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V.萨克维尔-维斯特《海上无航标》的诗化特征解读

  关键词:诗化小说 象征 想象
  摘要:《高级英语》第15课《海上无航标》是节选自英国女作家v·萨克维尔-维斯特的同名小说。《海上无航标》是一篇优秀的诗化小说。作者将诗化的语言、象征与联想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讲述了一个浪漫的热带海洋之旅和一段忧伤的爱情故事,作品中处处洋溢着诗意美感。笔者从作品的诗化特征入手,鉴赏文章的韵味,挖掘文章的内在美。
  
  一、引 言
  
  v·萨克维尔-维斯特(vita sackville-west, 1892-1962)是20世纪英国著名的诗人,小说家,园艺家。她出生在英格兰一个声名显赫的贵族家庭。古老美丽的城堡家园,清新自由的田园生活赋予了她优美充沛的情感,丰富的想象力。11岁时v·萨克维尔开始尝试写作,一生创作了无数诗歌、小说、旅游札记和戏剧。她的诗歌以田园诗为主,清新优美,热情奔放。她的小说作品处处透出悠闲从容的情调,深邃的思想内涵和优美精练的语言风格。她的长篇叙事诗《陆地》获得了英国霍桑顿文学奖(the hawthorne prize)(1927),也为她在人才辈出的英国文坛赢得了一席之地。几年之后她的又一部诗作《诗选》(collected poems)(1933)使她再次荣获霍桑顿奖,成为英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两次获此殊荣的作家。因其对文学的重要贡献,晚年v·萨克维尔被授予荣誉勋爵(companion of honor)的称号。然而后人似乎更津津乐道于v·萨克维尔和外交官丈夫尼科尔森(harold nicholson)的开放式婚姻,她的同性恋逸事,尤其是她和文坛伙伴弗吉尼亚·伍尔夫(virginia woolf)的亲密关系,却很少关注她的文学成就。WWW.11665.COm
  除了诗歌之外,v·萨克维尔-维斯特一生还创作了多部小说。写于1960年的《海上无航标》,一篇长达144页的小说,以航海日记的形式刻画了一位著名的专栏作家爱德蒙(edmund carr)的“童贞”爱情。这部小说构思独特,人物刻画细腻,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欣赏价值。《高级英语》(张汉熙,2000:288)第一册第15课就是这篇小说的节选。读过这篇文章的读者都会被v·萨克维尔-维斯特细腻多情的笔触所深深吸引,会不知不觉地融入到如诗如画的热带海洋,随着主人公爱德蒙一起徜徉于酸甜苦辣的爱情之中。本文从文体学角度入手,鉴赏小说的诗化特征,品味其韵味,挖掘其内在美。
  
  二、诗化小说
  
  关于小说,瓦尔特·德里认为,它是一种“没有自然的或确实固定的存在”的实体(华莱士·马丁,1990)。这说明小说具有包容其他文体的广泛性与自由性。诗化小说指的就是小说有机、合理地吸收和消融了诗的某些文体特征而产生的一种新文体。
  席勒曾把小说家比作诗人的异父母兄弟,这形象而深刻地说明了小说与诗的密切关系。诗,作为一种审美素质,是每篇小说所具备的;作为一种文体特征,却并不是每篇小说都具有的。而诗化小说作为小说与诗的结合体,在文体上除了保持了小说最基本的规范之外,又呈现出一般小说所不具备的诗的审美特征(靳新来,2003)。
  英国著名作家伍尔夫从伊丽莎白时代的诗剧、英国的传统小说以及俄国、法国、美国的心理小说中受到启发,提出了未来小说发展方向的设想。她在《狭窄的艺术之桥》一文中指出,“由于时代的变化,传统的小说形式已不适于表现现代人的心灵,未来的小说可能是一种综合性的文学形式,一种诗化的、非个人化的,带有戏剧性的小说”(伍尔夫,1988:577)。这种诗化小说将采用现代人复杂的心灵模式,来表现人与自然、人与命运的关系,表现人的想象和梦幻,从而得到诗的宏观视野(倪春艳,刘晓晖,2007)。受伍尔夫理论的影响,v.萨克维尔的《海上无航标》就是这样一部“诗小说”的标本。这部小说的语言优美动人,意境深邃,画面色彩斑斓,深刻地探索了西方社会的人生意义,人与大自然的关系。
  下面笔者从诗化语言、象征意象与联想两方面来讨论这部作品的诗化特质。
  1.诗化语言
  诗化小说,我们从语言中就能感受到诗的韵味。语言的诗化,正是诗化小说突出的文体特征。
  《海上无航标》采用了第一人称叙事手法,描写了伦敦一家著名刊物时事政治栏目的记者,一位事业蒸蒸日上的工作狂人爱德蒙。爱德蒙年届50,仍孑然一身,不知爱情为何物。直到有一天,他意外得知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如何度过生命里最后的一两个月?他开始审视人生并陷入无限恐惧彷徨中。一次偶然的社交场合他结识了一位单身女性劳拉(laura),并得知劳拉即将乘船赴远东旅游。劳拉的聪明、美丽和优雅深深地吸引了他,最终他决定与其一同出航远游。
  在热带海洋几个星期的所见所闻所感构成了文章的焦点和脉络。主人公爱德蒙在一望无垠的热带大海上,尽情地挥洒着他对自然的热爱,对生命的咏叹,对劳拉的倾慕爱恋之情,至真至纯,令人感动,嘘唏不已。
  (1)选词炼句之美
  v·萨克维尔在作品中讲求诗情画意。小说中用词精要确当,使用了大量与绘画有关的词汇以及形状、线条和颜色。尤其是表述色彩词的用法堪称一绝。如对劳拉的衣着,作者用了一系列柔和富丽的色彩来加以修饰:“酒红”“橄榄绿”“深蓝”,又如对景色的描写:日落时分“紫色的大山”、“紫色的云雾”,连海水也相应地变成了“淡紫色”。在描写日落的美景时,作者以浓郁的笔调,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薄荷酒色/翡翠色/鲜绿色的闪光”“红球般的太阳”“深蓝色的海面”“蓝绿色的草坪”,而天空则是一块“柔和的浅红色和蓝色的调色板”。通过频繁出现的色彩绚丽的画面,作者将主人公爱德蒙对劳拉的爱恋和仰慕之情,对自然的热爱与陶醉跃然于纸上。
  v·萨克维尔在选词炼句时注重词语的音节和韵律,从而使得作品在朗读时音韵和谐铿锵,有如诗歌般优美。小说中运用大量具体准确生动的动词,动态叙述和静态的描写相辅相成,这是叙事美学的重要特征(黄源深,周立人,2003)。如凭栏远眺大海,作者写道:“海面上时而翻卷起白色的浪花,时而平静得宛若一幅微微飘动起伏着的蓝色缎面,只有我们的轮船驶过之处才泛起一道道如大理石般的波纹。”从rippled with little white ponies翻卷起无数浪花的海面到the lazy satin of blue平静得如同蓝色绸缎的海面,通过“ripple” “lazy” “marble” “disturb” 等一系列动中有静、动静结合的词汇,增强了其艺术表现力,达到了美不胜收的视觉效果。
  除了用字的精要确当,除了节奏、声感上的音乐美,感情、色彩上的绘画美,v·萨克维尔还强调了句子排列上的建筑美(吕植家,2005)。v·萨克维尔习惯用许多感叹句和排比句来强化感情色彩。“我喜欢看那些晒得黑黝黝的男人无所事事地闲坐着的样子,我喜欢听人们打赤脚踩踏在尘土中所发出的像猫儿一样轻的脚步声,我喜欢绕过一个屋角时从房屋的阴影中一步跨入在烈日照射下炽热耀眼的空旷场地时的感觉。”一个个排比式的“我”喜欢,将主人公那其乐无穷的海上之旅,那尽享美好事物的愉悦之情,一一展现开来,推动了小说整体向诗意的深层掘进,给作品带来了动人心弦的感染力。

  (2)多样化的修辞
  在诗化小说中,由于诗的因素的融入,更需要追求诗一样的修辞手法,这也是诗化小说在语言方面的重要审美特征。
  丰富多样化的修辞格在文中随处可见,如:一弯新月“仰面斜躺在天空”,平静的海面宛如“一幅微微飘动起伏的蓝色缎面”,船驶过后海面上泛起“大理石般的波纹”,夜空中繁星点缀则像极了“黑锅盖上挖的许多小窟窿”,落日“宛如被刀子切去一半的红球”,欢乐的海豚和吱吱叫的小飞鱼是大海这片广阔天地的主人,而轮船则是闯入到它们世界中的“怪物”。这些拟人和比喻的用法恰到好处,极富形象美和表现力,使小说自始至终笼罩着一层浓浓的诗意。作者采用拟声的手法描写船上的一切轻微的声响:我们听到了“那如同草地上奔驰的骑手耳中听到的鞍皮发出的吱嘎声”,听到了“绳索的拍打声”以及“浪花飞溅的嘶嘶声”。

  2.象征意象与联想
  v·萨克维尔与伍尔夫同属布鲁姆斯伯里团体,作为亲密的文学伙伴,v·萨克维尔深受伍尔夫的影响,善于运用象征意象,把深刻寓意寄托在这些意象之中,并通过暗示、烘托、对比和联想等方法,传达作家微妙的情绪、神秘的体验以及对人生的感悟,引导读者进入隐藏在艺术世界后面的哲理世界(袁静妤,2008)。在小说中,v·萨克维尔采用了大量的象征意象和丰富的联想,大大地增强了小说的仿诗效果。
  首先,小说的题目《海上无航标》中,航标就是一个寓意深刻的中心象征意象。驰骋在广阔无垠的热带海洋,主人公的思绪、想象力也展翅飞翔,穿越时空,驰骋于天地之间。主人公反复地直抒胸臆,“茫茫大海无航标啊”。蔚蓝色的海洋,即广袤无垠的大自然,没有航标引导,海上之旅变得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似乎永无终点。表达了主人公强烈的回归自然,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东方哲学和西方超验主义思想。
  v·萨克维尔借助自然景色的描绘和人物内心旋律的书写,使其内容带有诗的意蕴,其意象带有诗的象征。文章中有大量景物的描写。平淡无奇的热带夜空在作者的笔下却平添了几许浪漫的情怀。如作者对一弯新月的描写,“今夜的一弯新月仰面斜躺在天空,这是月亮在热带地区常见的姿势。在我看来,这种姿势对一个少女来说虽说有些不雅,但却还是适宜的。”月亮如美少女般仰面斜躺在天空,其美妙优雅吸引了无数繁星。谈到月亮之美,“没有哪一颗星星不愿飞射下来接受邀请做她的情人”。在这里“月”自然是劳拉,众星捧月自然也就象征着爱德蒙对劳拉那可望而不可即的爱慕之情。
  当船经过海岛时,汪洋大海中一座座孤零零的岛屿,孤独、神秘、遥远。谈到岛屿,爱德蒙感慨道,“那座岛屿一直屹立在那里,而且仍将继续屹立在原地不动,假如我们能返回原地,将会发现它还会在那里等待着我们”。由此海岛他又回忆起所见的一张在中国腹地拍的大漂石图片,“那块大漂石屹立在原地,等待着我”。无论海岛也好巨石也好,均象征着博大恒久的自然,人在自然的万物面前是如此渺小,卑微,人的一生在自然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此时的爱德蒙不再是那个信仰绝对的实用主义,自以为是的中年记者了,现在的他对自然充满了敬畏和热爱之情。
  读完这篇文章,我们不禁被作者细腻委婉的笔调,流畅自然的语言,丰富的意象和联想所折服。我们分享着主人公内心的喜悦和新奇,矛盾和忧伤。主人公抒发对大自然的情怀,来达成对人生意义的思考:那就是博爱一切,回归自然,从而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王占斌,2005)。
  
  三、结 语
  
  英国唯美主义大师、文学家沃而特·佩特说,“审美标准最终取决于读者的感受和品味”(赖干坚,1995:302)。v·萨克维尔的意识流小说《海上无航标》是充满画意的配乐诗,作者将浓郁的诗情融进小说之中,用诗的语言来写小说,又以小说的形式抒发诗一般的激情。在高级英语课上要讲好这篇文章,教师应从其诗化特征入手,鉴赏其叙述手法,诗化的语言风格、优雅的语调、情景交融的意蕴,以求更好地帮助学生深层次理解其韵味,搭建沟通读者和作者思想之间的桥梁。v·萨克维尔的《海上无航标》有着震撼心魄的激情,漾动性灵的抒情,充满了诗的基调、诗的韵致、诗的醇味,它以完美和谐的艺术形式充分展示了作者非凡的艺术功力,是对现代主义小说美学的重要贡献。《海上无航标》是需要慢慢细品的。
  
  参考文献:
  [1] vita sackville-west. no signposts in the sea. london: virago press ltd,1985.
  [2] 弗吉尼亚·伍尔夫.狭窄的艺术之桥[c].伍尔夫研究.瞿世镜选编.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1988.
  [3] 华莱士·马丁.当代叙事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
  [4] 黄源深,周立人.外国文学欣赏与批评[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3.
  [5] 靳新来.20世纪诗化小说的审美特征[j]..洛阳大学学报,2003,(1).
  [6] 赖干坚.西方现代派小说概论[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1995.
  [7] 吕植家.诗化微型小说的审美特征[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4).
  [8] 倪春艳,刘晓晖.解析伍尔夫意识流小说中象征手法的艺术魅力[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7,(12).
  [9] 王占斌.高级英语课应为欣赏课[j].山东外语教学, 2005,(4).
  [10] 袁静妤.论伍尔夫创作的诗化特质[j].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1).
  [11] 张汉熙.高级英语[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赵晓囡 [标签: 维斯 航标 特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