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议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方法与技巧

摘要 : 大学英语是高职高专的一门必修课,也是很重要的一门课程,但是大学英语是高职高专学生比较薄弱的一门功课,本文就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方法与技巧,提出了一些新的看法与建议。


关键词  :高职高专   英语教学   方法与技巧


        1.引言
        社会生活的信息化和经济的全球化,使英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英语作为最重要的信息载体之一,已成为人类生活各个领域中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英语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教学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然而,英语教育的现状尚不能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时代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此次英语课程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改变英语课程过分重视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与传授、忽视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的倾向,强调课程从学生的学习兴趣,高职高专的英语教学也需要与时俱进。
        2.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学习基础:高职高专的学生英语基础普遍差、底子薄弱,不能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很多学生想学,却无从下手,从心理上惧怕英语学习、心理压力大、口语表达能力差。wwW.11665.cOm据有关职业教育方面的统计资料显示:在高职高专学校中大部分的学生英语基础差、单词读、写困难;少部分的学生有一定的基础,但对英语学习不感兴趣,导致实际英语成绩差;极少部分的学生英语基础较好,但受整个英语学习环境的 影响 ,英语口语,写作能力都比较差,高职高专学校学生英语的情况是非常严峻的。
        2.2 学习习惯和学习动机:学生由于多年的应试教育的影响,习惯了被动学习,习惯了被动接受,习惯了老师填鸭式的英语教学,缺乏主动性;进入高职院校后,没有了高考的压力和方向,他们更是失去了自主学习,积极学习英语的动力。 
        2.3 学习目标:多数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表现在他们对未来的迷茫,没有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而且对自己认识不清,不能正确自我定位,对学习英语失去信心。这种状况使得教师的教学活动开展有一定的困难。
        2.4 教材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善,很多学院所订教材都侧重于单词,语法的学习,加强学生对单词,与语法的背诵,造成很多学生学英语都是哑巴英语,很少开口说英语,也不敢开口说英语。
基于以上四方面原因,对于高职高专的学生,教师需要采用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与策略。
        3.提高高职高专的英语教学的方法与策略
        3.1 英语水平摸底
        入学后,及对各个班级学生的口语能力进行摸底测试,了解各班各人的英语口语能力,然后根据半个班级的特点,各人的情况,制定教学计划,尽量使每个学生都有学习的动力与进步的空间,对于基础差的班级,就教学任务的难度降低,尽量侧重基础教学,而对于基础较好的班级,则加大学习的难度
        3.2 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兴趣是第一位老师,由于长期以来学生们学习英语只是简单的单词,短语以及句子的学习,只是简单枯燥的记忆学习,树立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是达到英语教学目标的最有效途径。
        3.2.1 介绍异国风情
        通过讲解英美国家的发展历史,文化,政治制度,民风民俗,增进学生对英美国家的了解。 
    &

nbsp;    3.2.2 努力创设英语环境
        教师要努力创建英语环境,通过创造现实的或者虚拟的英语语言环境,需要教师利用好多媒体,网络技术等现代化的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学生的专业特征,以及学生的英语水平与习惯,利用课本中的知识与内容,穿插一些英语故事,英语典故,英语电影等等,使课堂气氛变得生动活泼,努力形成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
  3.2.3 充分利用好课外时间
        教师需要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多种英语交际活动,增加学生运用英语的机会,提升学生英语交际的能力,从而达到增加学生学习英语兴趣,例如:开办英语角,英语论坛,各种英语口语比赛,英语辩论赛,通过活动让学生自觉,主动进入英语学习的状态,自觉树立英语学习的兴趣。
        3.3 多媒体辅助教学
        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多媒体教学也走进了高职高专的英语课堂,多媒体的使用,优化了课堂教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节约了老师的板书时间,替代了静止呆板的教学,使得教学更加直观,能使学生的视觉感受和听觉感受有机结合起来,构成一副视听立体英语画面。借助多媒体教学,可以讲抽象的单词具体化,形象化,帮助学生记忆,从而使得英语教学变得生动,活泼,感染力强,让学生置身于以英语为母语的环境中,体验英语在实际中的运用。多方面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3.4 着重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尽量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摆脱汉语语言表达与语言习惯的束缚,这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坚持“尽量使用英语,适当使用母语”的原则,以减少学生对母语的依赖,同时也有利于学生理解异国文化,将口语教学提升到学习英美国家人们的语言习惯,语言思维的高度上来,不在局限于学单个的单词与短语,从而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学成“中式英语”。
        3.5 加强英语发音基础知识的教学
        由于学生很多在初高中学英语时,侧重学校单词,短语,以及语法的学习,而忽视口语的学习,导致很多高职高专的大一新生都不能很好的开口说英语,因此教师非常有必要加强英语发音基础知识的教学。
        3.6 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教学法
        英语是一门语言,所以学生学习英语应该从最基本的人与人之间的开口交流开始,我们是非英语国家,语言机会与氛围本来很少,学生的英语交流机会主要依靠英语课堂,因此我们如何最大效率地利用英语课堂,是提高学生英语口语与英语学习的最好方法。
        3.7 增强英语教学中的交际功能与应用能力
        增加英语教学过程中英语的交际功能与应用能力,将英语教学与学生的专业结合一起,让他们体会到英语的学习是很实用的,不在是空洞的,不实用的知识,比如日常的英语交流,如何用英语表达感谢,如何用英语表达请求,如何表达建议,如何表达问路,如何描述实物,如何表达歉意等等。
        3.8 激励教学法
        由于高职高专大部分学生英语基础一直以来就比较薄弱,从心理上他们比较畏惧英语的学习,害怕背单词,恐惧做练习,更不敢开口说英语。教师需要根据他们的这种心理,采纳激励教学法,个人激励办法,与团体激励方法。个人激励法,是当单个的学生完成了学习任务,我们对他个人进行激励,通过精神鼓励或小礼物形式的物质奖励。团队激励法,是两个团队或三个团队进行比赛,胜出的一个团队,我们对其进行激励,通过精神

或者物质的形式。
        总之,高职高专的大学英语教学遇到的问题是多样的,方法与技巧是多种多样的,作为英语教师,我们应该根据各个班级的具体情况,根据学生英语学习的具体情况,结合以上几点方法,进行改善英语教学的现状,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以及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参考文献 
【1】何少庆《英语教学策略理论与实践运用》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0
【2】刘文平《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资源 英语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浅议地下停车场耐磨地坪施工
    浅议如何科学搭建企业内控体系
    高职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探究
    学生浅议日语翻译教学与实践
    高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之我见
    高职商务英语翻译课程“教学做一体”教学模…
    高职商英专业学生职业实用英语翻译能力提升…
    浅议企业文化建设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加强高职院校学生法律教育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