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经济法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只为那些期待的眼睛

原文作者:谭芸、周文勇

 7月11日中午,柳州市融安县人民法院办公室里热闹异常,辖区长安镇10户居民们集聚于此,他们拉着法官们的手,放光的眼睛写满了感激,有人高声说道:“谢谢了!太谢谢了!几年的烦心事多亏有你们耐心、公平地处理。我们今后的生活有盼头了!”这样的场景,令为此事操尽了心的融安县人民法院院长罗伟民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罗伟民凭着自己的个人魅力和专业素养赢得了很多人的好感。
  一起火药味十足的案外案故事
  故事还得从开头这件事说起。
  三年前,融安县长安镇这10户居民的住房由于一家房屋开发公司施工不慎,导致他们的房屋受到损害,需要重建。那年10户居民跟这家房开公司签订了房屋重建协议,由房开公司来进行房屋重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导致重建房屋交付期延期,10户居民经与房开公司多次交涉无果后,盛怒之下竟用电焊把公司大门焊死,不让对方出入。房开公司无奈把10户居民告上法院,请求法院排除妨碍,并赔偿因此造成的8万多元经济损失。融安法院今年5月20日受理了此案,5月27日进入了先予执行程序,恢复了房开公司的交通通畅。可是10户居民对此不服气,众怒之下当天下午拉来两车泥土把公司大门又给堵上,想迫使对方尽快解决他们住房重建的问题。双方僵持不下,气氛相当紧张。面对一场即将发生的流血事件,面对一声声真切的求助,面对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法院院长罗伟民对此感到事态严重,他心里清楚,这类群体性案件艰难而复杂,应当从源头上找出问题的症结,延伸审判职能,帮助居民解决房屋重建问题,不能简单处理造成案结事未了人不和。www.11665.Com于是他立即召开法院内部会议,与同事们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案,大家形成共识后,罗伟民立即带领干警组织房开公司与10户居民到法院座谈,了解双方的意见。第一次调解,因分歧比较大,双方协商无果。
   压力像一座大山横亘在每一个人面前,让人感到有些喘不过气来。罗伟民没有气馁,下定决心再艰苦再困难,也要坚持,只为那些期盼的眼睛。事后,经过认真分析和准备,他多次组织调解工作,并不断找准切入口,周密部署;他诚恳地对法官们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他们来法院打官司,目的就是要解决纠纷。法官的责任就是要公正、公平的对待他们。这事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认真分析纠纷的原因,力争从根源上化解矛盾,帮助他们解决难题,这样社会才会和谐。”一席话让同事们心神领会。
   广西的6月已入盛夏,他带领法官们顶着已飙升至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投入到繁琐调解工作中,一心想着要在雨季来临前,让居民们住上新居。双方见到罗院长和干警上下奔走,心里既感动又敬重,逐渐打消了对立的情绪。在他组织的多次调解下,辗转反复,双方终于握手言和,最终达成了房屋重建调解补充协议。几个月后重建房屋将交付使用!居民吴师傅心有感概:“这事全靠法院帮助才办得公正,我们很满意!”居民田氏两兄弟爽朗地说:“院长很重视我们的愿望,亲自参加调解工作,这让我们太感动了!”居民小艾则主动代表大家表态:“法院这么为我们的切身利益着想,及时解决了我们的困难,今后再也不会发生扯皮给法院增加麻烦了,大家和谐过好日子。”而房开公司代表也由衷而言:“苦恼很久的事情终于得以圆满解决了,这下大家都能安心了。”
   一个火药味十足的群体案外案件,终于烟消云散,握手言欢。
  深得人心赢得好口碑
  这只是罗伟民处理过众多案件中的一件。别小看像这类上访的非诉讼案件,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引发更大的社会矛盾,甚至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给社会带来极不安定的因素。但无论多难的案件到了罗伟民的手里,他都尽力去想出办法迎刃而解。[论文网] 
   罗伟民是中南政法学院的高材生,刚过不惑之年,是个和善爱笑的人,同事们都称他是“没有架子的儒将型”院长。在同事眼里,他点子多、办案灵活高效,时常赢得矛盾各方的好感。
   罗伟民告诉我们,大学毕业至今,他一直身处基层,接触大量事关民生的各类案件,这些案件看似不大,但件件都牵涉到老百姓生命和财产的问题,因此,从一开始从事法官工作,他就主动把大量时间花在研究各种案件上,学会以平民的视角设身处地寻求最恰当的方式解决问题,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善于总结工作的法官。多年来,他总结有“公平对待法”、“充分倾听法”、“说服教育法”、“细节取胜法”、“切中要害法”、“回顾往昔法”、“趁热打铁法”、“亲情感化法”和“寻求外力法”等,并带动同事们运用和实践。
   他的同事罗念初清楚的记得,去年经他多次调解无效的一起标的100多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为还款方式争执不下,不肯让步,让他很头痛。罗伟民知情后,参与了案件的调解,采用了“切中要害法”和“回顾往昔法”,使双方当事人在合理的还款期限内自动履行还款协议,同时也没有伤害双方多年的情份。罗念初感慨地说:“关键时刻罗院长总是冲在调解的最前头,思路宽,办法多,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而另一位同事周文勇也如数家珍:“罗院长比较善于处理群体性案件,能很快抓住案件争议的焦点,找出案件审理的切入点,较好地解决纠纷,做到对峙的双方满意。”去年他审理一起赔偿损失案件,原告钟某为赔偿标的于起诉前曾多次到政府有关部门上访过;开庭时双方更是争执得不可开交。相关评估部门评估原告的损失为190万元。罗伟民得知后,采用了“公平对待法”进行调解,达成了赔偿130万元的协议,并很快自动履行完毕。
   近年来,医患之间的不信任导致医患矛盾不断上升,针对审理医患纠纷案件存在周期长、难度大以及容易引发信访上访等,罗伟民带领大家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医患沟通,化解医患纠纷。2013年上半年融安法院所受理的3件医疗纠纷均调解结案,有效化解了患者与医院之间的矛盾。罗伟民和同事们也因此对审理医患纠纷案件总结出一套经验:要充分了解医患方的争议焦点,将鉴定前置,与各医院建立沟通机制,深入各医院进行司法服务,并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即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妇联等全程参与及监督调解过程,使这类案件做到及时、准确结案。

“既公正又让人服气,还特别善于总结方法。”是融安法院干警们对罗伟民的评价。
  近年来,在他和他的同事们的积极努力下,融安法院案件处理上特别是加强了诉前调解和诉讼调解,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各类案件的服判息诉率有了大的提高,调撤率从2006年的28.96%上升到了2010年的56.4%。2013年以来,融安法院深入开展“司法能力提升年”活动,从抓好审判质量和效率入手,运用信息化管理对各类案件每个环节进行有效地监控。审判案件的公正指标名列柳州市法院系统前列。上半年共审结案件988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一审案件陪审率达100%,实际执行率100%,当事人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2.4%,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66.48%。各项数据指标均比上一年度有所提高,

实现审判质量效率与社会效果的统一。罗伟民自2010年10月上任以来,融安法院2011年和2012年均取得了案件发回重审、改判率成绩排名全市前茅的好成绩。2011年9月,罗伟民在融安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继续当选为融安县法院院长。
   以身作则带出好团队
  作为一院之长,罗伟民不仅注重提升个人审判案件的能力,带好团队是他对自己检验当一把手是否合格的唯一标准。
  为了带好团队,罗伟民细心评估法院内部各种人员特点,精心研究审案过程存在的问题,有步骤地进行各项司法改革。走进融安法院,经过精心选择的文明规范用语随处可见,严肃整洁的交警大队调解室,成为交通事故的诉前调解很好平台,宣传栏里,展示了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的《融安县人民法院司法救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落实情况,院内健全的诉讼服务机构,有条不紊地为前来诉讼的人民群众进行诉讼引导、诉前调解、风险告知、诉讼救助、案件查询、信访接待、文书查阅等工作……整个法院运转流畅,走动在院内的法官精神抖擞、严谨友善。在这里,不用语言,我们能感受到和谐、高效、充满正能量的气场。融安法院江世金法官告诉我们:“罗院长对法院案件审判质量抓得非常紧,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如今执行的每月一次全院案件质量通报会,人人必须参与案件点评,查不足、找差距,及时反馈通报分析各种疑、难、重大案情,使我们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全面提升。这就是我们自信的资本。”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难怪柳州市政法委领导在融安法院调研时对罗伟民给予一定地肯定。
  我们眼前的罗伟民,却话语不多,微笑中不乏一丝腼腆,给人十分温暖安心的感觉。他身上一个个平凡又温暖的故事,彰显的是一名法官司法为民的朴素情怀。他似一缕和煦的春风,带给更多人信心和期待。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京城名校饭堂那些事
    浅议北约集团那些行为破坏了国际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