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当前杂志世界呈现的文化特征
  摘要 本文以当前我国综合性杂志为研究对象,考察杂志与文化的关系,思考当前杂志对大众文化是提升还是迎合;是对现实的反映还是虚构;以及是对虚拟生活的满足还是精神追求的满足等方面的问题,期望探讨综合文化杂志所呈现的文化特征。
  关键词 综合文化类杂志大众文化文化特征反应

  abstractit is the purpose of the article to investigate present chinese periodicals’ characteristics . through studying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periodicals and mass culture, we can see how they have influenced mass culture, and make sure how they have reflected our livings, then see to it that they have lifted our spirit or not. so we can master the whole mass cultural characteristics of our periodicals.
  key wordspresent chinese periodicalsmass culture cultural characteristics reflect
  
  我国目前共有各种期刊9000多种,而时尚休闲类、it类杂志的增长是最快的,此类杂志期刊都属于综合文化类期刊,是普通读者自费购买最多、阅读频率最高、业余接触时间最长,因而也是影响力最大的期刊。wWW.11665.CoM有鉴于此,本文主要探讨综合文化类期刊所呈现的文化特征。
  
  一、是提升还是迎合
  
  我国比较有影响力的杂志期刊大部分是文摘杂志、妇女杂志、娱乐杂志、健康杂志和时尚休闲杂志,此类杂志难以在涉及重大问题的领域内发挥作用。
  我国的大部分杂志期刊缺乏的是精 英文 化视角,往往不能从提升文化精神的高度探讨套 政治 、 经济 和文化现象。以不流俗、不媚俗、坚持“可以呼唤出人的崇高感情、激发人的创造性”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有影响力的杂志,这种操守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中已经变得两难。那种仅仅迎合于人的情感泛滥、麻醉人的智力而获得“成功”的杂志比比皆是。而对消费文化的处理应有的合理吸收和处理,也变为一味的盲目迎合、推崇甚至倡导。是提升还是迎合?成了我国杂志期刊文化定位的难题。
  
  二、非现实而又胜似现实的生活世界
  
   从内容层面讲 ,杂志的影响力源自于它营造的时代价值和生活方式是否代表了社会的 发展 ;它所书写的生活与生存、价值与观念、趣味与审美、情感与故事具有什么文化属性;对 现代 社会的特征如何体现。作为较有影响力的综合文化类杂志在内容层面体现了现代社会的三大特征:流行文化特征、商业特征、消费特征。
   人们对于杂志的消费主要是文化的消费。这里的文化是广义的文化,包括了社会的思想、观念、 科学 、道德、政治、 法律 、宗教、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等内容。而综合文化类期刊传播的更多的是流行文化。比如其中的时尚休闲类杂志,它的内容充斥了连篇累牍的流行文化,好莱坞的“影视文化”、迈克尔?杰克逊的“ 音乐 文化”、夏奈尔的“服饰文化”。它们营造出来的热点人物、top排行榜、各式明星,以及围绕这些生活生存的价值观念、审美品味、情感故事无时不在影响着时代价值和人们的生活方式。
  

  三、虚拟世界中欲望的满足
  
  从当代杂志文化的特征,可以这样认为, 现代 杂志的内容诉求已经不仅仅是编辑的 艺术 ,不仅仅是拥有独有的视角、独特的审美就能观察和表达世界,而是编辑、广告、 发行等相关专业人员,与社会和市场进行碰撞和调和、妥协与反抗的艺术,甚至可以说是编辑与市场合谋的艺术。
   因此,对杂志传播的文化,大众的接受方式已经异于对传统文艺传达的文化的接受方式。对传统文学艺术的接受是一种审美的方式,它的关键在于对世界的总体关照、对人心灵领域的透析、对精神境界的提升,是一种由距离感而获得的美感。人们对杂志文化的关注,主要却是对自身欲望的关注。从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在当前信息过于丰富的时代和忙碌的工作生活中,人们看杂志的目的主要在于获得休闲娱乐的满足。⑤具体可这样说,对文学艺术的欣赏是“反映”式的,欣赏对象是通过过滤的现实的结晶,是与现实世界保持一定距离的,有相对完整而统一结构的世界;而对杂志文化的接受是“反应”式的,接受的对象是现实的延伸,这种内容不再是现实的提炼结晶,而是真实的现实世界在虚拟空间中的展示,读者可以凭借幻想跻身其中来获得享受。
   例如,综合文化类杂志的成功,是因为走情感路线定位而获得大量读者群的,无论是大人物的琐事,还是小人物的不平凡,都是俘获读者忠诚的妙方。对此类文章的阅读,无疑起到一种情感补偿性的作用,因为作品表现的生活与读者现实中的生活同质同构的,读者在阅读之时,完全是一种同步的心理,他们关注的是自身的情感是否在同质同构的虚拟世界中得以实现,或者自身被刺激出来的欲望能否在虚拟场景中得到满足。后一点在时尚休闲杂志中表现的尤为突出,即使不能拥有杂志所传达的生活观念与方式,不能占有杂志刊登的名牌消费品,但是通过阅读,可以体会身临其境的感受,可以在幻想中经历自助欧洲 旅游 的最佳路线,了解名牌给自己带来的身份地位的满足。此类杂志文化的接受是一种直接刺激性的满足,不再是通过观照客体来拓展个人经验过程的求知,不再是通过观照客体,获得知识和修正内心即成认识图示的快感,人们不再抽身其外,与之保持适当距离,获得审美的享受,而是列身其中,通过对杂志传播的文化反复消费,将隐抑的欲望释放出来,获得当下的强烈刺激与一种替代式的满足。
  
  注释
  《论时尚杂志畅销的时代特征》,红尘著,《新闻界》,2005年第1期。
  《中产阶级的文化符号: 杂志解读》,孟繁华,河北学刊,2004年7月,第4期。
  参见《消费社会》,鲍德里亚(法国),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出版。
  《期刊与它引导的生活》,孙聚成、张泽青,《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何荣刚 [标签: 特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现状
    新西兰文学杂志中的中国文学
    探析当前汉语言文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论网络时代当前媒介传播的负导效应
    强化新闻特性 提升杂志对外传播竞争
    探析当前新闻学教育专业的矛盾
    当前我国报纸版面编辑的十大误区
    台湾《现代文学》杂志小说的象征形态
    当前儿童文学课程设置与教材编写方面存在的…
    当前食品安全报道存在的问题
    当前食品安全报道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从“小众化”到“个人化”--网络杂志盈利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