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大学英语课堂导入艺术

摘要:英语课堂导入是一门艺术。导入是整个课堂教学的第一步,灵活而巧妙的课堂导入可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为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文作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探讨了大学英语课堂导入的方法和设计原则, 旨在研究提高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方式。


关键词:大学英语;课堂导入;方法;原则


        一、引言
        课堂导入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开始或某个教学活动开始时,引导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的行为方式。新课导入是整个课堂教学的第一步,是教学过程中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巧妙的导入不但能起到画龙点睛、启迪思维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使他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学习效率。在《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教学实践中,笔者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实际特点,对课堂导入方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二、大学英语课堂导入方法
        1.直接导入法
        直接导入是指在一堂课刚开始时教师就直接点题,将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完整清晰地展现给学生,让学生了解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安排,以此引起学生的注意。WWW.11665.cOm直接导入是通过启发诱导使学生逐步进入新课的,适用于内容较少、或较易的新课,或者是练习课。
        例如,premarital agreements 一课主要介绍婚前协议。上课铃响,师生互相问好后,教师可以这样开始:“today we’re goingto learn premarital agreements.”学生立刻明白了本单元的主题。但开篇点题只是作用之一,鼓励学生参与是终极目的,教师可以围绕该主题设计一些活动,展开讨论。如果直接导入设计得当,可以促进学生头脑中知识系统构建形成,为后续教学环节做铺垫。
        2.多媒体导入法
        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是现代教学的一种趋势,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强烈的视听冲击和内容丰富的特点,在导入时有意识地向学生播放精美的图片、美妙的音乐、精彩的影视片断、巧妙的课件,为学生营造一个色彩缤纷、图文并茂、动静相融的教学情景,在学生欣赏的同时提出相关思考问题,引出单元重点,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
        如在讲授love without limitations 时,笔者想到了影片sleepless in seattle 中八岁的jonah 对父亲的爱,因此截取了他给电台主持人打电话这一部分影像供学生观看,并回答问题:what’s jonah’s christmas wish? why did he call the radiostation? 通过看电影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鲜明生动地引出学习内容:jonah 只有八岁,但是他知道怎样关心爸爸,这份父子之间的爱让人感动。紧接着引领学生去学习课文中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另一段感人的故事。
        3.背景知识导入法
        语言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从某种角度说,学习英语就是学习与汉语完全不同的文化,要熟悉英语国家文化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风俗习惯。大学英语课本选材通常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许多文章都有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因此,教师必须注意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相结合,在英语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而且还应当针对每堂课内容给学生介绍相关背景知识。
        以charlie chap

lin 为例,课文从事业和情感两方面简述卓别林的生平。虽然文中没有太难的知识点,但要充分理解一些句子的内涵,就必须了解卓别林的生活经历和英国作家狄更斯的相关著作。比如第一段中“dickens might have createdcharlie chaplin’s childhood”这句话,对于大学生来说,这句话的翻译并不难,但是他们可能会感到迷惑:卓别林出生时狄更斯早已去世,怎么可能创作出查理·卓别林的童年故事?如果教师在讲解课文前向学生介绍狄更斯的作品《雾都孤儿》和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就能联想到卓别林早年的生活经历与狄更斯小说中的oliver twist很相似,也就能理解课文中的这句话了。教师以介绍作者、讨论课文背景为切入口,把学生引入到真实的语境中去,将语言的习得与语言的应用紧密地联系起来,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进学生对相关教学内容的理解,还能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
        4.热门话题导入法
        热门话题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真实的语境,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实际应用语言能力。现行的大学英语教材贴近生活和现实,很容易找到和现实社会的结合点。在课堂导入阶段,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在激烈的讨论中,适时地引导到课文内容的理解,把书本知识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赋予教材以新鲜的时代感。
        如在讲the trashman 时,教师可先向学生介绍曾经最火的职场新闻:济南市环卫局城肥清运管理处招聘5 名大学生掏粪工。就业问题与大学生息息相关,他们会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同时,他们也迫切想知道教师的经验和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此时,教师应抓住时机,对学生的人生观和择业标准进行正确引导。通过对社会热门话题的讨论和课文内容讲解的结合,加深学生对单元主题的理解和对社会问题的关注。
        5.学生表演导入法
        讲台不仅是教师演讲的舞台,更是学生表演的舞台。为满足学生的表演欲和成就感,锻炼学生在公众面前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在讲解课文前给学生3~5分钟登台表演展现自我的机会,内容可以是朗读或复述、名言或者谚语推荐,可以是讲故事、报道新闻、表演角色,也可以是访谈、对话。台下的学生可以就表演者的话题发表看法,或者提问表演者与表演内容有关的问题。
教师则根据情况适时地引入主题,使全班学生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进入课堂知识的学习。
        如在讲解how to make a good impression 前,教师让学生在课下准备好3 分钟的演讲稿,内容必须与所授新课的主题相关。通过课堂上的演讲,学生不仅可以对该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更重要的是为课文的讲解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6.游戏竞赛导入法
        与主题相关的游戏或比赛能在最大范围内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因此,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巧妙设计一些具有浓厚趣味的可操作性的活动,如猜单词、故事接龙、辩论、编英语小品和话剧等,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精神,激发学生的潜能,增强他们学习使用英语的信心。
        例如,在上how to prepare for earthquake 这一课的时候,教师把学生分成两组,每组学生围绕earthquake 这个核心词在短时间内展开联想,进行发散性思维,由一个词引出更多相关的词,能够列出较多词汇的一组为胜方。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活跃了思维,复习了必要词汇,使下一步的课堂教学事半功倍。
        7.问题导入法
        上课一开始,教师可以围绕与文章内容有关的话题,针对文章的关键、重点和难点,从不同角度精心设计问题,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学

生带着问题去听课或者理解文章,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和阅读的速度,更快、更好地获取信息。
        在讲解weeping for my smoking daughter 时,教师可首先提出吸烟话题供学生讨论: is there anyone who smokes inthis classroom? what do you think of people who are hookedby smoking? what are the effects of smoking? should smokingbe banned?接着可提出与课文内容相关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快速阅读文章:how does the writer feel when she sees herdaughter smoking? what does her daughter’s smoking remindthe writer of? are there any people with the same problem?how can this problem be solved? what will be the result? 学生在文中搜索这几个问题的答案时, 更好地理解了全文,另外,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组织和回答,很好地练习了英语口语。
 三、课堂导入技能的运用原则
        1.针对性
        所谓针对性,是指导入必须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导入时所选择的材料必须紧密配合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不能脱离、更不能使用与之相矛盾或有冲突的材料。同时,课堂导入还要针对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等实际情况设计合理的内容,这样才能使学生易于接受,为进一步的课堂学习做好铺垫。
        2.趣味性
        兴趣是新知识的“生长点”。学生学习有兴趣,就会全神贯注,积极思考。要使学生产生兴趣,就要努力使导入具有趣味性,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教师生动的语言的运用和其应有感情的投入。当课堂导入充满趣味性,学生就会感到学习是一件令人很愉悦的事情,是一种精神享受,从而会更主动地进行学习。
        3.新颖性
        新颖有趣的东西会使学生集中分散的注意力,因此课堂导入要灵活多样,让学生感到新颖,有新意。要做到这些,就要结合教材和学生的特点,采用灵活的导入方式,导入材料要选那些贴近学生生活、富有时代气息、学生普遍感兴趣的问题,并在情境设置、语言组织等方面精雕细琢,激活课堂气氛,从而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进入课堂正题。
        4.启发性
        坚持启发式教学,让学生学会学习,这是现代教学的指导思想。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教师不想办法使学生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授知识,那么这种知识只能使人产生冷漠的态度,而使不动感情的脑力劳动带来疲劳。所以,从课的一开始就启发学生思考是一节课成功与否的前提。不管教师采取什么导入方式,都要力求有启发性,努力做到激其情、引其疑、导其思。
        5.简洁性
        有些教师在导入环节只考虑到自己希望导入的内容,而忽视导入环节的简洁性。一般来说,导入时间以不超过5 分钟为宜,冗长拖沓的导入不仅会占用过多的课堂教学时间,而且不能使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教学重点上,以致影响了整节课的学习。为此,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导入语,做到导语简短易懂,讲述精彩有效。
        四、结语
        英语课堂导入是一门艺术。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及学生实

际,精心设计、灵活运用不同的导入方法,激活学生思维,使学生愉快而高效地获取知识和技能。同时,还要将教学过程各个环节处理好,使之成为一个紧凑有机的统一体,不断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符合新形势和新时代要求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田式国.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2]郑树棠.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二版)读写教程(1~4)[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7.
[3]程晓堂.英语教师课堂话语分析[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9.
[4]石红霞.激活思维,激活大学英语课堂的导入策略[j].科技信息,2008,(8).
[5]包丽娜.浅谈高职高专英语课文的导入方法[j].中国校外教育,2008,(11).
[6]秦阿蕾.浅谈高职高专英语课文的导入方法[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大学 英语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在大学里找友谊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Monsters University《怪兽大学》
    看电影学英语
    心理语言学视角下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的…
    根句型及其应用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中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探微
    少数民族中学英语学习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语言学研究成果对大学生普通话教学工作的启…
    读《圣经》,学英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