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论《野性的呼唤》与《狼图腾》中的动物意象对比
本文拟从社会历史角度出发,以杰克伦敦的代表作《野性的呼唤》为研究对象,主要探索小说中主要动物意象buck的象征意义。更重要的是,本文同时将中文畅销书《狼图腾》中的主要动物意象狼与buck进行对比研究,以期在二者象征意义的对比中得出自己的结论。
  一、意象派的介绍
  意象派是20世纪初最早出现的现代诗歌流派。在西方文学中,意象被庞德定义为 “that which presents an intellectual and emotional complex in an instant of time, a vortex or cluster of fused ideas endowed with energy ” (意象是在一瞬间呈现出的理性和感情的复合体)。
  意象派主张用鲜明的形象去约束感情,不加说教、抽象抒情、说理。因此意象派诗短小、简练、形象鲜明。意象派在文学发展过程中仅仅存在了十年时间,但作为文学概念和写作方法,“意象”及其所具有的象征意义,却在世界文学舞台上一直活跃至今。本文将对两部文学作品中的两个动物意象进行对比研究。
  二、两部文学作品中主要动物意象的象征意义
  (一)《野性的呼唤》中buck的象征意义
  《野性的呼唤》主要讲述的是buck伴随着淘金热的浪潮,在经历各种遭遇和困难后,从一只家养的狗蜕变成为一只西部广袤荒野中狼群的首领。从转变的宏观过程中,我们可以总结出:buck象征着对生活有超强适应能力的人。这一点贯穿于杰克伦敦作品的始终。WwW.11665.CoM
  首先,buck强壮的身体使其在克朗代克荒原的生存成为可能。在故事的开始,作者便告诉我们淘金者们需要狗来帮助其完成财富梦想,这些狗必须要有健壮的肌肉来挖掘金子,还要有厚厚的皮毛来抵御严寒。这暗示我们: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生存的先决条件就是强壮的身躯。而四肢发达、重约一百四十磅的buck是一只巨大的圣伯纳犬。从基因学的观点来看,buck已经具备了克服雪域荒原的基本素质。
  它在寒冷的北方的生活经历也向我们证明了它具有这样的素质。
  初到北国,它目睹了被野蛮和残忍笼罩着的荒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它必须学会如何与其他同伴争夺食物。另一方面,繁重的工作和恶劣的生存环境使buck变得更加强壮。
  其次,buck是外在力量与内在精神的完美统一。buck从本质而言不是一只普通的狗。虽然在一个富裕的家中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它并没有像其他宠物狗一样养尊处优。它不能理解它们的生活方式,它看不起它们,有时甚至完全忽略了它们的存在。
  此外,当buck被穷凶极恶的家伙们转手倒卖时,它的内心也完全没有被征服。相反,这些经历更加唤醒了它的兽性。面对凶残的主人,它依然勇敢地释放自己的愤怒与不满。这反映出buck具有出色的品质——反抗精神。
  作为狗群中的新成员,buck表现得安静却又极富观察力。它认真观察其他成员的脾气和特点以便找到与它们相处的方式。它不像同伴dave那样荒废生命,以吃饭和睡觉作为生活的目标;也不像curly那样跑来跑去招致反感与拒绝;不像pelly那样温顺懦弱;更不像blacks那样对周围环境漠不关心。它时刻都在观察、反思和学习。buck没有被残酷的环境所击败。相反,它完全适应了周围的环境,并等待机会脱颖而出。
  综上所述,在一个缺乏有力的道德体系和法律框架的世界,buck必须时刻准备接受生命的挑战。它需要活力和勇气,而这勇气恰恰来源于内在的精神和外在的力量的完美统一。buck恰恰象征了这一点。
  (二)《狼图腾》中“小狼”的象征意义
  《狼图腾》作者姜戎以广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为其叙述背景,通过描写主人公在当地的知青生活、与狼的直接接触,同时参照大量的史书和理论著作,他展开了对于狼的研究,以及对于华夏民族性格的反思。在这部作品中,作者高度赞扬了中国游牧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品格。更重要的是,他将这种民族性格归因于狼。他将狼视为原始游牧民族严厉而又优秀的老师、草原的灵魂和华夏民族民族精神的源泉。由此,在作者的眼中,狼的意象象征着自强不息的精神。
  故事主要讲述了知识青年杨克在内蒙古大草原插队下乡的生活经历,以及他从最初的害怕狼,进而转变为对狼的强烈的好奇心,直到最后完全被狼所吸引并决心研究狼的全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狼作为动物意象所具有的象征意义逐渐地凸显出来。
  在游牧民族的信仰中,狼的智慧和其品格是“腾格里”(mongke tengri 蒙语,意为天神)所赐。狼是腾格里疼爱的儿子。显然,他们的观点与他们对部落图腾的敬仰紧密相连。但是这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游牧民族对于狼的崇拜。这种崇拜有几个原因:
  首先,游牧民族民族性格中的警觉来源于狼。因为狼在人狼斗争的时候表现出的快速性和突然性,草原人民不得不在睡眠中也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以便在危险来临时立即做出反应。其次,由于狼群突然发动袭击,牧民们必须彼此合作以获得成功。第三,牧民们从狼那里学会了对于誓言和信仰的忠诚。本文作者认为,狼的坚定和忠诚是它们在灾难不断的大草原生存下来的重要原因。同样,草原人民在经历了多年的文明进化与发展,对 “腾格里”的忠诚与信仰始终未变。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无数游牧民族的帝王、领袖和英雄为华夏民族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其成就恰恰是建立在狼的品格和精神的基础之上的。

  (三)两个动物意象象征意义的对比
  其象征意义的共同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两个动物意象汇集于同一交叉点。从《野性的呼唤》中我们可知,buck本身是一只狗。但是随着生存境遇的改变,它的生命轨迹发生了变化——从一只家犬蜕变成一只狼。而《狼图腾》中狼的形象一直未变。因此,buck和狼在象征意义上的交叉点在于二者都具有兽性。其次,他们象征同一精神——勇往坚定地使自己变得强大。buck生活在寒冷偏僻的北部冰原,而狼生活在多灾多难的大草原。但是它们都成功地适应环境,而且它们的生存过程赋予其生命以更深刻的意义。第三,两个意象反应了共同的生存法则——适者生存。
  其象征意义的不同点也可归纳为三点:
  首先,其象征意义的内涵不同。buck具有更加广泛的比喻意义。从读者的角度来看,buck象征着一个坚定勇敢的人。读者被这个形象所吸引不仅是由于其强壮的体魄和潇洒的外表,还有它像人一样的思考和人格化的行为。例如:在凶残的主人快要将它打死的时候,它的内心依然反抗着。但是它的聪明在于它转变了反抗的方式:它不再用力量反抗,而是开始用头脑——它在公众场合顺从主人,却在私下里与之作对。此外,buck想尽办法使自己成为领头犬也反映出它拥有像人类一样的志向和野心。从buck在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所表现出来的人格化的行为,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buck的形象在现实社会中是有其具象化的载体的。而《狼图腾》中的狼可以被视作一种精神符号。它的精神意义是作品作者的概括与升华。
  其次,两个动物意象传递的思想不同。buck所要传递的是一种个人英雄主义。buck的生存和竞争完全是一个个体适应环境的过程。而狼所要表达的是集体主义。狼的生存和竞争完全是一个个体借助于群体力量而行动以生存的过程。
  再次,两个动物的生存目标不同。buck的生存目标不仅仅是活着。它有更大的理想——统治其他生物。作为家犬,它统治着主人家里的其它动物;作为狗队的成员,它努力地使自己成为领头犬;甚至最终加入狼群,它也始终保持着首领的角色。而狼的生存目标是活下来。它们将生命看作第一位,并竭尽所能地适应环境。因此,狼的生存第一和buck与生俱来的野心有着本质的区别。
  结论
  本文将《野性的呼唤》与《狼图腾》两部文学作品中的主要动物意象“buck”和狼进行对比并得出结论:两个动物的兽性在其生存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精神和性格同样反映出两个不同民族的性格和发展轨迹。
  
  参考文献:
  [1]jack london, the call of the wild. new york: bantam books, inc, 1984
  [2]mary, allen. animals in american literature. urbana,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1983..
  [3]wellek, rene & austia, warren. theory of literature. sanlian bookstore press, 1984.
  [4]rothberg, abraham. introduction to “the call of the wild and white fang”. bantam books, inc, 1984.
  [5]姜戎,《狼图腾》。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
  [6]李明,“狼的艺术与人的哲学——贾平凹和杰克•伦敦“狼”小说比较论”。 《兰州交通大学学报》,2005,2:19-23。
  [7]李淑言,《杰克•伦敦研究》。桂林:漓江出版社,1988。
  [8]刘俊梅,“伦敦在其主要作品中对待个人主义的态度”。《重庆交通学院学报》,2005,1:79-82。
  [9]吴伟仁,《美国文学史及选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0。
  [10]徐锡祥,“谈杰克•伦敦北方小说创作动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 2001,3:75-79。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家宝 [标签: 图腾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西游记》中喜剧性的艺术表现
    论《简爱》中女性的自卑与觉醒
    从理智与情感的角度论《傲慢与偏见》中的婚…
    论《红与黑》于连的奋斗史对大学生就业的指…
    论《红与黑》中于连的否定之否定人生道路
    试论《三国演义》中英雄人物的死亡描写
    浅论《朝花夕拾》的双重内涵
    论《朝花夕拾》中的双重眼光
    论《基督山伯爵》的宗教情结
    论《尘埃落定》叙事视角的审美意义
    试论《古代文学》课程中的素质教育
    论《四库全书总目》对《汉纪》研究的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