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新闻与传播类专业实践教学的探索
  摘要 新闻与传播学是兼具人文学科与社会学科特点的应用学科,应当特别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 新闻与传播学 实践教学 人才培养

  abstractas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are applied disciplines that hav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social studies as well as of humanities, great attention must be paid to improving the students’ ability to deal with actual things.
  key words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practical teachingtraining of bright people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新闻传媒事业和产业和广告业呈几何级数飞跃 发展 ,传媒事业、广告产业对于新闻传播学领域的人才需求量大为增加。在这种背景下,

  三 新闻传播学实践教学管理体系的初步形成
  
  首先,在师资建设、培养和管理上,我院逐步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并组织教师在新闻媒体和广告公司采取各种方式获得业界工作经验。WwW.11665.COm目前新闻、广告 教育 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从理论到理论,很少有老师真正涉足于新闻、广告业而具备实际操作的经验,甚至是从其他专业转过来从事教学的。教学方法也是从书本理论到书本理论,导致的结果就是学生也无多少实践经验,实践的课程过少,也非常单一。而新闻和广告是实际操作性很强的行业,面对的是活生生的读者、客户、鲜活的市场,必须具有丰富的实操能力和客户经验。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必须具备一支掌握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近年来,我院送出多位老师参加高校和行业举办的短期培训,多位老师取得了全国广告学人才、新闻学专项能力培训的结业证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院专业教学师资结构中的短腿问题。
   对于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实践教学来说,教学设备固然重要,但设备不足问题可以在短期内通过加大 经济 投入解决,而教师队伍的解决却需要实施中长期的建设战略。目前,我院新闻传播教育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大量从刚毕业的硕士、博士中挑选人才,充实师资队伍,另一方面则希望直接从业界适当引进高层次精英人才或者自己培养现有老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经验。因为新闻传播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从业人员的加盟可以把自己的实践经验融入到所讲授的专业课程之中,起到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作用。在学校支持下,我院今年聘任了多位行业资深人士为特聘教授,并准备继续在这方面加强,定期组织专家、学者、业界资深人士对学生进行教学培训。
   其次,全面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由于新闻传播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学科,实践教学的目标不是仅仅在校内课堂就能实现的,必须与业界合作办学,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一年来,我院在学校支持下,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媒体和广告公司建立的多个稳定的实习基地,初步能够为我院学生实习提供必要的场所。
   其三,探索和建构新闻传播学实践教学管理模式。出于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循序渐进的原则和客观条件的限制,我院制定了分阶段的实践教学层次,一个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包括:专业考察、专业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同时,我院新闻传播学实习基地必然广泛分布于全省和全国各大中型城市,这样就要求我院在实践教学管理方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在历年暑假的专业实习中,我院采取大城市集中实习的原则,将全院两个专业的实习生集中在一些新闻、广告行业比较发达的大中城市或城市群的各个媒体和广告公司,按照就近的原则分别组队,分别派出实习老师驻点指导,同时学院还派出院领导巡回指导。这种符合行业实际的又能够达到实践教学管理目标的“大集中”式的矩阵式实践教学管理模式已经初见成效。例如,新闻学专业学生2007年暑期实习期间在各大中型媒体发表新闻作品300多篇,人均三篇左右。广告学专业学生在广告公司分组工作,制订广告策划和进行市场营销和广告设计,从中获取经验。今年我院还组织学生进行全国大学生广告作品竞赛,获得了两项国家级奖项和更多的省级奖项。
  最后,谈一谈我院新闻传播学实践教学管理体系的探索和建构中存在的问题。作为一个广告学、新闻学本科专业办学缺乏 历史 积淀和办学经验的学校,我们在新闻传播学实践教学管理领域还存在许多问题,有的还急需解决。首先,还是集中于师资领域,尽管近年来送出了一些老师外出培训,但是,具有专业实践能力和业界工作经验的教师仍是我院师资的短腿,这样极大地限制了我院实践教学水平及其管理水准。因此,我院准备着手建立一项为期若干年的专项建设,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从院领导到青年教师,都要求逐步具备一项或多项专业实践能力和业界实习工作经验,该专项建设完成后,我院师资结构和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将得到根本改善,从而会大大增强我院实践教学体系的管理层次。第二,还是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群的建设。由于新闻传播学行业的客观条件,零散的校外基地还不足以达到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我院需要在全国、全省范围内,集中在几个新闻、广告业发达的大中型城市,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群落,即由多个集中在某一个城市的媒体和广告公司共建一个比较稳定的实习基地群。这样要求我院在开门办学与业界建立沟通合作方面,还要继续做大量工作,对于教师和学生的实习、实习指导的管理模式还要进一步完善。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我院新闻传播学实践教学管理体系的探索和建构将取得更大的成绩。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郑坚 [标签: 传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台山佛教传播对新闻传播学的启示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清末民初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与管理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国家行政机关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管理
    新闻传播的社会管理功能研究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微博新闻传播的“罗生门”现象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