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新世纪高职英语教学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摘要: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世纪高职英语教学必须突出对学生语言实际交际能力的培养。但目前的高职英语教学存在学生英语基础薄弱,教师授课任务繁重,教材建设缓慢等问题。搞好高职英语教学,需要我们从师资、教材、教学手段等过多方面下功夫。


关键词:  高职英语;教学;教学改革


        新世纪高职英语教学的重要性
         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高等职业教育,就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而言,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生产、技术、服务、管理都在第一线的高等应用型人才。以英语为交际工具,直接参与有关的涉外业务工作是高职英语教学的根本目的。因此,高职英语教学必须注重培养学生在实际交际中应用语言的能力和水平。
 教育部在2000年颁发的《高职高专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明确规定了“英语教学必须以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以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语言的能力为目标,突出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将语言基础能力与实际涉外交际能力的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满足21世纪经济发展对高职高专人才的要求”。这完全符合高等职业教育的教育宗旨。目前的情况来说,我国的高职英语教学的发展比较慢,而且本科的英语教学对高职英语教学的影响较大,导致多年来我国的高职英语教学一直缺乏明确的目标。WWW.11665.cOm近年来英语教学发生了新一轮的改革,高职英语教学上存在的问题逐渐暴露了出来。
        二、高职英语教学面临的问题
        1.高校学生的英语优势和市场的激烈竞争给高职英语教学带来困难
         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许多大学在积极有序地改革英语教学,比如在大学英语领域中制定了教学大纲,编写了一系列教材,建立了全国的规模化得标准化的考试体系;很多教师在长期的外语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教师队伍不断壮大;而且大大提高了大学生的英语的总体水平,目前,我国大学生的英语教学,已基本上达到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
         但是从很大程度上讲,高职英语教学与高校教学相比,差距还是很大,近年来,我国对外交流的领域会不断扩大,社会对毕业生外语水平的要求日益增加,这样的社会要求对高职学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高校学生在就业方面占有绝对的优势,四、六级英语考试成绩单,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这些都是求职时的有利优势。这些都导致高职学生的就业空间变得越来越小,就业越来越困难。
        2. 扩招给高职英语教学带来的困难
         近几年来,全国高校不断扩招,高职院校也在不断扩大规模。但是出现了很多因为扩招出现的问题比如师资、生源、教室等问题。当然扩大招生难免出现生源质量下降,两极分化日益加重。
        3. 教学模式和语言环境给高职英语教学带来的问题
         缺少自然的英语环境是在汉语环境中学习英语的不利因素。学生学习英语只能通过课堂教学,缺乏英语语言环境,所学到的英语得不到巩固。很多院校的教师,工作压力非常大,教学任务非常繁重,很少有时间和能力组织第二课堂,课本是唯一的学习英语的工具。而现代的英语教学的教学目的不是传授知识,现代英语教学更注重培养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要为学生在课堂内外提供大量的英语活动才能使得应用能力的培养得到实现。
        4. 当前的师资状况和学生总体水平给高职英语教学带来的困难
         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需要更新,不能只在课堂上照本宣科。有些教师因为很少有机

会与外国人接触,没有机会练习英语会话,自身英语交际能力有限。
   学生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首要因素。高职院校的学生多来自于农村和小城镇,许多乡村中学尚未开设英语课,而且许多乡村中学师资水平低,这些条件导致高职学生的英语基础薄弱。高职院校录取新生时间上一般比较靠后,这当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的英语高考成绩不及格,对自己学习英语的能力也不自信,对学习英语自然也没有兴趣。
        对策与思考
        1. 利用教材优势,改变教学模式,突出实用
         衡量高等职业教育和一般的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的标准是截然不同的,要想衡量应用性技术人才的教学质量,不仅要衡量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还要突出体现在衡量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而且要更侧重衡量和培养实用能力,这是高职特色之一。课堂教学要利用多媒体教学,以达到加强和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的目标,为操练新学语言内容提供真实的场景,鼓励学生以实用的语言进行交际,多在真实的实际生活中寻找情境。
        2. 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努力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
         面对新世纪对教师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各位教师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想培训英语教师的业务素质要注重培养英语应用的能力,加强英语教学的理论知识,提高英语教学技能和英语教学研究方法。
         同时,我们还必须注意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素质,包括良好的道德、文化、专业、身心素质等。教师要根据具体情况在教学上及时进行调整和改进,既要照顾大多数学生,又要不能忽视少数学生。
        3. 因材施教,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学院要实事求是地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目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比较先进的学校可以采取分班教学的方式,分班教学要根据实际的教学阶段,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分班教学有利于提高不同基础水平的学生的英语能力和水平。
         语言环境是一个开放的学习和实践场所,为了给学生提供语言环境,学校应该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及实践环境,语言环境是课堂教学的辅助和继续。应该开展不同类型的课内外语言活动,针对不同程度、不同兴趣的学生,还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用英语能力。 
参考文献
【1】王静. 大班课堂环境下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交互性模式探索[a]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职高专教育分会2008年优秀论文集[c], 2008
【2】王建华. 浅议高职英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j]华东交通大学学报, 2003, (03)
【3】梁悦. 浅议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辽宁商务职业学院学报, 2000, (04) . 
【4】张迎雪. 高职英语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3, (0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世纪 合作 学习 问题 世纪 英语 化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从认知语言学视角探析劳伦斯短篇小说标题的…
    浅析新课改下的英语写作教学
    美国产品责任中的纯粹经济损失规则探析——…
    探析大学专业英语翻译教学中应注意的几点问…
    探析“任务写作教学法”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
    探析中美文学课中教学理念的差异
    探析英语广告中的修辞翻译方法
    探析计算机英语网络术语的隐喻性及隐喻翻译
    探析从性别因素的角度对比英语语言变化中两…
    探析认知语言学对英汉时间的隐喻及其文化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