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外语翻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徐州市旅游景点翻译现状研究

徐州市旅游景点翻译现状研究

徐州,古称彭城,是北国锁钥,南国门户,素有“五省通衢”之称,已有6000年的灿烂文化。徐州境内有众多的历史文化景点:云龙山风景区、云龙湖风景区、汉文化景区等。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翻译越来越受到重视,笔者就徐州市的一些主要景区(云龙湖景区、汉画像石馆、汉文化景区等)进行了走访,对景区内的景点名称、景点牌示解说、导游图、景点文物资料和景点介绍的翻译进行了考察研究,发现很多翻译存在问题。
  1.翻译现状
  1.1一地多名,译名不一。个别景区的主要景点的译名存在一地多名的现象,会让外国游客看起来一头雾水。 例如,关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汉画像石”的翻译存在"the han pictorial stones"和"the han stone-brick painting "。又如,对于“文物”一词的翻译,有的译为"art piece",有的译为"object"。
  1.2拼写有误。有些景区在翻译上甚至还存在不少拼写错误,这种简单的错误原本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有的景区的分类垃圾桶上写着"other wast",很明显是少了字母e,应译为other waste。汉画像石馆内的"八棱柱"译为"pillar with eight side",此处的"side"应该为复数形式"sides"。
  1.3机械翻译。有些译文一味按照原文机械翻译,使得译语读者感到困惑,不知其所云。wWW.11665.cOM例如,汉画像石馆内的“车马迎宾”一词被译为 "chariots going on a journey",这是属于生搬硬套的翻译,应译为"chariots welcoming visitors"。 楚王陵汉兵马俑馆的"主入口"一词译为"hots enter the mouth",是典型的字字对译,应译为"the main entrance"。
  1.4中式英语。旅游景点中,中式英语的滥用不仅让国人嘲笑而且让外国游客一头雾水。例如:在汉画像石馆内的"宴饮六博图"被译为"feast and liubo"。"六博"原本是中国古代一种掷采行棋(六白六黑十二棋,双方相争博一局)的博戏类游戏,因使用六根博箸所以称为六博,以吃子为胜。此处的音译不能将将其文化内涵表达出来,笔者认为译为"six people's chess game"更好。又如,在景区讲解员的介绍中将"普通话讲解"译为"common language guides",这是典型的中式翻译,应译为"mandarin chinese guides"。
  1.5文化内涵缺失。旅游翻译过程中存在大量具有独特中国文化内涵词、词组和习语,如果处理不当,会使那些缺乏文化背景知识的国外游客往往无法产生认同感以及情感共鸣。 例如,汉画像石馆内的"龙凤呈祥柱",译为"pillar with phoenix and dragons"。在中国传统理念里,龙和凤代表着吉祥如意,龙凤一起使用多表示喜庆之事,成语龙凤呈祥出自《孔丛子·记问》:“天子布德,将至太平,则麟凤龟龙,先为之呈祥。”所以应译为"auspicious pillar with dragon and phoenix"。又如,汉画像石馆内的"青龙柱"被译为"pillar with dragons",没有将"青"的意义表达出来,在古代,以青代黑,青龙即黑龙,应译为"pillar with black dragons"。
  1.6词不达意。译者在采用或误用省译的方法时,容易丢失一些重要信息,造成词不达意的错误,会使游客不能领会到其深刻内涵。如,汉画像石馆内的"双龙柱"译为"pillar with dragons",此处没有将"双龙"的含义体现出来,建议译为"pillar with double dragons "。而楚王陵的展品"玉耳杯",是一个耳状玉质杯子,译为"the jade ear cup"不能明确地将耳杯这个意识表达出来,笔者认为译为"the ear-shape jade cup"更妥。
  2.解决措施
  旅游翻译错误不仅让国外游客不知所云,而且对徐州的景区、旅游乃至中国旅游业的发展都会带来不利影响。正确的英文翻译代表了徐州乃至中国的形象,对于翻译中出现如此多的错误,调研小组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2.1翻译人员要有专业素养。译者的专业素养直接影响到翻译的准确性。首先,译者不仅要精通英汉两种语言,还要深谙两种文化。旅游翻译中常常包含许多文化因素,如著名历史人物、典故、趣闻轶事、景点名称的由来等。其次,译者要掌握一定的翻译理论,旅游翻译属于应用文体翻译,不同于其它科普文献翻译和文学翻译,译者要学习相关翻译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最后,建立专业的旅游翻译队伍,保证景区翻译的一致性。
  2.2旅游景点翻译应该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后方能发布使用。此外,新设立的景点的翻译,要经过英语专家审定。
  2.3政府应把相关专家、学者召集在一起,深入研究有关徐州景点的各种翻译问题,并制定出标准,进行英文翻译标准化管理。
  2.4建立一套健全的旅游景点翻译反馈体系,使游客对旅游景点的评价和建议快速准确地反映给相关部分,并对旅游做出相应的改进,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翻译服务。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王丹 [标签: 徐州市 翻译 徐州市 翻译 徐州市 翻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