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网络数字鸿沟的个案研究与对策思考
  摘要 本文分析了鄂西民族地区数字鸿沟产生的原因和数字鸿沟的表现形式,指出跨越数字鸿沟的必要性,并对鄂西民族地区应对数字鸿沟现象提出了相应策略。
  关键词 民族地区数字鸿沟策略

  abstract the multi-national area in west hubei is mountainous area, the transportation is enlightened, so the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exist barrier, theeconomical and cultural elements of the multi-national area also has restricted simultaneously th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development, therefore appeared the digital gap, this article plans to analyze this kind of phenomenon to appear in this local form and the cultural strategy.
  key wordsmulti-national area digital gapstrategy
  
  一、问题的提出
  
   “数字鸿沟”又称“信息鸿沟”,它是指当代信息技术领域中存在的差距,简言之就是对信息的掌握、拥有、控制和使用能力上存在的差别。wWW.11665.CoM它既存在于信息技术的开发领域,也存在于应用领域,特别是由 网络 技术产生的差距。美国商务部1999年发布的《定义数字鸿沟》报告说,收入、 教育 和种族都是造成“数字鸿沟”的因素。因特网、无线通信等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出现,使各国信息拥有和使用的不对称更加明显,他们在全球范围内的 发展 是极不平衡的,国家之间以及一个国家内部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之间出现了差距,也就是“数字鸿沟”。据统计,全球70%因特网用户在占世界人口16%的最富裕国家,而占世界人口40%的最贫穷国家仅拥有全球因特网用户的5%。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在开发、普及和应用方面的不平衡,意味着落后的国家、地区和人群面临着“知识贫困”和“信息贫困”,缺乏发展的能力。此前,关于“数字鸿沟”的诸多研究大都涉及关于一种产业或行业的差距问题,或涉及关于全球化背景下的南北差距、先进国家与落后国家差距等。然而,笔者认为,由于“数字鸿沟”所显示的社会阶层性特征,使得我们有必要从社会阶层角度对其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此外,先前的研究大都在理论上对“数字鸿沟”问题进行意识形态层面的探讨,实证研究似不多见。因此,笔者试图以实证分析,来厘清“数字鸿沟”的问题性和此视角下各社会阶层之间的关系。近几年来,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兴的传播媒介,异军突起,正凭借着自己技术方面的优势和传播模式方面的优势,逐渐打破了报纸广播电视三大传统媒介三分天下的局面,在竞争激烈的传播领域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并隐然有后来居上之势头,这无疑引起了传播学界,新闻学界的极大关注,各种关于对互联网媒介发展现状和问题作阐述的著作和文章不断的出现,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方面都对互联网在整个

  三、应对策略
  
  数字鸿沟的存在,为民族地区的 经济 发展 带来了一定的障碍,少数民族地区与城镇的数字鸿沟, 也有不断扩大的趋势, 并由此对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我们还在此次鄂西 网络 受众调查的一个题项中问到:“您没有上网的原因是什么?”,在巴东地区有46.03%的受众选择了“感觉没必要”,这种受众对于网络的态度,也是互联网普及工作在少数民族地区难以展开的一个重要原因。基于这些问题的存在,我们尝试提出几点应对之策:
   1、大力开展互联网的普及和 教育 工作。首先就是要大力发展当地的社会经济,提高经济水平,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从而使当地人们拥有上网的基本经济支撑。其次,重视信息化的宣传,开展媒介的基础素养教育。为人们使用和接触网络媒介奠定物质基础之外,民族地区人们的受教育水平也不容忽视,还要努力发展民族地区的教育,提高民族地区人们受教育的程度和文化水平,降低网络媒介的接触和使用对人们的文化程度的门槛要求,并为网络媒介受众接触和使用网络媒介提供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持。
  2、借助民族文化策略推动网络的个性发展,从而带动民族经济的发展。2006年9月,大型土家风情歌舞比兹卡在北京首演及获得巨大的成功,接着比兹卡全球巡演冠名权成功拍卖,新浪网,凤凰卫视等多家具有重大影响的华人媒体都对比兹卡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土家族文化利用网络互动平台已经成功地迈出了“引进来与走出去”的第一步。文化是人类有意识地作用于 自然 界和人类社会的一切活动及其结果。少数民族文化是少数民族在长期的社会生产生活中创造出来的,是这个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少数民族共通的文化精神。民族文化理所当然要成为信息时代“地球村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信息时代的强势媒体——网络媒介理应成为传播民族文化的一个主流媒介。而且,各民族文化借助于网络媒介向外传播,有助于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促进“地球村文化”的发展,加快经济全球化,文化全球化和传播全球化的步伐,进而发展人类自我。在少数民族地区,网络传媒的专业人员中,少数民族所占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以我们调查的巴东地区为例,在长江巴东网记者中,95%以上的人都是来自本地区的少数民族同胞。这些不同民族的传媒从业人员与本民族文化有着天然的联系与深厚的感情,无疑是传播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有生力量,而这种民族文化势必为网络的发展注入个性化的元素,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3、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作用。由于地理因素,中部地方高校和科研机构较为靠近中部少数民族地区, 是最能对其信息观念产生影响的, 并且由于高校拥有众多的信息人才和完备的信息设施, 因此有条件成为中部少数民族地区消除数字鸿沟的中坚力量。中部地方高校可组织科技信息传播服务队伍, 通过向本地的贫困民族学校和民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赠送 计算 机、赠送计算机应用和网络知识教育光盘、录像带等措施, 提高少数民族地区人员的信息利用能力;动员和吸引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缩小数字鸿沟的行动;在距离较近的民族地区, 以乡镇中学或村中心小学为基地, 对在校学生与老师进行大规模培训, 并以这些学校为中心辐射到周边地区, 对民族地区的基层领导、党员干部、镇村信息员、各类农业协会等进行 现代 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推动实现乡乡能上网,从而加快“金农工程”建设;对民族地区信息服务实行优惠政策, 降低信息资源的使用成本,扭转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化水平较低的局面。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陈峻俊 金军 邓桥英 [标签: 网络 数字 鸿沟 个案研究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基于B—SLIM理论的英美文学网络平台模块划分…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网络在新闻传播中的优势
    看网络游戏中的中国文学元素
    网络传媒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分析
    从网络新闻传播特质看专业人才教育
    浅析网络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我国网络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研究
    由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看高校网络新闻的…
    网络新闻传播的特点及问题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