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关于玄宗与盛唐文学——从文学创作和传播角度
   论文 关键词:玄宗;盛唐文学;文学创作;文学传播
  论文摘要:文学的繁盛无非是创作的繁盛和传播的繁盛。作为大唐最有作为的统治者之一的唐玄宗当政以后采取了一系列的 经济 、人口、 教育 政策,为文学提供了良好的传播和创作条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盛唐文学的 发展 。

  文学的繁盛莫过于创作的繁盛和传播的繁盛,作为大唐最有作为的统治者之一的唐玄宗为唐代文学的繁盛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这个推动作用首先就是对文学创作及传播的巨大促进作用。 
  第一,玄宗当政后一系列 政治 经济文化政策的推行,国力的发展,都直接为文学创作和传播提供了物质基础环境。
  文学的创作和传播离不开一个良好的传播环境,而这个环境包括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思想等人文环境,府衙、科场、书院、学校等政教场所,以及瓦舍青楼书场勾栏等娱乐场所,还有平凡人家的书房文案等等。
  玄宗当政之初,国力不盛,文学上十分凋敝,沈宋已亡,文章四友也于开元初年尽数西去,可以说文坛已无耀眼之星。玄宗当政之初定下“既富而教”的政治宗旨。去华汰奢、发展生产,轻赋减役、抑制食封、整顿吏治、与民休息,到了开元天宝中,国力已经极为昌隆,社会安定,政治清明,经济繁荣。“至(开元)十三年封泰山,米斗至十三文,青齐谷斗至五文。自后天下无贯物,两京米斗不至二十文,面三十二文,绢一匹二百一十文。东至宋(今河南商丘南)汴(今河南开封),西至岐州(今陕西凤翔),夹路列店肆待客,酒馔丰溢。WWW.11665.COm每店皆有驴赁客乘,倏忽数十里,谓之驿驴。南诣荆襄(今湖北江陵、襄樊),北至太原、范阳(今北京),西至蜀川i(今四川成都)、凉府(即凉州,今甘肃武威),皆有店肆,以供商旅,远适数千里,不持寸刃。”文学家们也纷纷将盛况记载于文中“开元天宝之中,耕者益力,四海之内,高山绝壑,禾楼亦满”。这种“四海丰稔,百姓殷富”、“人人欣欣然”的社会景象给文人们良好的创作环境并留下了美好心灵企望,成为他们创作的一个题材。以至于多年后还让杜甫怀恋不已:“忆营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九州道路元豺虎,远游不劳吉日出。齐纨鲁缟车班班,男耕女桑不相失。”而《忆昔》描述的这物阜民丰的开元盛世,不但为盛唐诗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也为盛唐文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和一个积极向上的文学创作的世界和文学传播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人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 科学 艺术 宗教等等……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致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作为文学家也同样不可能不食人间烟火,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作家的创作、对文学作品的传播都是有百利而元一害的,对于一个帝王来说,创立一个好的社会环境也是对文学的一大贡献。
  第二,玄宗宽刑减罚的司法政策,推行合理的婚姻政策,对人口的增长以及人口素质的提高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就为文学传播的场域进行了拓觅。
  大唐立国之初,由于炀帝荒淫统治、继以隋末大乱,经济萧条,社会残破,人口大量死亡,“比于隋时,才十分之一。”统治者一直采取政策发展生产、增殖人口,但到中宗神龙元年(705年)‘‘户706956l5,日41419712”,玄宗初年为了人口和经济的增长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如开元初年下诏裁汰天下僧尼,时各地还俗者l万2干余人,改变了“天下滥度僧尼、道士、女冠”成风的现状;开元二十二年(734年)玄宗敕命男15、女l3以上,听婚嫁。在农业经济的社会,合理的人口政策对全国的经济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劳动力直接代表社会的生产力,因而玄宗的改革对大唐国力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
  而且玄宗仁爱治国,宽刑减罚,数次下诏书“缓刑恤狱,所以爱人命”,仁爱之心惠及鸡犬,全唐文中玄宗共有多篇皆为对刑狱之人宽宥。以至于到“开元二十五年大理奏今岁断死刑五十八”,而开元十七年“断死罪二十四人”,为大唐断死刑之最,也是

  文学无论是创作还是传播都离不开人的因素,文学活动的四个要素:世界、作者、作品、读者中没有一个离得开人的。世界是人生活的世界,人眼中的世界,人笔下的世界;文学作品是人创作出来的,而作者和读者本身就是受过 教育 的人。虽然不能说人的数量同文学创作的繁荣程度、文学传播的速度成正比,但毋庸置疑文学的创作和传播同受教育人群的数量有密切关系。在我国古代社会.人口的持续增长不仅仅是农业 发展 的重要原因,也应该为文学创作和传播创造了广阔空间。

  第三,重视儒学,发展教育,为文学的创作和传播提供了充足的后备力量和文学接受的市场。
  玄宗对教育的重视,提高了全社会的文学欣赏水平。科举制度的完备,对作家创作,对儒学的重视,对教育的重视,对道家道教的优待推崇.都为文学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对儒学和教育的重视直接为文学创作和文学传播提供了高素质的作者和受众,盛唐许多诗人都是进士出生身,有着较高的文化修养。文学的生产传播和消费都离不开人,而且必须是有文化的人,只有有文化的人才能够写出作品并能够对作品的传播欣赏。作家的作品会影响到传播者和消费者的水平,而更重要的是作家写作总是为了让别人阅渎,让别人欣赏,或启迪别人,或娱乐别人,企图通过创作同别人对话与交流,取得社会的赞同和认可。不言而喻,作家创造出来的文本在未经固态化生产之前,只是一种观念形态的潜在的作品,或者说是是一堆涂满墨迹的手稿。要使这种手稿转化为文学消费者的消费对象,还需要将物态化为文学书籍或其他媒体形式的文学读物,即文学出版、制作和发行活动,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文学传播活动。在 历史 上,文化不发达时期,最初的文学传播工作是由本人承担或有听众们口口相传来完成的,后来随着书籍纸张的出现文学成果的传播方式更加灵活。但是元论何时,对文本的阐释、评价,主要听从于它的新的主人——广大文学读者。读者的欣赏水平和受教育程度同样会影响到文学的传播以及作者的文学创作。在玄宗当政的时期,积极推行教育,发展儒家道家思想,采取多种人仕方式,促进全民的文化素质的提高,为文学的创作与传播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条件,把作者和文学消费者的欣赏和创作水平提高一大截儿,为盛唐文学打下了良好的根基。
  第四,玄宗个人对诗歌的喜好、 音乐 的热爱也直接促进了文学的发展。
  盛盾歌诗 艺术 生产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官方出面组织,进行大规模的集体创作。由于皇帝对诗歌的喜爱,并对此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聚集京城,互相切磋竞争,创作出大量的新的曲调,大量的文学作品出现,这些文学作品风格丰富多彩,体式各不相同, 自然 就促进了盛唐的歌诗创作呈现出繁盛而多彩的特点。由于玄宗当朝国力空前强大,盛唐的诗歌创作和歌诗表演不仅仅是为了娱乐的需要,有时还出于玄宗为了夸饰盛世文明的目的,做厌典、继嗣之作,这也是盛唐歌诗创作丰富多彩的一个原因。玄宗十分爱好诗歌乐舞,“新声一段高楼月,圣主千秋乐未休”而且,他自己不但能作诗,还能吹、能唱。《明呈杂录》:每赐宴设酮会,则上御勤政楼……令宫女数百,饰以珠翠,衣以锦绣,自帷中出,及雷鼓为破阵乐》《太平乐》《上元乐》……唐玄宗自蜀回,夜阑登勤政楼,凭栏南望,烟云满目,上因自歌曰:庭前琪树已堪攀,塞外征夫久未还。”盖卢思道之词也……其夜,上复与乘月登楼,唯力士及贯妃侍者红桃在焉。遂命歌《凉州词》,贵妃所制,上亲御玉笛为之倚曲……
  皇帝对音乐的喜爱以及大型音乐活动的频繁举行,自然对与音乐相合的文学作品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多。当时的音乐机构,除了原有的太常寺掌管的太常乐以外,又出现了教坊与梨园,甚至连府县都设有教坊。当时在京城中专门从事音乐的人就有数万人。这种局面的出现,自有其 经济 、文化上的原因,而统治者的个人喜好和倡导,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唐明皇以其特有的性格,给他那个时代染上了缤纷的色彩。他自己能吹、能唱、能自制辞,能亲自教授梨园弟子,而且还经常举办大型的歌舞娱乐活动。皇帝亲自组织文化活动,这必将大大地刺激诗人的参与,努力使自己的诗成为皇帝喜欢、大众欢迎并广为传唱的唱词。这就是盛唐的音乐文化,盛唐的诗人就是生活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之中,进行着他们的创作。从艺术涵养到情绪的感染,从创作的题材到声律,从创作动机到传播和价值实现,歌诗创作都深受音乐演唱的影响。
  文学产生发展的原因众多,但是皇帝对文学的影响不答忽视,特别是像唐玄宗这样对盛唐文学产生重大影响的君主……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黄鑫 余功超 [标签: 盛唐 文学 文学创作 传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中国古代文学教学的困境及思考
    关于中学鲁迅作品教学的思考
    关于鲁迅作品入选中学语文教材的几点思考
    关于汉语言文字与中国文学的思考
    关于提高对外汉语专业古代文学教学效果的几…
    关于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关于古代文学教学的点滴思考
    关于英国文学教学的几点意见
    关于网上谣言传播治理策略
    关于高校新闻专业外国文学课程改革的思考
    关于鲁迅文艺评论的思维标准探究
    关于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