达一种观点、一种态度、一种信念等,以达到与消费者进行精神和情感层面沟通的目的。例如,1996年的“飞跃无限”(摩托罗拉),1997年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澳柯玛冰柜),2003年“我就喜欢”(麦当劳)、“只要你想”(联想),2004年的“我能”(全球通)。抽象词语的使用也增加了广告语的模糊性。比如,1996年的“科技以人为本”(诺基亚),1999年的“知识改变命运”(公益广告)、“科技让你更轻松”(商务通),2000年的“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联想),2004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中央电视台),2005年的“运动无限,沟通无限”(中国移动通信),2006年“感动世界,超越梦想”(燕京啤酒),2008年“让一切自由连通”(中国联通)。这些广告语中的“科技:’、“人类”、“世界”、“知识”、“梦想”等都是处于语言抽象阶梯上较高层次的词汇,能够更好地与消费者进行观念和情感的沟通。广告语中模糊限制语的使用也更加符合大众心理,更人性化,容易引起受众内心感情的共鸣。如,1998年的“农夫山泉有点甜”(农夫山泉)中的程度副词“有点”,没有确定的上限和下限,到底多甜可以算上是“有点甜”。2003年的“多一些润滑,少一些摩擦”(统一润滑油例)中的“多一些”和“少一些”是由个人的感觉决定的,并没有确切的数量、标准等。事实上,广告受众不会追究究竟到底有多甜、一些是多少,这种模糊性表述正好符合受众的日常语言习惯。
  
  二、表达方式的进步
  
  通过从语音、词汇、语法、修辞四个方面考察改革开放以来的流行广告语,笔者认为:在语音方面,流行广告语的韵律逐步增强;在词汇方面,口语词、外来词大量使用;在语法方面,语气越来越多样;在修辞方面,修辞手法的运用出现了阶段性的勃兴。
  
  1.韵律逐步增强
  语音上的协调而富于变化能增强广告语的音响效果,强化和突出广告语的信息内容。笔者分析了1979-2009年流行广告语中押韵、谐音和叠音三种语音技巧的运用情况,结果如下:
  1979-1985年的流行广告语中使用了语音技巧的只占17%。1986-1990年比前一时期同比增长至30%。从数据上看,前十二年间谐音和叠音的技巧运用保持了相同的比重,流行广告语在语音技巧方面的进步完全来自于押韵技巧的广泛运用。到1991-1995年,语音技巧在流行广告语中的使用达到了42%,在接下来的1996-2000年稳定在41%。这中间十年,流行广告语中语音技巧的使用更加繁荣,但谐音和叠音的使用则分别保持稳定和有所下降,只有押韵技巧呈较强的上升趋势。2001-2005年,流行广告语中语音技巧的使用比重回落到25%,2006-2009年继续下降到23%。数据显示,在新世纪初的九年里,语音技巧的使用下降到与前十二年相当的水平,但押韵技巧仍保持着20%左右的高比重。因此,改革开放以来流行广告语语音技巧的使用呈先上升后又回落的趋势,其中绝大部分的份额始终由押韵技巧占据。
  除押韵、谐音和叠音三项语音技巧的使用外,改革开放以来的流行广告语还表现出韵律感越来越强的特点。改革初期的流行广告语不太注重语言的节奏和韵律。如,1979年“为社会各领域,提供准确计时”(精工表),1980年“国内首创。驰名中外”(珍珠霜)1982年“独特设计,最新产品,女装自动表”(东方表)。新世纪以后,大量的流行广告语虽然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凤仙 [标签: 改革 广告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英美文学课程设置改革初探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全球化语境下民族院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再思…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背景下的汉语言文学专…
    对古代文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教学改革初探
    中国现当代文学基础教学改革刍议
    独立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探…
    高校新闻传播类课程教学方式改革创新思考
    论成功智力在高校古代文学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基于新型建构主义理论的理工科英美文学教学…
    推动自身改革发展构建现代传播格局不断提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