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汉语言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析语言文学

浅析语言文学

1.“不孝”与“不肖”意义有什么不同?
  
  《说文》:“肖,骨肉相似也。从肉,小声。不似其先,故曰不肖也。”可见,“肖”的本义是子不似父。《孟子·万章上》:“丹朱之不肖,舜之子亦不肖。”引申为不才,不正派。《商君书·画策》:“不明主在上,所举必不肖。”后来称不孝之子为不肖。“孝”字小篆字形作“”,《说文》说解为“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论文联盟http://子承老也”,意思就是现代所说的孝顺,“不孝”就是不孝敬父母。
  
  
  2.“饥”“饿”“馑”本义各是什么?
  
  现代汉字“饥”对应着两个繁体字,一是饥饿的“”,一是“饥馑”的“饥”,汉字简化时,“”“饥”合并简化为“饥”,为了区别,我们分别称它们为“饥1”“饥2”。www.11665.Com“饥1”和“饿”都表示腹内缺食。但“饥1”是一般的肚子空,程度轻;“饿”是长时间未能吃饭,甚至有死亡的危险,程度重。如《韩非子·饰邪》:“家有常业,虽不饿。”是说即使吃不饱,但也不至于饿死。《淮南子·说山训》:“宁一月,无一旬饿。”因为一个月吃不饱还能挺过去,一旬不吃饭,只怕性命难保。现代汉语中“饥饿”作为双音合成词,词义外延比较大,包括“饥”和“饿”的各种情况。“饥2”和“馑”都是年成不好的意思,具体说来,五谷不熟叫作“饥2”,蔬菜不熟叫做“馑”。现代汉语中“饥馑”作为双音合成词,词义外延比较大,与“饥荒”意义相近,包括“饥2”和“馑”的各种情况。
  3.“即”“既”如何区别?
  
  “即”字甲骨文作“”,象一人面对食物而坐,表示要就食之形。人坐在食物前面,说明人已经靠近食物,因此,“即”有“走近、靠近”之义,“即位”中的“即”就是这个意思;人坐在食物前表示将要吃,因此,“即”有“将要”之义,“即将”中的“即”就是“将要”的意思;此外现代汉语中关联词语“即使”表示一种假设,这种假设情况并未发生,因此,也用“即”字。
  “既”字甲骨文作“”,象一人面对食物而坐,但已将头向后扭去。面对食物而坐,却将头向后扭去,说明该人已吃完,因此,“既”字有“完毕、完成”之义,又引申有“已经”之义。现代汉语中,“既得利益”“既成事实”“既往不咎”中的“既”都是“已经”之义。
  
  
  4.左“阝”与右“阝”有区别吗?
  
  汉字系统中,“阝”是十分常见的构字部件,“阝”有时在左边,有时在右边,因此,被称为左“阝”与右“阝”,那么,左“阝”与右“阝”有区别吗?我们先看一下从左“阝”的部分汉字的古文字形体。“”是“降”的甲骨文字形,“”是“陟”的甲骨文字形,分别象两足沿山阜下降和上升之形,“坠”字甲骨文字形作“”,象人从阜上颠坠之形。显然,这些左“阝”都是由象山阜之形的“”或“”演变而来,这样,就不难理解“险”“陡”“陵”“阿”(山的凹曲处)等表示山的特点和部位名称的字为什么从左“阝”了,也不难理解“阶”“除”“陛”等表示各种台阶名称的字为什么从左“阝”了。
  我们再看一下从右“阝”的部分汉字的古文字形体。“”是“邦”的小篆字形,“”是“郡”的小篆字形,“”是“都”的小篆字形,“”是“邻”的小篆字形,“”是“鄙”(本义是边境小城镇)的小篆字形,显然,这些右“阝”都是由“邑”演变而来,“邑”甲骨文字形作“’,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篆字形作“”,表示人群聚居的地方,因此,很多来自地名的姓氏也从右“阝”,如“邓”“郝”“郑”等。可见,左“阝”与右“阝”来源不同,意义指向差别很大,切不可混淆。
  
  5.被闻一多称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的是哪首诗?
  被闻一多先生誉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宫体诗的自赎》)的是初唐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一千多年来使无数读者为之倾倒。而身后仅留下两首诗传世的张若虚,也因这一首诗,“孤篇横绝,竟为大家”。诗篇题目就令人心驰神往。春、江、花、月、夜,这五种事物集中体现了人生最动人的良辰美景,构成了诱人探寻的奇妙的艺术境界。
  《春江花月夜》在思想与艺术上都超越了以前那些单纯模山范水的景物诗,“羡宇宙之无穷,哀吾生之须臾”的哲理诗,抒儿女别论文联盟http://情离绪的爱情诗。诗人将这些屡见不鲜的传统题材,注入了新的含义,融诗情、画意、哲理为一体,凭借对春江花月夜的描绘,尽情赞叹大自然的奇丽景色,讴歌人间纯洁的爱情,把对游子、思妇的同情心扩大开来,与对人生哲理的追求、对宇宙奥秘的探索结合起来,从而汇成一种情、景、理水乳交融的幽美而邈远的意境。“月”是诗中情景兼融之物,它跳动着诗人的脉搏,在全诗中犹如一条生命纽带,通贯上下,触处生神,诗情随着月轮的升落而起伏曲折。月在一夜之间经历了升起——高悬——西斜——落下的过程。在月的照耀下,江水、沙滩、天空、原野、枫树、花林、飞霜、白沙、扁舟、高楼、镜台、砧石、长飞的鸿雁、潜跃的鱼龙、不眠的思妇以及漂泊的游子,组成了完整的、充满人生哲理与生活情趣的画卷。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汉语 文学 中国 语言 文学 汉语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聚焦:当代优秀影视小说人物语言的社会文化…
    英美文学作品中模糊语言的特色与翻译
    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分层次培养教学管理制度…
    论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
    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
    汉语言文学教学课改之我见
    中学汉语言文学教学之探索
    浅析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现状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浅析多媒体教学工具在高职英美文学教学中的…
    浅析《庄子》中寓言的艺术特点
    浅析二十世纪汉语文学经典价值尺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