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析论郑振铎的侠文化批评话语
   论文 关键词:郑振铎 侠文化批评话语 武侠小说 
  论文摘要:在郑振铎的批判视野中,武侠小说的流行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他站在革命者立场上,找到了武侠思想和国民劣根性的联系,对武侠小说进行了深刻批判和全盘否定。在当时的 历史 环境下,郑振铎的侠文化批评话语具有积极的实意义,但也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局限性。
  郑振铎曾是文学研究会的发起人之一,关注现实的社会和人生问题,反对游戏的、消遣娱乐的文学观,坚持 艺术 为人生的主张,注重文学的社会功利性。在对待武侠小说的态度上,他找到了武侠思想和国民劣根性的联系,站在革命者立场上,从挽救民族性格、拯救国民灵魂的高度,对武侠小说进行了深刻批判和全盘否定。
    在《论武侠小说》中,郑振铎把武侠小说的流行视为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大事,开篇就旗帜鲜明地指出:当今之事,足为“人心世道之隐忧”者至多,最使我们几位朋友谈起来便痛心的,乃是,黑幕派的小说的流行,及武侠小说的层出不穷。这两件事,向来是被视为无关紧要,不足轻重的小事,决没有劳动“忧天下”的君子们的注意的价值。但我们却承认这种现象实在不是小事件。大一点说,关系我们民族的运命;近一点说,关系无量数第二代青年们的思想的轨辙。因为这两种东西的流行,乃充分的表现出我们民族的劣根性;更充分的足以麻醉了无数的最可爱的青年们的头脑。
    在这里,郑振铎把武侠小说和黑幕派小说相提并论,并称为最使人痛心疾首、关系民族命运的大事,不仅表现出了民族的劣根性,更足以麻醉青年们的头脑。WWw.11665.COm正是在这种清醒的理性认识指导下,他深深感到“为了挽救在堕落中的民族性计,为了‘救救我们的孩子’计,都有大声疾呼的唤起大众的注意的必要”。进而,郑振铎把斗争矛头指向了清末的武侠热:
    像《施公案》、《彭公案》、《三侠五义》(即《七侠五义》之原名)以及《七剑十三侠》、《九剑十八侠》之类。他们曾在三十年前,掀动过一次轩然的大波,虽然这大波很快的便被近代的文明压平了下去—那便是义和团的事件。但直到最近,他们却仍在我们的北方几省,中原几省的民众中,兴妖作怪。红枪会等等的无数的奇怪的组织,便是他们的影响的具体的表现。
  郑振铎把义和团运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愚昧迷信和破坏性看作清末武侠热造成的恶果之一,也把当时红枪会等民间组织的“兴妖作怪”作为武侠小说影响的具体表现,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揭示以武侠小说为艺术载体的侠文化的负面作用和消极影响。就义和团运动而言,武侠小说中所渲染的侠客、剑仙的超人武功和神奇法力以及刀枪不人的特异功能等愚昧迷信的内容,经过造反首领的改造,对下层民众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和诱惑性。下层民众加人义和团,在“扶清灭洋”旗号的鼓动下,凭着朴素的爱国热情,以血肉之躯抵抗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掀动过一次轩然的大波”,最终的结局却是不仅没有打败洋鬼子,反而落得个为清王朝利用之后反遭剿灭的可悲结局。在诸如此类的事件中,“不知有多少热血的青年,有为的壮士,在不知不识之中,断送于这样方式的‘暴动’与‘自卫’之中’。义和团运动的原始反抗最终敌不过以西方坚船利炮为象征的近代文明,在“扶清灭洋”的斗争过程中,确实也表现出了迷信的短见和愚昧的匹夫之勇,这是侠文化 发展 到近代以后所暴露出来的负面作用,也是郑振铎以启蒙主义立场对侠文化弊病的深刻洞见。这是值得肯定的。
    在郑振铎看来,武侠小说对于民族的危害是非同小可的,必须加以警惕和注意。在揭示武侠小说发达流行的原因方面,郑振铎指出:
  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一般民众,在受了极端的暴政的压迫之时,满肚子的填塞着不平与愤怒,却又因力量不足,不能反抗,于是在他们的幼稚心理上,乃悬盼着有一类“超人”的侠客出来,来无踪,去无迹的,为他们雪不平,除强暴。这完全是一种根性鄙劣的幻想;欲以这种不可能的幻想,来宽慰了自己无希望的反抗的心理的。武侠小说之所以盛行于唐代藩镇跋危之时,与乎西洋的武力侵入

    五四新文化运动对传统文化进行了 历史 清算和价值重估,对侠文化(武侠思想)也进行了清理和批判,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五四反封建思想革命的任务远远没有完成。郑振铎结合1930年代的武侠热,列举了许多当时《时报》的本埠新闻所报道的少男少女们弃家访道的故事,《时报》记者认为这些少男少女们都中了武侠小说及电影之迷。同时指出当时的小学教科书也充满了武侠思想。可见,武侠小说在当时的影响是相当普遍的。从而把批判的矛头又指向了 现代 武侠小说。在郑振铎的批判视野中,武侠小说所散布的武侠思想“使强者盲动以自找,弱者不动以待变的。他们使本来落伍退化的民族,更退化了,更无知了,更宴安于意外的收获了。他们滋养着我们自五四时代以来便努力在打倒的一切鄙劣的民族性”尸在郑振铎看来,武侠思想对民族的未来 发展 遗害无穷,他对武侠小说的作者们、出版家们以及武侠电影的编者、演者们也提出了质问,警告他们注意武侠思想的负面作用和消极影响。最后出于继续进行思想革命的需要,郑振铎认为五四时代并未完全过去,他呼吁:“我们正需要着一次真实的彻底的启蒙运动呢!而扫荡了一切倒流的谬误的武侠思想,便是这个新的启蒙运动所要第一件努力的事。可见,在对清末武侠热有了清醒的理性认识,并且在深刻反思了五四思想革命对武侠思想批判的不彻底性,以及正视现代武侠小说普遍流行的基础上,郑振铎大有在思想文化领域内开展“二次革命”的决心和毅力。而把扫荡武侠思想作为新的启蒙运动的第一件努力的事,足以体现出郑振铎对待侠文化和武侠小说的无情批判与彻底否定的文化态度。
    在《我们所需要的文学》中,郑振铎结合“九·一八’,和“一二八”事变后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陈夫龙 [标签: 郑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郑振铎古代文学研究的主要思想和方法
    浅析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现状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浅析多媒体教学工具在高职英美文学教学中的…
    浅析《庄子》中寓言的艺术特点
    浅析二十世纪汉语文学经典价值尺度
    浅析19世纪俄罗斯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反抗心理
    浅析新闻传播活动中的传受心理
    浅析美国文学的传统幽默与黑色幽默艺术
    浅析当代文学作品的影视娱乐化现象
    浅析网络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浅析简爱的性格冲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