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丧钟为谁而鸣》中人物形象格局探究

  关键词:海明威 乔丹 安塞尔莫 皮拉尔 玛丽亚 巴勃罗
  摘 要:在《丧钟为谁而鸣》中,海明威塑造出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使广大读者深受启迪。本文主要研究海明威是如何塑造主人公罗伯特·乔丹、安塞尔莫、皮拉尔和玛丽亚等正面人物形象、揭示反面人物巴勃罗的复杂性格,探讨海明威如何在《丧钟为谁而鸣》中构成了“三点一线对一点”的人物格局,从而解读人生的。
  
  《丧钟为谁而鸣》描写的是西班牙内战时期,共和国的游击队在美国人罗伯特·乔丹的领导下,炸断铁桥,配合共和国政府军队进攻的军事行动。海明威主要的笔墨,放在了主人公罗伯特·乔丹身上。《丧钟为谁而鸣》中和罗伯特·乔丹直接联系的是西班牙共和国政府的游击队。共和国政府军准备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反攻,乔丹奉命在进攻开始后炸毁敌人的一座桥梁,使敌人不能增援。乔丹在西班牙老人安塞尔莫的带领下来到敌后的巴勃罗游击队,在和游击队共同生活的三天里,作品从乔丹的角度串起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这样,《丧钟为谁而鸣》中的人物形体系,就以罗伯特·乔丹为核心和支点,支撑起众多人物,犹如一个大树的主干,支撑起了天一样,这种支撑即是《丧钟为谁而鸣》的人物结构方式,同样也是它的主题表达方式。
  
  1.主人公罗伯特·乔丹
  
  主人公罗伯特·乔丹是教西班牙语的美国教师,他受祖父的影响,一生热爱共和事业。同时也与职业有关,他一生热爱西班牙,因此,当西班牙战事一起,正在西班牙考察学习的乔丹毫不犹豫地站在西班牙共和国一方,投身于反对法西斯、保卫共和国的战斗。www.11665.COm在共和国政府军组织的反攻中,乔丹奉命进入敌后,炸毁敌人后援必经之桥,乔丹明知困难重重、任务艰巨,但依然领命而行。他克服了自然的、人为的各种困难,在敌后游击队的帮助下成功炸毁敌桥,在撤退中身负重伤,乔丹送别战友和爱人,独自留下阻击追击的敌人。结局是不言而喻的。乔丹以他最后的毁灭闪耀出自觉地走向死亡的勇士精神,他的宿命和虚无,他的理想追求,他的勇士精神都在这最后的毁灭中得到了升华。
  乔丹是海明威倾力塑造的英雄,是有别于共产主义者、有别于西班牙“农民”的、真正的资产阶级思想的体现者,在《丧钟为谁而鸣》中,乔丹是所有优点的集中者,体现在第一个方面,乔丹是一位清醒者。乔丹热爱共和事业,执著于共和主义的追求,甚至于为了共和而不惜牺牲生命,但这种热爱和执著,是深深藏埋于乔丹内心的,与作品中的其他人物相比,乔丹是最理智,最冷静、最清醒、最成熟的战斗者。在《丧钟为谁而鸣》中的众多人物中,除玛丽亚和华金外,乔丹是最年轻的,但年轻并不意味着幼稚,乔丹在诸多事情的处理上,是极显其机敏成熟的。乔丹跟随安塞尔莫老人进入游击队,就敏锐地意识到其中潜在的危险因素,尤其是潜在于游击队长巴勃罗身上的敌对情绪,于是乔丹就试图改善与巴勃罗陌生疏远的关系,他违心地恭维巴勃罗,在看巴勃罗的五匹马时,迅速觉察到其中的微妙之处。乔丹信任安塞尔莫老人,这种信任是一个指挥员对一个老战士的信任,乔丹时时都在了解安塞尔莫,而且不断地做着安塞尔莫的思想工作,乔丹和安塞尔莫的关系,在很多时候既是指挥员和老战士的关系,又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在山洞的第一夜巴勃罗与游击队员们关于炸桥一事激烈交锋,乔丹虽是旁观者,他没有置身于游击队内部的争论,却是山洞的主要人物,乔丹机敏地把握住形势,以随机应变,但处变不惊。皮拉尔评价乔丹,“你是个很冷静的小伙子”。乔丹是清醒的、理智的,他不同于农民式的愚蠢者,也不同于共产主义的狂热者。他有自己的立场和看法,而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可以说,他是一个具有资产阶级意识的、自立于天地的独立者。
  
  2.人性境界高尚的安塞尔莫
  
  安塞尔莫也是海明威着力刻画的人物之一。他不是游击队员,他负责的是共和国与游击队之间的往来联络。他带领罗伯特·乔丹进入山中,联系上山的游击队。他是乔丹忠诚的拥护者,义不容辞地执行乔丹的命令。山中三日,安塞尔莫主要帮助乔丹稳定游击队,侦察敌情,最后协助乔丹炸毁敌桥。由于巴勃罗的破坏,乔丹不能用引爆器引爆炸药,只好用手榴弹替代,这样,近距离爆破夺去了老人的生命,安塞尔莫安静地伏在地上,这个六十八岁的忠于共和国的老人,静静地离开了人世。
  如同《丧钟为谁而鸣》中的许多人物一样,安塞尔莫有两种表现。一个是行动的安塞尔莫,一个是思考的安塞尔莫。作为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安塞尔莫积极投身于保卫正义、保卫共和国政府的战争。他不像许多同龄人那样已放弃一切,准备安度晚年了。安塞尔莫奔波在前线和敌后,他是一个战斗者,而且是一个正义的战斗者,一个忠诚的共和卫士。
  安塞尔莫不仅仅是一个真正的战斗者,同时也是一个思考的老人,安塞尔莫对世界有一个基本划线,这就是人的世界与野兽的世界。安塞尔莫是个猎人,他一辈子都是和野兽打交道,他对野兽的态度是坚决的,作为猎手,他感到快乐和自豪。但是对待人,安塞尔莫却只用一个标准,那就是人的标准。这个人的标准,是普遍的,抽象意义的,它没有绝对的阶级的分别。人在安塞尔莫那里是一个整体,如同作品中引用的约翰·堂恩的诗。他主张杀野兽但是不主张杀人,他认为人是应该相爱相恕的,他反对人与人之间的仇杀,而正是由于法西斯的存在,“人们才变成远古时候那样,互相残杀而不受惩罚”。“我们应该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而不去枪毙任何人。我们应该公正地治理国家。每个人都应根据他的贡献大小来分享社会福利。对那些反对过我们的人,应当教育他们认识他们过去的错误。”
  杀人仅仅是争取胜利的一种手段,即使在胜利之后也不能杀人,而是要用劳动改造敌人,这是安塞尔莫人性思想的体现,尤其是在战争时期,面对着强大力量的敌人,安塞尔莫的这种思考,就已经超出了所有阶级的局限,进而上升到一个纯净的理想的人性境界。从意识方面来看,安塞尔莫是《丧钟为谁而鸣》中体现出来的“人性标准”。
  
  3.同命运战斗的皮拉尔
  
  山中游击队的实际领导是皮拉尔,她是原来游击队长巴勃罗的妻子,西班牙内战初期,她随同巴勃罗一起攻打民团,肃清法西斯分子之后撤入山中打游击。当罗伯特·乔丹奉命而来时,巴勃罗意识到任务的危险和艰巨,因而拒绝配合行动,皮拉尔主动站起来,同意炸桥并取得游击队其他队员的赞同和支持,因而取代巴勃罗,成为这支游击队的实际领导人。
  与安塞尔莫老人有很大的不同,她是一个女巫式的人物,身上带着浓重的宿命的影子,但同时又是反法西斯战士,是迎着死亡的勇士,同时她身上又体现着爱和情欲,是热情的西班牙的象征。这里主要的方面是她的女巫精神。

  第一次见到罗伯特·乔丹,皮拉尔就从他的手相上看到了他的结局,她认为乔丹可必死无疑。而且难以置信的是,皮拉尔的预言在作品结尾处应验了。在完成了炸桥之后,乔丹出人意外地受了伤,静静地躺在那里等待死亡,乔丹后来的结局,似乎在完成一个巨大轮子的圈圈,似乎也在有意地应验皮拉尔的寓言。皮拉尔或许不仅看乔丹的死亡,也看到了游击队的灭亡。与巴勃罗不同,巴勃罗自从弄清了乔丹炸桥目的之后,即以他机敏的嗅觉和军事才能,看到了令人恐惧的结局,但皮拉尔不是从军事角度,不是从机敏的才能,而是凭女巫式的直觉感受到的。皮拉尔虽然有浓重的女巫气息,但从她内心深处,却有着一般男人也难以匹敌的勇气。她是内心坚强的勇士,海明威赋予皮拉尔以丑陋的外表,一方面强调皮拉尔的女巫气息和宿命,另一方面也吻合于她的勇士品格,这种粗犷的丑陋,这不是纤纤细弱所能比的。皮拉尔之所以和巴勃罗走到一起,原因就是皮拉尔被革命早期的巴勃罗身上的勇气所吸引,皮拉尔多次提及巴勃罗以前的英勇,而且特别自豪。皮拉尔向往勇士,这是她一生的追求。

  4.乔丹的爱人——玛丽亚
  
  乔丹的助手是安塞尔莫,协助者是皮拉尔,而乔丹的爱人就是玛丽亚。玛丽亚的父亲是亲共和的镇长,法西斯分子反攻倒算的时候,杀害了玛丽亚的父亲和母亲,又对玛丽亚肆意蹂躏,在把玛丽亚押解南方途中,恰遇皮拉尔游击队炸火车,玛丽亚被皮拉尔救了出来。此时的玛丽亚心力交瘁,身心受到极大损伤,在皮拉尔的爱护下,玛丽亚渐渐恢复,当罗伯特·乔丹来到游击队之际,玛丽亚与乔丹一见钟情,在皮拉尔的撮合下,玛丽亚和乔丹结合了,而且相爱至深,用乔丹的话说即:“你就是我。”炸桥的任务完成之后,正在撤退途中,乔丹受了重伤,玛丽亚忍死诀别,被游击队员带往不可知的远方。短短的三天之中,玛丽亚得到了乔丹,又很快失去了他,但由于乔丹的爱,玛丽亚的美与生命最终恢复了。玛丽亚走向远方,象征着美的不灭。如同海明威其他小说的女主人公,玛丽亚温柔可亲,柔情似水,爱情突然来临,而又猛然失去。
  与《永别了,武器》以凯瑟琳的死亡作为结局不同,《丧钟为谁而鸣》却以玛丽亚的生作为结局。凯瑟琳代表着“怀抱”和“家”,而玛丽亚则象征着爱。《永别了,武器》中亨利和凯瑟琳逃往瑞士,并在瑞士过着田园般的自由生活,它所表现的就是“怀抱”和“家”。他们逃避战争,以“家”作为战争的对立面,以“家”的温馨对立战争的残酷,最终战争还是毁灭了亨利的“家”。玛丽亚代表的是“爱”而不是“家”,她不像凯瑟琳和亨利那样一心建筑自己的小巢。玛丽亚和乔丹之间是爱而没有更多的“家”的雏形,这是因为乔丹是积极地走向战争的,玛丽亚夜里对乔丹诉说自己的遭遇,在乔丹那里引起的是更为深沉的爱和对敌人的强烈的恨,这与亨利和凯瑟琳小两口的“家”截然不同。
  
  5.反面人物巴勃罗
  
  在海明威的《丧钟为谁而鸣》中,作为游击队对立面,也是作为乔丹对立面出现的、性格最为丰富与复杂的人物是巴勃罗。西班牙内战之前,他是个为斗牛士服务的马贩子,内战初期,他领头进攻民团,并且杀死了投降的民团队员,之后聚起镇子里的农民和酒鬼将镇子里的法西斯分子和有法西斯倾向分子全部杀死。法西斯反攻倒算时,他带领一支人数不多的游击队进入山中。经过一年多的战斗,巴勃罗的战斗意识日渐减弱,意志逐渐消沉。当罗伯特·乔丹进入山中时,巴勃罗已经是拥有几匹马的阴郁的消沉者,而且也是坚守“狐狸原则”的狡猾者。乔丹的到来,第一要炸桥,第二要战斗,这都违背了巴勃罗的消极和“狐狸原则”,因此巴勃罗拒绝与乔丹合作,而且不许其他人配合乔丹行动,甚至不允许乔丹炸桥,因为这种行动要招来敌人的清剿,危及自身的安全,在皮拉尔和游击队其他队员的坚持下,巴勃罗不得已放弃了这种态度,然后数次为难,几次掣肘,甚至是破坏。为使乔丹不能如期炸桥,夜里偷走了乔丹的爆破器材,之后无路可投而回到了游击队,并且招来了五名其他地方的游击队员,协同乔丹炸桥,在撤退途中,为了得到这五名游击队员的五匹马,巴勃罗杀了他们之后才撤向格雷多斯大山。
  作为一个反面角色,巴勃罗的行为与品格是和乔丹、安塞尔莫、皮拉尔、玛丽亚、奥古斯丁等人的行为品格截然对立的。安塞尔莫是人性标准,玛丽亚代表爱,而巴勃罗则是嗜血杀戮的人物;皮拉尔、安塞尔莫、乔丹、奥古斯丁是为共和国政府而战的勇士,而巴勃罗则是守候几匹马的怯懦者,乔丹、安塞尔莫、皮拉尔的忠诚和坦直,映衬着巴勃罗的机警和狡猾。
  海明威是通过对立来塑造巴勃罗的形象的。巴勃罗是个反面人物,但只是游击队方面的反面人物,而不是纯粹的法西斯分子,尤其是曾经叱咤风云而今消极的反面人物,海明威没有简单地塑造巴勃罗,而是将他的性格的丰富与复杂揭示出来。
  
  结 语
  
  《丧钟为谁而鸣》着力刻画了主人公罗伯特·乔丹和游击队队员的安塞尔莫、皮拉尔、玛丽亚和巴勃罗。这个四个人物和乔丹构成极为密切的关系。玛丽亚是乔丹的至爱,是乔丹第二,她与乔丹融为一体,体现着乔丹真挚的爱情和美好的向往;安塞尔莫是人性标准的化身,也体现着乔丹的人类之爱的侧面;皮拉尔是个英勇的女巫,体现着乔丹的命运观和战斗精神;巴勃罗作为一个狡猾、怯懦和嗜杀成性的人物,成为乔丹的对立面。海明威在《丧钟为谁而鸣》中构成了“三点一线对一点”的人物格局,三点:即安塞尔莫(乔丹),玛丽亚(乔丹),皮拉尔(乔丹),他们站在同一阵垒,同时体现着乔丹的性格和思想。而一线之中以玛丽亚乔丹为核心,与安塞尔莫和皮拉尔为一线之外对立的一点即巴勃罗。这是《丧钟为谁而鸣》中游击队正面描写的人物形象的格局,同时也是整部作品的核心格局。
  
  参考文献:
  [1] 吴定柏.美国文学大纲[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
  [2] scott donaldson. ernest hemingway [m].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6.
  [3] larry phillips, ernest hemingway on writing,weidenfeld & nicolson, london, 1999
  [4] peter b.high. an outline of american literature [m].new york: longman inc.1986.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杨海燕 袁健兰 [标签: 人物形象 格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