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词汇背诵的逆袭

原文作者:叶晓凯

词汇是英语学习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令几乎所有英语学习者都非常头大的问题。一批又一批同学在词汇上栽了跟头,导致英语成绩怎么都无法提高。不断受挫后,很多同学都开始寻找所谓“不用背单词就能提高成绩的方法”,甚至得出了一些不靠谱的所谓“技巧”。
   醒醒吧,词汇才是王道!不认识单词就看不懂句子,看不懂句子如何能做题?可有同学会问,那总记不住单词怎么办?笔者认为很多同学从根本观念上就错了,得“治”!唐代思想家韩愈说过:“不破不立。”因此,要想学会正确的背单词方法,必然要先破除陈旧的错误观念。
   破除错误观念
  很多同学在背单词的时候总是背了忘、忘了背,最后还是记不住,由此认为自己记忆力太差或是没有学英语的天赋,还有人甚至会把这归结为智商太低。事实上,背单词跟智商以及所谓英语天赋没有太大的关系。只要功夫深、方法对,何愁记不住!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们每周都结识十个不同的人,却从不或者很少和他们再见面,长时间过后,当他们一起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的大脑就很容易“死机”,一个都认不出来。单词记忆也是如此,同学们确实是一直在背单词,但每次背的大都是新的单词。请仔细回想一下,对于背过的单词,你重复过多少遍呢?(注意:这里的“重复”指的并不是你背某个单词时在那几分钟内重复该单词的次数,而是指你在一天后、两天后、五天后、十天后甚至更长时间后对背过的单词进行过多少次复习。)大多数同学的答案可能都是个位数。wWw.11665.CoM若真是如此,那这根本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背单词,充其量只是看了几遍而已,这样背过的单词不会忘才怪。要知道,单词可是非常傲娇的,如果你不经常看它,它真的会翻脸“不被你认”。
   因此,请记住:单词务必重复地背,重复数十次之后,就很难再被遗忘了。如果你读到这里就准备拿起手中的词汇书暗无天日地背了,那么请先停一下,继续往下读,看看背单词时需要注意什么。[论文网] 
   词汇学习的基础
  全方位了解并掌握单词永远是词汇学习的基础。很多同学在背单词时都是死记硬背,完全没有对单词进行全方位的了解,这样的记忆必定不够深刻。举例来说,如果我们把一个单词比喻成隔壁班一个不认识的同学,在你了解他之前,你见过他好几次,但你从来不知道他是谁,性格怎么样。因此在看到他时,你只能说一句“这人很面熟,但不认识”。在考试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有同样的感觉,即看到某些单词觉得很“面熟”,但就是想不起来是什么意思,或者将其与另一个形近的单词混淆了。这就说明同学们在背单词的时候没有全方位地去了解单词。
   针对高考来说,高考不仅考查单词的发音及词义本身,还会考查相关的词组及固定搭配,有时还会考查单词的近/反义词,要求考生进行近义词辨析。在做书面表达题目时,考生也常常需要对一些简单的词进行同义改写,以获得高分。因此在背单词之前,同学们务必要对单词有如下了解:①拼写、发音和词义;②词组和固定搭配;③近/反义词。在对一个单词的这三个方面都有了全面了解之后,同学们对该词的印象也自然会加深。不过,光了解还不够,还需要进行背诵,并掌握其用法。于是又有同学问,那这些我也记不住怎么办?下面就来看看背单词的方法。
   背单词的方法
  同学们可能已经见识过各种背单词的方法,其中最主流的就是大量重复法与词根词缀记忆法。除此之外,还有谐音记忆法(将单词读音与中文产生联系,如“canteen→餐厅”)、故事记忆法(用多个近义词或形近词编成一个小故事来记忆)、图片记忆法(将英语字母联想成某个物体,结合单词画成一幅图进行记忆)等,但这些方法在实际效果、操作效率以及普遍适用性上与前两者相比都比较差,仅适合作为辅助记忆法使用。总之,无论选择什么方法,都要记住背单词的秘诀——重复。下面笔者主要介绍大量重复法和词根词缀记忆法。
   大量重复法
  顾名思义,用大量重复法背单词有两个要点:一是大量,同学们每次背完单词后一定会忘记一些,那么背的量越大,记住的就越多;二是重复,根据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只有对所背诵的东西有规律地不断进行重复记忆,才能避免遗忘。
   举个例子,从高一开学到高考那天约有1000天的样子,假设高考考纲词汇表的单词量为3000个,同学们可以有两种极端的方法背单词。第一种是每天背三个,到第1000天刚好背完,然后去参加高考;第二种是每天背300个,十天背完,但在剩下的990天里将这些单词各重复背诵100遍,然后去参加高考。不用想也知道,肯定是第二种方法更有效。
   当然,上面只是两个极端的例子。在平时的学习中,笔者建议大家每周背50~100个单词,并制定复习计划,根据计划进行大量的重复记忆。同学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及学习时间来制定背诵计划,把握好背诵的新单词数量和复习旧单词的次数。
   词根词缀记忆法
  词根词缀记忆法可能是不少同学较少使用的方法。其实,词根、词缀与汉语的偏旁部首有一定的相似性,很多单词都由词根和词缀构成。一般来说,词根决定单词意思,前缀改变单词词义,后缀决定单词词性。下面笔者以《高考英语历年真题核心高频688词汇》一书中排名靠前的高频词expect为例来简单说明词根词缀记忆法的应用。
   大家都知道expect的意思是“希望,期待”。其中,ex-是前缀,表示out。这在exit (出口)、export (出口)、expense (支出)、exchange (交换)等众多单词中都能得到体现。而词根spect的意思是look,如spectacle (景象;奇观)、spectator (观众之一;旁观者)。在expect一词中,根据发音顺畅原则,ex-和spect组合成expect时删去了spect中的s。因此,expect的前缀和词根结合起来的意思为out look,即“希望”。
   英语中表示“希望”的词除了expect以及初中就学过的hope和wish之外,还有一个prospect。其中pro-为前缀,表示forward (向前),该含义在progress (进步)、promote (促进;晋升)、project (投射;计划)中得以体现。前缀pro-与词根spect两个部分组合在一起便是look forward,意为“希望,期待”。还有一个含有spect词根的单词为inspect,表示“检查,视察”,而look into也可以表达“调查”的意思。了解到这些后,同学们就可以把inspect和look into放在一起来记忆。

 inspect一词中有个很常见的前缀in-。它除了表示“里面,进入”的意思,还能表示否定含义,如independent (独立的,不依靠的)、inaccurate (不正确的)、incapable (没有能力

的)、invisible (看不见的)等。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发音顺畅原则,in-这一前缀在遇到以m (或p、b)开头的词根时会变成im-,如immature (不成熟的)、impossible (不可能的)、imbalance (不平衡)等;遇到以l开头的词根时会变成il-,如illegal (非法的)、illogical (不合逻辑的)等;遇到以r开头的词根时会变成ir-,如irregular (不规则的)、irresponsible (不负责任的)等。
   经过以上分析,我们从expect说起,拓展出了很多看似并不相关的单词。把这些单词结合起来记忆,自然可以轻轻松松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此一来,同学们背单词的信心也会随之增加,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笔者在此向对词根词缀记忆法感兴趣的同学推荐三本书,分别是《英语词汇的奥秘》(蒋争著)、《英文字根字典》(刘毅著)以及《高中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俞敏洪著)。第一本书是经典的词根词缀入门书籍,第二本则更适合同学们当做字典查阅使用,而第三本适合同学们进行词汇背诵。这三本书可以丰富同学们的词根、词缀知识,也可以帮助同学们背单词。但是,这种方法并不完美,因为它会占据同学们不少时间来学习并记忆词根、词缀。
   相比较而言,大量重复法更适合即将步入高三的同学,因为这一年的时间弥足珍贵,同学们腾不出太多时间学习词根、词缀;而对于高一和高二的同学来说,词根词缀记忆法将会让你的词汇学习更加轻松,效果也会更加显著。但无论采用哪一种方法,请别忘了一定要重复。
   总而言之,背单词需要坚持和重复,还需要辅以一定的方法和技巧,不能死记硬背。希望大家能够早日攻克背单词难关,为高考和以后的英语学习打好基础。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语言符号的象似性与英语词汇学习
    高考路途遥,词汇知多少
    词汇getinto和getoutof
    词汇“for短语”归纳
    拉伸英语词汇教学的张力
    以词汇为轴心,高效指导高三英语第一轮复习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认识
    试论大学公共英语词汇教学与学习的几个策略
    钱英国英语与美国英语在词汇山的差异
    《汉语国际教育用音节汉字词汇等级划分》一…
    浅谈汉英词汇的语义对应与转换策略
    浅析汉语网络语言词汇的构词特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