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司法制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司法公开与民意沟通

司法公开与民意沟通

  一、民意沟通与司法公开的关系
  民意是司法公开的根基。主要体现在:其一,民意是司法公开的导向。笔者认为,在尊重司法规律的前提下,应将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民意作为推进司法公开的导向,通过分析评估民意,以民众的司法需求为导向,确定司法公开的标准、要求和载体,有重点、有针对性、有序地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摆脱在司法公开工作中的权力本位意识,大力增强人民本位意识,约束法院少数人员在司法公开工作中的随意性。其二,民意是检验司法公开工作的标准。司法权源于人民、属于人民、服务人民,受人民监督。“人民对司法工作是否满意,不能由法院自己回答,而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判。”通过健全的民意沟通表达机制收集、评估民意,以此来检验司法公开工作的成效,改正司法公开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司法公开示范法院标准》中,也要求“安排专人对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各高级人民法院对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反映本辖区人民法院落实公开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核查和反馈”。
  司法公开是实现民意沟通的桥梁。主要体现在:其论文联盟http://一,司法公开是实现民意沟通的载体和通道。民意沟通工作不是一项单向性工作,而是法院与民众之间的互动过程。实现民意沟通的互动性,一方面应首先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实现法院对民众开放;另一方面将民意转化为工作整改的内容,并及时向民众反馈整改情况,实现民众对法院的监督。其二,司法公开是民众准确评价司法的依据。Www.11665.CoM实践中法院常因自我评价与社会评价存在差距而困惑,一个重要原因即是司法工作的透明度不高,披在法院身上的“神秘面纱”还没有完全揭开。唯有司法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才能使公众对法院的工作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和客观的评价。
  民意沟通与司法公开对接的落脚点在于深化司法公开。无论采取哪种形式的民意沟通方式,都回避不了民众对法院工作知情的需求,只有知情才能对其进行有效判断和客观评价;无论采取哪种形式的司法公开,都不外乎要以司法公开为载体和渠道,实现法院与民众的良性互动。民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法院了解民意、回应民意。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司法公开是形式,民意沟通表达是实质。因此,在民意沟通与司法公开的对接上,其落脚点可以放在司法公开上,以民众需求推进司法公开,以司法公开接受民众监督,最终实现民意沟通顺畅化、常态化、体系化。
  二、民意沟通与司法公开的融合与互动
  转变理念,助力民意沟通与司法公开的融合互动。就性质而言,要将司法公开作为民众的一种权利对待。过去,我们常把司法公开作为法院的一项权力,是否公开、如何公开,往往由法院说了算。“法院应该是人民的法院,人民就有权利知道法院的任何情况。”必须将推行司法公开视为保障人民权利的一项责任予以对待,构建一套以民意推进司法公开,以民意监督司法公开的机制。就范围而言,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应该说,这是我国宪法和相关法律确定的一项基本诉讼原则和制度。实践中,既要避免无限制地公开,更要改变由法院随意决定司法公开的范围。就方式而言,注重法院与民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众的互动。通过司法理念的提升和对民众权利的保护,让权利更有效地制约权力、更有力地监督权力,权力更好地服务于权利。让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与国家权力主体能够在依法平等的基础上展开对话,形成良性互动。就制度而言,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只有建立一套能够自我运行、自我调适的司法公开机制,才可能改变司法公开中的“人治”状态。
  完善司法公开流程设计,推动民意沟通与司法公开的融合互动。推进司法公开工作,需要尊重司法规律,根据司法公开的阶段性特征优化司法公开的流程设计,即将司法公开分为民意调查阶段、内容体系化公开阶段、评价研究反馈阶段。司法公开的民意调查阶段主要结合民意沟通表达机制确定本地区民众的司法需求,结合司法规律具体确定当前司法公开工作的重点、方向、方式和标准,有序推进司法公开工作。司法公开的内容体系化公开阶段主要基于民意调查成果,参照诉前、诉中和诉后的审判工作流程,结合司法公开示范法院标准,按照“谁实施、谁公开”原则,将法院各部门分散公开的内容体系化。司法公开的评价研究反馈阶段强调及时收集研究当事人和民众对已经公开的司法事项的评价、意见和建议,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更深入地推进司法公开,实现对审判工作的验证、修复和推动。
  重视“网上法院”建设,实现民意沟通与司法公开的融合互动。从网上司法公开系统的构成要素看,笔者认为应该包括两部分,即向公众开放系统和向当事人开放系统。向公众开放系统中,可包括诉讼指南、立案信息、开庭公告、庭审现场、执行信息、鉴定拍卖、裁判文书、典型案例、重大案件审判情况等审判信息,非涉密司法统计数据、审判工作报告、工作动态信息、法院人员状况、规范性文件、新闻发布等审务信息。向当事人开放系统中,可包括案件流程查询、电子阅卷。两个系统均应设置公众评价模块,随时收集民众对司法公开工作的评价、意见和建议。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包蕾 [标签: 司法 沟通 八大 司法 司法 法院 司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司法和民意的冲突与平衡
    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中内幕信息非公开…
    司法拍卖制度的批判与重构
    司法考试与法学本科教育
    论国际法中立法管辖与司法管辖的区别
    关于刑法公众认同的几点
    唐宋明清时期司法制度
    骗取并私分新农合基金行为的司法认定
    检察机关关于新刑诉法适用下的未成年人刑事…
    浅析未成年人犯罪司法制度
    司法考试对我校法学教育影响的认知调查探析
    建立司法公正,不能忽视1%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