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冰清玉洁堪凄美
摘要:《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清高孤傲因她那浓浓的情而结成了她多愁善感的孪生共体,使她具有了更独特的个性而大放异彩。黛玉的多愁善感是对封建社会世态炎凉的敏感反应;黛玉的多愁善感是对封建社会女子惨淡人生的敏感反应。极高才气的聪颖和至纯洁净的心灵,使她在旧道德旧礼教的阴影下有了更多的、沉重的、超出常人的精神苦闷。 
关键词:古典文学;红楼梦;人物赏析
        初读《红楼梦》,就觉出林黛玉的清高孤傲非同常人。她的清高孤傲不同于探春的锋芒毕露令人见而忘俗,更多出点细腻和柔美;她的清高孤傲也不同于晴雯的快人快语无所顾忌,是少了些刻薄和任性;她的清高孤傲又不同于妙玉的冷月冰心超凡脱俗,更多出许多善良和多情。细细品来,这个“心较比干多一窍”的女子的清高孤傲,有她特有的与众不同之处,就是抛不开一个“情”字。而这个“情”在她身上的独特的体现形式,就是她的多愁善感。
        因而我们就可以这样来理解:林黛玉的清高孤傲因了她那浓浓的情而结成了她多愁善感的孪生共体,使她具有了更独特的个性而大放异彩。
       黛玉的多愁善感是对封建社会世态炎凉的敏感反应。黛玉其父是前科探花,她也是书香门第了。她自小就听母亲说外祖母家与别家不同,因而进贾府时她就“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耻笑了她去。WWw.11665.CoM看到贾府宏伟的豪门宅院,看到“抄手游廊”、“穿堂”、“紫檀架子大理石的大插屏”的堂皇,看到姑娘嫂子们那“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的打扮,看到贾府上下主仆分明,贾母用饭时李氏捧饭、熙凤安箸、王夫人进羹、众人寂然无声的繁琐礼节,她自然是更加小心,怕有闪失。果然,她吃完饭后就差点把漱口水当茶吃下。这是她初进贾府的所见所闻所历所感。
后来的日子里她又目睹亲历了这里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再加上同是寄于贾府但却是豪门望族的薛宝钗的出手大方、笼络人心甚至对她还处心暗算,不免就出现了豪奴欺主、遭下人议论、被人冷落之事,聪颖机敏的她也很自然地就有了“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感受了。可以说她的这种感受,是贾府上下人等中独有的黛玉式的感受,是除宝玉外无人能懂的感受。
       黛玉的多愁善感是对封建社会女子惨淡人生的敏感反应。她自幼无兄弟姐妹,但有父母溺爱视为掌上明珠,进贾府后有贾母关爱,与众姐妹嬉游,更有宝玉怜惜,看似该开心该知足了。可心思细密的她“凡事终要寸步留心”,毕竟是寄人篱下,虽说衣食无忧但实如芥子浮萍,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听见一个婆子顺口骂自己的外孙女儿“你这不成人的小蹄子,你是个什么东西,来这园子里头混搅”的话,她就以为是骂自己,大叫“这里住不得了”,就肝肠崩裂,哭晕过去。既使在中秋之夜花好月圆之时,湘云的一句“寒塘渡鹤影”,竟引出了黛玉的“冷月葬花魂”的对句来,细品其句,静观其心,这又是何等凄凉、何等苦涩的情境!
       显然,她的多愁善感并非是无事生非的闲情,而是一个心高气傲、洁身自好的弱女子对惨淡人生的先知先觉,是想求得“质本洁来还洁去”却“强于污淖陷渠沟”的痛苦抗争。极高才气的聪颖和至纯洁净的心灵,使她在旧道德旧礼教的阴影下有了更多的、沉重的、超出常人的精神苦闷。而最终的焚稿断痴情更是她绝望的呻吟。她就这样在忧郁和病魔折磨中先掩埋了凄苦的灵魂而后在孤独和激愤中死去,真个是“欠泪的,泪已尽”了,至此成就了她为“情”献身的悲壮命运。正因为这“情”结,她才赏花生愁,观月生愁,人哭她愁,人笑她也愁——透视其内心,实是无傍无依惨然凄苦,使人不禁为之掬一把辛酸泪了。
       在文学创作上,任何作家都无法选择自己生存的社会历史环境、家庭生活环境,这些环境都无不影响着作品本身。曹雪芹也一样。他更善于根据当时的时代、社会生活的要求,根据自己对人生的最独特、最透彻、最深切的理解,为我们留下了这部史诗性的最具生活色彩和艺术魅力的世界名著。诚然,宝黛们就其性格本身并不都是完美的、无可挑剔的,而这恰恰又使他们更贴近生活的真实,更自然真切。了解了他们人性的真善美之后,谁又能说宝玉的顽皮和疯话不是一个活泼少年的秉性,不透着可爱?谁又能说黛玉的猜忌多愁不是一个柔弱女子在特有环境下的正常心性,不令人爱怜呢?


       解读《红楼梦》,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愿更多的青少年能真正地读懂宝黛,愿更多的人们能真正地读懂这部代表我国文学思想性、艺术性最高成就的伟大作品。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华玲 [标签: 冰清玉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