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利用网络技术提升编辑含量的研究与分析
  摘要:编辑含量是编辑在工作中的劳动量,通过研究编辑含量与科技期刊办刊水平关系,分析了在 网络 环境下,加大科技期刊工作中的编辑含量,即加大选题策划环节、编辑加工和校对和版面设计中的编辑含量的重要性和方法。提出了在网络环境下,利用 计算 机增加期刊工作中编辑含量是提升科技期刊办刊质量,提高学术质量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编辑含量;期刊质量;编辑;互联网
  abstract: the edition content is the edition in the work labor, manages the publication horizontal relationship through the research edition content and the technical periodical, has analyzed under the network environment, increases in the technical periodical work the edition content, namely enlarges in the selected topic plan link, the editor processing and proofreading and the layout edition content importance and the method. proposed under the network environment, increases in the periodical work using the computer to edit the content is promotes the technical periodical to manage the publication quality, is improves the academic quality the important way.
  key words: edition content; periodical quality; edition; iinternet

  
  1引言
  
  编辑含量是指编辑主体在编辑工作中所投入的劳动量,即出版物中所含的作者之外的编辑的劳动量。Www.11665.cOM[1]作者的劳动成果若变成最终的出版物,纳入文化的传播渠道,必须经过编辑的审读、筛选、加工、编排、校对等一系列环节的劳动。而完成这一系列劳动,不仅需要量的追加,更需要质的创造。这种量的追加与质的创造即出版物中所包含的编辑含量。既包括编辑投入编辑过程中的时间、体力, 更包括编辑投入编辑过程中的智慧和精力。而编辑投入编辑过程中的这种劳动量的大小又与出版物的质量成正比,编辑含量大,出版物的质量就高,编辑含量小,出版物的质量就低。[2]
  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 发展 ,传统信息模式和人们获得信息的方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科技信息化建设日趋成熟。[3]在编辑工作网络化的今天,利用计算机和互联网,提高编辑含量,提升期刊质量是编辑工作的重要问题。
  
  2增加科技期刊编辑的创新意识,提升科技期刊的学术水平
  
  科技期刊的编辑不仅要具备较高的 科学 技术知识和扎实的文字功底,要精通出版规范,熟悉和掌握 现代 化办公技能,还要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使命感、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4]创新是迎接新世纪机遇和挑战的法宝。科技期刊编辑应在竞争意识、效益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思维意识、市场意识的基础上,树立起创新意识。[5]
  面对新形势,科技期刊编辑必须树立起创新意识,创新也
  是科技期刊和科技编辑的灵魂,创新是出版事业取之不尽的源泉,是出版事业发展的动力,是出版物质量的保证。因此科技期刊编辑应把树立创新意识放在首位,科技期刊报道的内容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能为知识的生产、传播、利用、转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科技期刊编辑应充分发挥自己在知识创新体系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科技期刊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充分发挥科技期刊在对知识创新工作的组织、推动,以及人才的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这样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
  科技期刊需要编辑在文稿的加工、修改、润饰、校对等方面付出艰苦的脑力劳动,更需要编辑在选题、策划、组稿、编排、设计等许多方面充分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地施展自己的创造个性,即投入和付出自己的智慧。编辑要了解本学科前沿的研究动态,跟踪学术前沿的研究进展,关注重大学术问题,捕捉期刊与社会变革,研究与开发的结合点,找准选题,积极组稿,才能保持期刊的学术活力。
  在具体的学报编辑活动中,编辑的创造能力越是得到充分的展示与发挥,其投入的编辑含量就越大,期刊质量也就越高。所以,在期刊编辑出版的各个环节中,充分发挥编辑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加大编辑含量,是提高质量的有效途径。
  
  3增加编辑与校对工程中的编辑含量,提高期刊的文字质量
  
  对文稿的修改、加工、润色,是一篇文稿从雏形到正式出版的必不可少的环节,对文稿进行合理取舍基础上的编辑加工也是编辑的基本职责。[6]文稿中的错误并非简单划一,而往往是既有一般的错、别、多、漏字,搭配修饰不当,从编辑角度讲,加工是其对文稿的 艺术 再造和提升,是其编辑活动中的一种创造性劳动。
  加工环节最需要编辑的智力投入,科技期刊语言文字水平如何,是与此环节编辑含量的大小成比的。作为一个合格的编辑要对本职工作热爱,高度的责任感,耐得住寂寞,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精神,对编辑工作投入时间和精力,才能确保编辑含量。准确优美的语言文字,精准的数字公式,连同一个标点符号的反复推敲,都能使文稿达到完美的传播效果。一份好的期刊,不仅要有好的选题,更应该有缜密的编辑加工。为此,在编辑加工阶段,加大编辑投入,增加编辑含量是提高期刊质量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4在网络环境中,建立新的编辑模式,全面提升编辑质量
  
  4.1建构网络环境下的期刊数据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和应用的普及,学术期刊的信息化建设日趋成熟,从emall投稿,期刊上网,期刊编辑部网站建设,现在网络化管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编辑应用。[6]科技期刊的编辑出版应反映本学科的学术水平和发展动向,为此,编辑部应全方位地掌握本学科的状况,有针对性地收集有关的研究信息,把握学术动态,对本领域的研究趋势和研究热点有清晰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组织到反映科学研究前沿最新成果的稿件,才能对稿件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做出正确的评价。编辑部应以计算机和网络为依托建立属于自己的专题 文献 数据库和专家数据库。该数据库在判断稿件质量、发现重复投稿或内容雷同、寻找审稿专家、有针对性地组稿等方而也能发挥积极作用。这项工作受益于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它拓展了科技期刊编辑部的发展领域,从深层次上提高了科技期刊的质量。
  4.2拓展编辑的创新性,提高编辑质量
  网络状态下期刊编辑方式是非线性网状的,完全突破了传统的线性编辑方式和编辑观念,给编辑的创造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7]网上选题就是利用网络的信息量大、时效性快、交互性强、查询方便等特点,全面快速地获取有关信息,建立联系渠道,以制定期刊年度及各期的报道计划。编辑可借助网络,随时通过主题词或关键词、题名等检索同一选题在国内外已发表文章的相关信息,结合科研机构的数据库查新,掌握最新的研究动态和学科的发展趋势,经过比较、分析和策划,确定自己的选题,同时也确立了评价选题科学性和时效性的依据。编辑还可随时在网上组织有关的学术讨论,以专栏或专题的形式在刊物上发表。
  4.3利用编辑校对软件,提高编辑质量
  在网络环境下,建立的稿件处理系统,网上投稿,网上审稿,编辑加工,排版校对等大大缩短了工作时间, 电子 版也确保了稿件准确性,数据不容易丢失。科技期刊专业性强,内容复杂,特殊符号较多, 运用合适的计算机编辑校对软件,可以检查常见错别字,专用名词错误等,效果好,速度快,编辑人员掌握这些软件的使用,人机结合,优势互补,是省时、省力、高效的工作模式。
  4.4在网络时代全面提高编辑综合素质
  网络进入了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以其海量的信息贮存、全球化的传播体系、开放性的传播空间、跨媒体的传播形式以及廉价易得的特点,成为信息时代的标志,对编辑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8]信息时代的科技期刊编辑,不仅要具备良好的 政治 思想和职业道德,而更要具备广博的知识和较高的业务水平,敏锐的洞察力和过硬的文字功底,熟练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较高的外语水平。编辑唯有善于学习、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努力提高编辑素养,提升编辑质量,使自己从“编辑匠”成长为“编辑家”。
  
  5结束语
  
  科技期刊是科技知识和科研成果的载体,学术思想和技术交流的平台。信息技术的发展促使编辑工作的重大变革,期刊出版现代化、国际化是必然的趋势。在网络环境下,期刊应该充分发挥期刊编辑的主观能动性,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加大包括选题策划环节,编辑加工校对及版面设计中等各方面的科技期刊编辑含量,提升科技期刊办刊质量,提高学术质量。

参考 文献
  1 任宝旗.提高编辑含量:专 科学 报办出精品的切入点.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28(4):111~112
  2 王满新.加大编辑含量与提升学报质量.延安大学学报,2003.25(5):125~128
  3 熊小芹.构建 网络 环境下的期刊办公自动化.全国新书目,2006.15:2~3
  4 郭海莉、王大锐、单东佰等.试论科技期刊及其编辑素质.科技管理,2008(3):65~68
  5 杨祖彬.科技期刊编辑的创新意识.渝州大学学报,2001.18(2):125~128
  6 周小林、郭光金、雷 艳等.科技期刊编辑出版自动化建设的探讨.重庆工学院学报,2009(2):185~186
  7 孙素梅、陈建光.论网络时代期刊编辑需具备的综合素质.河北 工业 大学成人 教育 学院学报,2008(2):56~59
  8 刘仲秋.信息时代科技期刊编辑素质的优化.编辑学报,2006.18(5):395~397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叶莉 [标签: 网络 技术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基于B—SLIM理论的英美文学网络平台模块划分…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网络在新闻传播中的优势
    看网络游戏中的中国文学元素
    网络传媒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分析
    从网络新闻传播特质看专业人才教育
    浅析网络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我国网络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研究
    由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看高校网络新闻的…
    网络新闻传播的特点及问题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