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性灵的黄鹂啼唱灰色的人生——从诗歌创作看徐志摩的人生惆怅
[论文关键词] 灰色的人生  徐志摩  诗歌  现实  情感
  [论文摘要] 中国现代诗人的杰出代表徐志摩一生都把爱、自由、美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但现实的残酷,个人情感生活的一再受挫,让这只无忧无虑的性灵黄鸸啼唱的却是灰色的人生。本文从现实和情感两方面的关照中,分析徐志摩诗歌创作所投射的人生惆怅,并探究其背后的原因。
  徐志摩独树一帜的诗歌创作和他那永远让人道不完的情感生活,让他的诗和他的人生成为现代文学史中不可缺少的最为浪漫多彩的一章。胡适在《追忆志摩》中曾经说过:“他的人生观真是一种单纯的信仰,这里面只有三个大字:一个是爱,一个是 自由,一个是美。他梦想这三个理想的条件能够汇合在一个人生里 ,这是他的单纯信仰。他的一生的历史,只是他 追求这 个单 纯 的信 仰 的实 现历史 。”但是如果我们仅从浪漫的一面来理解徐志摩和他的诗,只能让我们对诗人的理解 流于表面。
  仔细研读徐志摩的诗 ,我们会或隐或显地看到徐志摩 内心深处的另一面。当信仰在黑暗的现实和失败的个人生活的面前一再受挫,诗人很难再一心一意做那只追求性灵的黄鹂;现实不断消退诗人原来附着在人生之上的绮丽色彩,让他在诗歌创作中投射的更多的是人生的惆怅。灰色的人生逐渐成为笼罩在诗人人生和诗歌中的主旋律。wWw.11665.CoM
  一、 灰色人生——温柔情爱的消退
  徐志摩个人情感经历的坎坷,时刻影响着他诗歌中情感的起伏,从快乐、空灵,到四处弥漫着一种灰色的人生的无 比惆怅的悲伤。我们不禁要问,是爱情的真相封杀这位性灵诗人吟唱天籁之音的歌喉,还是诗人的多情让 自己迷茫于温柔的陷阱?恐怕两者皆有之。
  1.  自我的逃避,个人主义者的虚伪与怯懦
  众所周知,1922年 2月 24日,张幼仪在德 国柏林生了次子德生不久,徐志摩为了向自己心中的女神林徽因表明爱慕的决心,迫不及待地在同年 3月与张幼仪离婚。这件事情的本质再清楚不过了就是徐志摩的移情别恋和抛妻弃子。但是诗人却将 自己的负心统统算在反对忠孝节义的账上,俨然将 自己装扮成为反封建反传统礼教的先驱。再冠冕堂皇的诗也掩盖不了徐志摩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的一个个人主义者的自私和虚伪。而在其与陆小曼的婚姻 中,徐志摩骨子里的另一面也探出了头,面对 已经将 自己逼到窘迫生活尽头的婚姻 ,他的表现不像当年争取这桩婚姻时所表现的那样敢作敢为,除了能在好友面前吐吐苦水外,面对别人他就只能强颜欢笑,自食苦果 ,完全丧失了承认自己婚姻失败的勇气。徐志摩骨子里的怯懦 ,让他无论是面对现实还是面对自我 ,都不可能成为鲁迅所说的“勇于面对现实的勇士”。 
  当然我们不能把这些个人主义劣根性当作徐志摩品性的全部。但是至少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徐志摩在感情面前看似一往无前 、敢爱敢恨,实际上内心多少是自私、怯懦的。任何现象的背后都有使之成为必然的原因,我们在这里讨论徐志摩作为一个个人主义者的虚伪和怯懦 ,要说明的是他诗歌中弥漫的灰色人生调子,是与他的这种性格特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2.春宵酒醒后进退失据的迷茫彷徨 
  恋爱的快乐是徐志摩诗歌创作的灵感源泉,但是恋爱的快乐,乃至痛苦,也让诗人堕入进退失据的尴尬。 
  首先表现在诗歌内容的庸俗空虚。这些饱受评论家批评的诗有《别拧我,疼》、《深夜》、《活该》等等。批评家们对这些诗的批评是很尖锐的,有人直言不讳地说这些诗里充斥着“无聊的男女调情的东西”,是“庸俗、无聊、颓废的混合物”,甚至认为诗歌的内容达到“难 以人目的程度”这些诗歌创作的时间都在 1928年 以后,正处于诗人与陆小曼婚姻的磨合期,可是显然他们磨合得并不好,“我想在冬至节独自到一个偏僻的教堂里去听几折圣诞的和歌,但我却穿上臃肿的袍服上舞台去串演不 自在的戏 。我想在霜浓月澹的冬夜独 自写几行从性灵暖处来的诗句,但我却跟着人们到涂蜡的跳舞厅去艳羡仕女发金光的鞋袜。  (《情死》)  。从中不难窥见这种纸醉金迷的婚后生活困扰着诗人,枯竭了诗人的灵感 。 
  其次面对爱情、婚姻失败后的悲观失望。徐志摩的一生中真心爱过两个女人——林徽 因、陆小曼。每一次的爱情徐志摩都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全身心的投入,可换来的却是伤害与失望。 
  二 、灰色人生——现实残酷的凸现 
  很多人都认为 出身富商家庭,求学、事业之路一帆风顺的徐志摩 ,除了会写些爱情诗以外 ,对残酷的现实生活是不会有多么深刻的体会的。实际上,徐志摩的诗歌创作中有大量反映现实的作品。有人曾经统计过 ,“以上海书店 1994年出版的《徐志摩的诗》(共五册)第一卷中的 149篇(不包括 22篇译诗)作为研究对象 ,其中以社会现实为题材的诗有 60首,占总数的 40%。”。如果说徐志摩在他的情诗 中描写的灰色人生仅是个人情感世界悲观情绪的流露,那 么在他描写现实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的是诗人把眼光投向外部世界后的震撼以及沉 痛的反思 。 
  在“欧风美语”的熏陶下,这个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到处寻找美的理想主义者,开始对这个与自己理想相悖的古怪世界发出了自己的疑问,“……/老年人有什么悲哀,为什么凄伤?/为什么在这快乐的新年,抛却家乡?/……我独自的,独自的沉思这古怪的世界……/是谁吹弄着那不协调的人道的的音籁?”(《古怪的世界》),在疑问中,诗人渐渐认识到了现实的真相,痛苦的清醒让诗人明白了自己生活在怎样一个灰色的人生中,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呼喊让更多的人 了解这是个怎样的世界,“来,我要你们到民间去,听衰老的,病痛的,贫苦的,残毁的受压迫的,烦闷的,奴服的,懦怯的,丑陋 的,罪恶的,自杀的,一一和这深夜的风声雨声~ 合唱的‘灰色的人生’!”( 灰色的人生》)。这个灰色的人生中,“到处是奸淫的现象 :贪心搂抱着正义,猜忌逼迫着同情,懦怯猥亵着勇敢,肉欲侮弄着恋爱,暴力侵凌着人道 ,黑暗践踏着光明…”(《毒药》)这是一个人道主义者对现实最真实的概括,也是对现实最痛心的诅咒。面对如此的现实,诗人也曾经尝试寻找改造现实的途径,可是阶级的局限性和他的英年早逝,让他的种努力只能停留在“我们要守候一个馨香的婴儿出世……”(《婴儿》)的阶段。诗人只知道婴儿诞生要付出巨大的痛苦和代价,但具体婴儿该是什么样 ,这个人道主义者也着实找不到确切的方向,注定诗人只能继续在黑暗中徘徊,寻觅。 
  三、灰色人生背后的思考 
  灰色人生表现诗人内外交困的人生境遇,这是浮现在诗人人生悲剧之上的表面现象,背后的原因更值得我们总结反思。通过探究其背后原因,可以看到当时文人普遍的内心痛苦和矛盾。这种痛苦和矛盾表现在徐志摩身上就是个人的追求与时代氛围的错位,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概括: 

  1.超离现实的爱情不堪一击 
  徐志摩情感上的一路挫折是他灰色人生的开始。他的人生信条让他宁可与整个世界为敌,也要追求自己的爱情,可是他却忘记了爱情本身不只是精神的产物 ,它附属、依赖于现实。徐志摩忘记了自己生活的时代封建势力还很强大,他从欧美泊来的自由、理想,仅仅是上流阶层交际圈里时髦的点缀 ,落实到现实生活上,就会变得无比脆弱。就是在荡尽 旧势力的今天,这种纯理想主义的爱情也不会有多大的胜算,没有哪个女人会天真地把 自己嫁给一个能跟 自己生产不久的妻子离婚的男人,何况这个女人是第一才女林徽因,天下大概只有徐志摩敢在爱情上下这个赌注。哪个男人会娶一个花钱如流水 ,一身是病 ,已为人妻却还在交 际场上风光无限的女人,世上也只有徐志摩敢冒这个险。时代进步到今天,谈起徐志摩的风流情感,我们也会为他捏一把汗,何况在战乱连连的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天时、地利 、人和,徐志摩在情感上哪一样都没占到,所以他的爱情、婚姻注定失败。对待现实一向冷静睿智的鲁迅曾借子君之口说出了爱情在现实中得以存活下去的真理,“只为了爱,——盲目的爱——而将别的人生要义全盘疏忽 了”,“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不得不说在爱情上,徐志摩的的确确在正面印证了鲁迅的前半句话,在反面印证了鲁迅的后半句话。有人曾这样总结鲁迅 的爱情观,“爱情婚姻不是孤立的行为,也不是共生性的结合,它要受到社会的种种制约和规范 ,甚至于要受到金钱的支配。
  2.离开时代的人生理想最终化为空中楼阁
  胡适说徐志摩一生追求爱、自由、美,他说出了徐志摩骨子里的人生理想和人生态度,但是这种人生态度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让他的人生与众不同,就 像他 的诗 中的那 只黄鹂,“艳异 照亮 了浓密——象是春火 ,火焰,象是热情。”(《黄鹂》);另一方面,这种对美,自由,爱的执着追求,是很难经得起现实考验的,在这一点上,胡适也看到了,“他的失败是因为他的信仰太单纯 ,而这个现实世界太复杂了,他的单纯 的信仰禁不起这个现实世界的摧毁。当时内忧外患 的中国,战乱连连,人民挣扎在生死线上,大的时代潮流是如何将中国带出黑暗 ,为中国寻找一条光明自救的道路。狂飙突进的“五四”,已经昭示了时代所呼唤的精神力量。这时的徐志摩却还在一边吟唱着康桥的微波,向往着雪花的快乐,就显得太不合时宜了。这种人生理想在时代大潮的冲击下,终究会化作空中飞沫。 
  3.发现了理想与现实错位后的茫然失措
  陆小曼曾说过 :“说起来,志摩这是一个不大幸运的青年,自从我认识他之后 ,我就没有看到他真正的快乐过多少时候。那时候他不满现实 ,也是一个爱国的青年。可是看到周围种种黑暗的情况(在许许多多散文中可以看到他当时的性情),他就一切不问不闻,专门浸沉在爱情里面。他想在爱情中寻找了许多时候的‘理想的快乐 ’,也只不过象昙花一现,在短短的一个时期 中就消灭了。”啪显然残酷的现实让这个没有做好准备的诗人很快迷失 了自己的方向。诗人也曾经努力想为改变现实做出些什么,比如曾经认为“达廷顿”庄园的道路是直达人类理想乐园的捷径,并且拿着恩厚之资助的数百英镑资金,想在中国实践农村建设计划,结果却是不了了之。躲藏在恋爱里,换来 的是对婚姻 的失望和无尽的为生计所 累的痛苦。他后期 的作品中所吟唱的“我不知道风是在那一个方向吹”,是诗人发现了理想与现实的错位后 的茫然失措心态的最好注释。
  徐志摩别样的人生经历、人生追求演绎的是一只性灵黄鹂别样的舞蹈,的确很美,但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这只美好的黄鹂终究摆脱不了啼唱灰色人生的命运。此乃诗人之不幸,更是时代之大不幸 ! 
  [参考文献] 
  [1]胡适之.追悼志摩[c].邵华 强.徐志摩研究资料[a].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88. 
  [2]陆耀东.评徐志摩的诗[c].邵华强编.徐志摩研究资料[a].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8. 
  [3]徐志摩.爱眉小札[m].北京:人 民文学出版社,1988. 
  [4]朴安洙.对徐志摩诗中现实反映的考察.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学报 ,2005. 
  [5]张荔.鲁迅参照下徐志摩的精神生活分析 [j].鲁迅研究月刊2003(8). 
  [6]赵遐秋.徐志摩传e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9.
  [7]陆小曼.遗文编就答君心——记《志摩全集》编排经过[m].重庆:重庆人民出版社,1982. 
  [8]赵遐秋.徐志摩传[m].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i989.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张惠苑 [标签: 的人 创作 的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清代“性灵派”文学创作的俗化倾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