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是明代白话小说集《警世通言》卷32,冯梦龙代表作品中的名篇,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最为杰出的短篇小说之一,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也由来已久。它塑造了一个执着地追求自己心目中美好理想的女性形象。长期以来,人们对女主人公悲剧命运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多方面的诠释,但也未能得到一个令众人满意的答案。本文试就杜十娘之死谈一点浅见,涉及到杜十娘的理想。
        十娘在院中遭遇李甲,又看中了李甲,设计赎身随李甲出京,原拟“浮寓吴越间”,“徐图归计”。岂知途中孙富巧计惑心致使李甲中途退缩,十娘遭捐弃,愤而沉百宝箱,怒斥孙富,向李甲表明心志,投江而死。
        十娘之死,如香花被折、美玉遭毁,令无数人为之惋惜、感叹,也引起了许多人深深的思考:十娘为何而死?
        一般论者都归之为情。情存则十娘生,情无则十娘亡。的确不错,十娘看中李甲的“忠厚志诚”,愿与之山盟海誓、终老白头,岂知李甲“惑于浮议”,畏惧家严,中途变心,使十娘陷入绝望而死。
        也有议者将十娘之死归之于理想的破灭。www.11665.cOM十娘厌倦了行院中送旧迎新的生活,又见鸨儿贪财无义,所以向往一双两好、两情相依的正常生活,忽然间遭到抛弃,原来设想好的“浮寓吴越间”游山玩水的初衷既无法实现,而“收佐中馈,得委终身”的宿愿更无法达到,自身陷入了前进不得后退不能的境地,故而绝望而死。
        我们觉得,为情而死,抑或为理想而死,固然都有道理,但是,都还是未能接触到十娘之死的实质。
        十娘之死,应当是由于追求平等自由而不得的绝望。如果说这也是十娘的理想,那么,这种理想要明显高于“一双两好,两情相悦”的正常生活那种理想。
        杜十娘是妓女,妓女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一般人若不到山穷水尽之困境是不会入此行的。而一旦为妓,则只能一世沉沦、默默而终。杜十娘是文学作品中的人物,虽有现实基础,但虚构成分很重视必然的。现实生活中存在过的苏小小、薛涛、李师师、梁红玉、陈圆圆、柳如是、董小婉、李香君、赛金花、小凤仙等等,哪一个又是甘愿为妓的呢?杜十娘是个聪慧的女子,也是个心志高远的女子,她不愿像一般妓女那样沉沦下去、寂然而逝,她要力争一个正常人的身份和地位(即平等)。那么,她凭什么做到这一点呢?凭钱。她相信,金钱的力量足以让她达到这个目的。 
        杜十娘生活在明代后期,而此时的中国社会,资本主义萌芽已经萌发,商品经济日益发达,无论是农业手工业都达到了空前的繁荣,与之相应的是整个社会思想意识的巨大转变。金钱在社会中的地位日益提高,传统的价值观念受到极大的冲击。杜十娘正是希图在这种社会思潮中,依靠“百宝箱”来取得李甲父亲的接纳,进而自己成为一个主流社会中的正常女子。当然,“百宝箱”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它象征杜十娘的价值,象征整个社会和人性的冲突,但是,它首先象征的是金钱和财富。生活在最能反映金钱地位的妓院中,杜十娘较早认识到了金钱的力量,意识到能够凭借金钱和财富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杜十娘最先觉醒的自我意识。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那便是所托何人。李甲“风流年少,未逢美色”,较之那些渔色之徒,心地单纯,便于掌控。“那公子俊俏庞儿,温存性儿”是个适合爱恋结婚的对象,“与十娘一双两好,情投意合”,有着一定的感情基础,杜十娘喜欢他这是爱情的基础;“忠厚志诚”,品行不错,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更重要的是“父亲李布政,所生三儿,惟甲居长”,能够凭借其较高的社会地位达到自己改变社会地位的目的。可以这样说,李甲是冥冥中命运为杜十娘安排的“真命天子”,因此杜十娘“甚有心向他”。
        只是还有一些不足,李甲性情懦弱,或许不能为自己顶天立地、遮风挡雨,但是,有自己的金钱和财富,有李甲父亲的权势和地位,有多少外来的风雨需要李甲去抵御呢?更何况,懦弱的李甲不也更有利于自己的掌握吗?这该是杜十娘的心理。虽然,我们现在在这里揣测,只是妄测,但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庶几不差。
        所以,进入主流社会,能够被主流社会容纳,具有和一般人一样的社会地位,进而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和人生,这才是杜十娘真正的理想,虽然,这个愿望是那样的微不足道。至于爱情,至于两情相依,与之相比,则显得轻了许多。
        遗憾的是,计划失败于最不在意之处,正像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一样,杜十娘设定的人生计划,最不在意外来的风雨侵袭,而导致她失败的又正是外来的破坏。李甲容易被自己掌控,也容易被别人掌控,当遇到心机颇多、居心叵测的孙富时,尤其当孙富以李甲最畏惧的李布政相恐吓、以社会舆论相恐吓、以杜十娘的品行相恐吓时,李甲的六神无主和缺乏主见,显示了杜十娘对李甲的理解是多么的肤浅、多么的表面化,杜十娘的人生计划失败、人生理想破灭便是自然而然的了。
        当李甲抛弃杜十娘后,也就使得杜十娘融入主流社会的愿望彻底破灭了,没有了这一点,杜十娘活着有什么意义可言?所以,她怒沉百宝箱,毁灭了自身,毁弃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向世人宣告了自己的失败。
        被主流社会拒绝,追求平等自由的愿望破灭,是杜十娘死亡的真正原因。自然,追求平等自由,祈求能够被主流社会容纳,便是杜十娘唯一的,也是微薄的理想和愿望,只是她凭借自身的全部努力而无法实现而已。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旭忠 [标签: 天龙八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