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高校非英语专业英语分级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各高校不断扩招,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为了满足不同基础的学生提高英语水平的要求,提高英语兴趣,应该在高校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教学中,采用分级教学的教学模式。本文在界定“分级教学”内涵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当前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分级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的对策。 

 

关键词:高校非英语专业 大学英语分级教学 分级问题 解决策略 
   
  1、我校推广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的必要性 
   
  从我校教学现状来看,学生的英语成绩两极分化现象严重,极大地制约了学生的兴趣,并影响了课堂的授课效果。分级教学可将学生按其学习和现状需求分为不同层次,确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和目的,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针对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班教学。大学英语分级教学遵循了因班而异、因材施教的原则,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及教学效果上都比传统的教学模式都拥有更大的优势。它有利于全面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对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培养学生的实际英语语言应用能力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我校实施大学英语分极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高校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分级教学作为对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的一个尝试。必然有很多优点。比如,有利于大学生在不同起点分别进步提高,方便了老师授课,又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英语的积极性。WWW.11665.CoM并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但在我校分级教学实施的过程由于对一些实际问题处理不当,使分极教学的效果大打折扣。 
   
  2.1影响大学生心理 
  这点主要表现在心理方面。在培优班的大部分学生会有一种优越感,自豪感。认为自己拥有很好的英语功底,进而会制定目标并为此努力学习,普通班的部分大学生容易产生自卑感,授课中更不愿意和教师进行互动,进而更厌恶英语课,但有些学生会发奋学习并争取早日转入培优班。因而培优班、普通班有可能不容易进行教学、管理。同时,学生对分级教学模式的了解程度不高,比如说,很多同学对晋级、降级这个制度了解得不够,我校对2008级学生分极的依据仅仅是分级考试成绩,单纯依据分级考试成绩进行了分级,部分学生对此表示不满。因为考试过程中有可能存在作弊现象,他们认为只是依据分级考试成绩进行分级教学是不合理的。 
   
  2.2高校分级教学管理和成绩管理工作上的不足 
  我校是应用性本科院校,各个专业实验、实训,周期的安排不同,因而不能定时定量的去授课,有的学生趁机钻空子,出现了到课率低的情况,管理部门的职责模糊使上英语课时班级组织松散、课堂气氛不活跃、没有兴趣等因素,影响了分级教学并产生了新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必须会影响分级教学的开展和扩大。在成绩管理方面,学校缺乏有效的管理方法,由于手工登分工作量太大、太复杂,在一个学期结束后,只好放弃分级教学改革。 
   
  2.3学生考核标准及教师测评机制的不足 
  目前,考虑到学生的综合成绩测评和奖学金评定,大多数学生认为每学期的分级考试很不合理。如果采用不同的期末考试试卷,培优班学生认为普通班的考试题太简单,容易得高分;普通班的学生则认为自己在考试中学到的东西不及培优班,觉得不公平,同时也不便于公平合理地重新分班。如果采用统一考卷后,虽然可以避免学生以上想法,但却不利于真正衡量学生的实际水平和教师的教学效果,也违背了分级教学的初衷,即达到不同的教学目标。另一方面,教师也认为学校对于他们的测评机制不合理。
  2.4教材的使用以及教学方法上的不足 
  我校不管是培优班还是普通班都采用同样的教材《大学英语精读》,只是在教学进度上和授课内容上有所不同。相同的教材对于培优班的学生来说有的内容过于简单,但对于普通班的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不管是培优班还是普通班,大部分教师还是采用的传统的语法翻译教学法,重点讲述词汇和语法知识。培优班的老师只不过加快了讲课的速度,扩充了授课内容:而普通班的老师则是选择一些单词和语法进行讲解,将整篇课文译成中文。让学生做做课后练习题目并核对答案。授课没有趣味性,不注重提高学生的兴趣,这样以来,没有真正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的英语还是无法提高,没有解决根本。 
  3、提高高校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水平的对策及建议 
   
  3.1有

针对性地加强对不同类别的学生的学习指导 
  高校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应该以学生高考英语单科成绩和入学英语分极摸底考试成绩为依据,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不同类别的学生的学习指导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好的发展的一种教学模式,让学生明白分班的目的及各班级学生带来的不同好处,从培优班、普通班的实际出发,确定不同层次的要求,进行不同层次的教学,给予不同层次的辅导和检测,并鼓励培优班、普通班级的同学要把英语作为一项技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应用自如,还要自己不断努力,争取在今后的学习中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3.2加强教学管理,协调相关部门的关系 
  教学管理是分级教学成败的关键,管理问题解决不好,分级教学将功亏一篑,学校教务部门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为分级教学营造良好的条件。因此校方应认真加以研究和改进,加强教学管理,特别是协调相关部门的关系。这就是需要全校各院系之间共同协调,合理安排,以便每周的英语课顺利进行。 
   
  3.3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是深人发展分级教学的关键,分级教学考试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 
  一方面,应根据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制定出比较全面、客观、科学、准确的考试标准。比如研制试卷,建立适应学生实际水平的英语分级试题库。另一方面,对教师考核制度,应根据学生不同级别制定相关教学要求,对于教不同级别教师给予不同的考核标准,并分别采取奖励措施,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 
   
  3.4确定高校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目标,合理安排分级教学内容 
  处理好教学对象,教材选编以及教学应用之间的关系。高校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应该以在校大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分级教学对课本教材的要求较高,在教材难度的选择上,培优班的学生可以选择一些比他们实际水平稍高一些的教材,在教材的选择上可以选择听说材料较多的教材,普通班的学生基础相对比较薄弱,词汇量较少,语法规则不是很清楚,则应该选择能够让学生查缺补漏的,以注重语法知识构建的教材,注重提高孩子的兴趣为准则。同时。教学方法应该注重多样化,相关部门应重视分级教学,特别是加强教师的集体备课,多上示范课互相学习,形成一支有较高的业务水平的、又有高度的责任感的师资队伍。 
  总而言之,分级教学承认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基础的差异:按照学生的个性发展:实现了学生不同英语基础学生的学习的要求:给与了学生发展的自由和空间:实践了人性化的教育理念。分级教学是高校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举措,很多学校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我校可以向其它的兄弟院校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做到扬长避短,使我校的分级教学再上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魏岚,大学英语分极教学现存问题之初探及对策分析[j],科技信息(学术版),2006(05). 
  [2]张蕊,青海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现状及问题分析[j],青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05). 
  [3]王志晨,常蕾,英语分级教学现状分析与展望[j],牡丹江医学院学报,2001(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分级 大学 英语 分级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谈谈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主次关系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浅谈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
    农业高校科技日语翻译文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
    关于高校政治课实践教学研究
    在校大学生心理问题分析及高校保卫工作思考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