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公司治理与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研究
摘要:在公司中,中小股东和外围股东的利益经常会受到侵犯。jensen (1993) 将公司治理的力量分为四种: 公司控制权市场、法律/政治/法规制度、产品和生产要素市场、以董事会为主的内部控制制度。从这四种力量的角度对如何有效约束大股东滥用控制权,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进行了论述,认为受经济固化的影响,公共治理机制很难在短期内发生重大变化,因此加强对董事会治理结构的建设,是目前相对容易实行的办法。
  关键词:公司治理;中小股东;利益保护
  中图分类号:d92文献标志码:a文章编号:1673-291x(2010)34-0109-03
  
  在公司中,中小股东和外围股东的利益经常会受到侵犯。johnson等(2000)提出的“掏空”概念,其主要含义是指能够控制公司的大股东为了自身的利益将公司的财产和利润转移出去的行为。以较低的价格将上市公司的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或经理)拥有较高现金收益权的公司、向经理人员(控股股东在其控制的企业中往往同时担任经理)支付较高的薪水、为控股股东(或经理)拥有较高现金收益权的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侵占公司的发展机会,及至最为直接的偷盗等,都是控股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表现。
  在

二、外部政策与法律
  当市场层面的自动纠偏机制失效后,强制约束机制就显得特别重要了。从目前已有的关于公司治理机制的讨论来看,强制约束机制主要包括两个层面的制度安排:包括
  但是,据贺建刚等(2008)对五粮液上市公司实证研究表明,按照上述文告,编辑
  
  参考文献:
  [1]刘芍佳,孙霈,刘乃全.终极产权论、股权结构及公司绩效[j].经济研究,2003,(4).
  [2]李增泉,孙铮,王志伟.“掏空”与所有权安排[j].会计研究,2004,(12).
  [3]徐晓东,陈小悦.第一大股东对公司治理、企业业绩的影响分析[j].经济研究,2003,(2).
  [4]贺建刚,魏明海,刘峰.利益输送、媒体监督与公司治理:五粮液案例研究[j].管理世界,2008,(10).
  [5]刘峰,贺建刚,魏明海.控制权、业绩与利益输送[j].管理世界,2004,(8).
  [6]范海峰.论机构投资者与公司治理[j].会计之友,2010,(4).
  [7]王国成.公司治理案例精选[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
  [8]john l.colley,jr.,wallace stettinius,george logan,jacqueline l.doyle.corporate governance[m].李维安,等,译.北京: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严雪 [标签: 公司治理 中小投资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打造“四有”公司 服务和谐龙江
    物业公司对业主的安全保障义务研究
    群体性事件行政法治理模式浅谈
    浅析群体性事件治理中政府正义的构建
    试论政府治理能力与党的执政能力的关系
    简论法社会学视角下的公司制度执行情况研究
    公司法股权转让与股东资格取得关系探讨
    试论促进公司股东自行清算的若干问题探讨
    浅析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制度之检讨
    公司设立合法性问题研究
    试析公司僵局的救济
    浅谈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的启动要件与司法审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