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国际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浅析国际法视角下民国初期新疆与沙俄的交往

   摘要:新疆作为我国西北边陲的一个重要省份,在中国与俄罗斯的对外交往中一直处于一个重要的地位。本文就以1917—1919年,即民国六年到民国八年期间杨增新主政新疆时期与沙俄的交往活动作为分析对象,试图以国际法视角对这一时期新疆与沙俄的交往活动做简单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新疆1917—1919年国际法沙俄交往浅析

  
  一、对国家主权的维护
  
  (一) 行使主权国家的独立权、管辖权
  主权是国家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包括独立权、管辖权等权利。独立权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权利是从国家主权引申出来的①。国家的管辖权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权利,每个主权国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政策和法律行使其根据属地和属人的优越权所具有的管辖②。
  新疆是沙俄重点侵犯的对象,包括武力与非武力侵犯都很严重。在这方面,有民国七年六月六日,中央收新疆省长杨增新电:“至于携带枪支之逃兵,应先由边卡竭力阻挡,不准入境,如有绕赴入境者,即令解卸武装。”③民国六年一月十八日,杨增新电呈请与俄使交涉将逃民全数收回其在境滋事者由我国惩办文:“未收回以前如有扰害地方滋生事端之俄民可否由我国自行惩办,以靖地方之处凡赐核示遵办。”④从电文可以看出,新疆在与沙俄交往中,面对俄兵扰边,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角度出发,按照国际法要求维护国家主权,其处理符合国际法的原则。而国家的管辖权明确主权国家有对其国内发生之事的绝对管辖权,包括司法管辖权。而面对逃入疆内俄民的违犯中国法律的行为,依照中国法律对其进行司法管辖处理,是符合国际法原则的。www.11665.CoM
  
  (二)保持中立,不干涉俄内政
   在国际法原则中,不干涉别国内政是一项重要的基本原则,而保持中立则明确中立国不介入别国内或国家间的战争或武装冲突,不为交战或冲突双方提供各种作战便利等。
   在民国六年—八年间,沙俄中亚境内不仅发生了民族起义,也有共产主义革命军队与沙俄旧军队间的争夺政权的战争。面对这一变化,杨增新在沙俄新旧两党间保持着中立态度,不支持任何一方,尤其是不支持任何一方妄图以新疆为基地对对方进行的攻击,以此来维护国家的主权。从民国七年五月六日,中央收新疆省长杨增新电:“查俄国军械不能由中国派兵越境以运俄国地方,亦不能由中国派兵越境驻扎。”⑤民国七年十二月十六日,中央收新疆省长杨增新电:“兹有俄武官派一中国人尚秉胜,并带兵四名,由俄来塔招募华人赴俄当兵。查该俄员来塔招募华人赴俄当兵,未便照准。”⑥从这些电文可以看到,在对待沙俄境内战事态度上,新疆在中央指示下,保持着中立角色,不干涉沙俄境内的战事,不给沙俄境内战事双方提供任何便利,以此来保障新疆稳定和维护国家主权。
  
  二、对在沙俄华民的外交保护
  
   外交保护是国际法上的一个重要制度,泛指一国通过外交途径对在国外的本国国民的合法权益所进行的保护。
   1917-1919年间,沙俄中亚境内的战乱也波及到了在该地区的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其中尤以新疆籍贯的华民居多。面对沙俄战乱对在沙俄华民权益的影响,新疆杨增新政府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重视。对出现在沙俄中亚境内的一系列因战乱而侵害华民的各种权益的现象,也力主中央通过外交途径向沙俄施压,切实做好对在沙俄华民的外交保护工作。如民国七年三月二十一日,中央收新疆省长杨增新电:“现在俄属浩罕等处内乱,战争甚烈。近于托固玛克界大桥上被俄民六人打死中民艾买提等三人,抢去俄帖甚多。现在该处之华商共有二千余人,财产资本以数千万计,若不早恳求设法保护,将来华商生命涂炭,资本财产均为乌有。旅俄华商生命财产均属危险。应由部与俄使交涉,以保民命。”⑦又有,民国七年八月五日,中央收新疆省长杨增新电:“而俄人对待华侨,任其戕害没收,岂得情理之本。除指令许道尹转饬中约,将损失人数财数详细调查呈以上以凭核办外,相应电请钧部备案,以便交涉。”⑧从这些看以看出,沙俄境内战乱,中国侨民生命财产都遭受巨大侵害。因此,新疆恳请中央对沙俄进行交涉,对在沙俄中亚境内华民进行外交保护是符合国际法的正当做法。


  
  三、对于从沙俄来疆难民的安置
  
   1917-1919年间,沙俄中亚的战乱,有成千的基尔吉兹和卡查赫男带着妻儿和牲畜逃亡中国和蒙古⑨。
  难民是一个特殊群体,是战争、种族迫害、部族矛盾等原因造成的一个不能或不愿回原籍国的群体。对于难民问题一般采取自愿遣返、就地安置等,并且应尊重难民个人,给予难民保护和便利。
  民国六年到八年,大批沙俄难民涌入新疆。新疆面对这一情况,在自身财政十分吃紧,社会也不发达情况下,对来疆沙俄难民采取了积极安置,收留,并给予物质上帮助的措施,充分履行了国际法上有关难民收留、安置、对待的义务。如民国七年六月五日,中央收新疆省长杨增新电:“俄七河省阿拉木图两党开仗,俄属难民逃来霍河甚多,请示对待等情。查俄境既有战事,此等难民如未携带军械,确系为逃难而来者,势难立时驱回,自应暂准任留,一佚俄境稍平,再行劝其回国。”⑩又民国七年六月六日,中央收新疆省长杨增新电:“此次俄国因两党开战,逃来兵民甚多。而新疆对待应分两层办法,如确系难民,可令其在边境暂行安居。一佚俄境战事稍平,再劝回国,惟暂居时须听地方官约束,不得妄为生事,仍派员稽查将来逃来俄人开具姓名籍贯清册,以便查考。”�豘可见新疆对待来疆俄难民采取了安置和管理措施,符合国际法上有关难民对待措施的要求。
  综上所述,民国六年至八年间,新疆在与沙俄交往中,充分运用国际法原理,依照国际法习惯,惯例处理各种问题。不仅有利维护了国家主权,领土完整,而且也丰富了民国时期新疆国际法发展的内容。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魏飞 [标签: 国际法 视角 民国 新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民法的基本原则及其适用
    论国际环境法中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浅析司法和民意的冲突与平衡
    浅析商事代理制度的完善
    浅析《华沙公约》国际航空运输中的承运人责…
    国际海底区域的法律地位及其环境保护
    浅析网络团购的法律关系
    浅析欧盟劳动者自由流动制度
    浅析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合同法》中不安抗辩权和预期违约制度…
    浅析基于法理学的非婚同居法律制度设立
    关于国际强行法理论的法理学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