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电视导演与观众的审美分析
摘要:审美是娱乐生活中的本质因素,目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对传媒、娱乐等产生较大的关注度,同时对其在审美上,提出诸多要求,无论娱乐节目的类型如何,最先需要保障审美,促使审美成为传媒与观众的联系点。因此,本文重点以电视导演为研究对象,分析电视导演与观众在审美上的共鸣以及两者对审美的要求。
  关键词:电视导演;人物审美;观众电视导演基本参与到节目制作的全过程,同时发挥把关作用,主要是把握整体节目制作的质量,近几年,电视导演除关注节目效率和质量外,更是将重点放在节目的审美方面,不论是色彩,还是在画面上,重点增加审美元素,以此作为吸引观众的视觉点,然而审美的提出更是源于观众的需求,由此才可实现电视导演与观众在审美上的共同点,推进电视传媒的发展。
  1电视导演在审美方面的设计
  电视导演在编排节目时,重点添加审美元素,提高节目的审美度。分析导演在节目审美方面的设计元素。(1)背景审美。背景审美设计,是导演在节目设计中,最主要的审美因素,节目给观众第一印象的部分即是背景,所以一般导演会非常注重节目背景的审美设计。[1]例如,动画导演宫崎骏,其在动画创作方面,投入大量背景的审美展示,其在动画背景设计方面,基本遵循唯美、静谧的特点,虽然没有太多华丽的装饰,但是都可以吸引观众的目光,宫崎骏多部动画都因背景唯美,获得世界观众的认可,如《萤火虫之墓》《哈尔的移动城堡》及《悬崖上的金鱼公主》。由此可见,具备审美价值的背景,可以为节目添加更多色彩,主动为观众提供想象和渲染的空间。(2)人物审美。wWw.11665.COm人物同样是导演体现审美的一大因素,部分导演在选择人物时,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仅要保障人物在荧屏上的审美特性,同时还要考虑人物塑造是否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如我国传统的古装大剧,导演在人物选择和形象塑造方面,苦下功夫,最终不仅能够刻画出审美式人物,更是带给观众一种“享受历史”的感觉,在现代与历史的冲击下,促使观众发现人物的审美特点,部分情况下,观众出于对人物的喜爱,关注整部节目,人物审美对观众具备极高的吸引力。(3)情节审美。情节是节目的灵魂,更是考验导演能力的关键,情节审美方面的不足,很大程度会影响到整部作品的效果,观众之所以能够坚持对一部作品的喜爱程度,更多是由于情节审美的吸引,如电视剧版的射雕三部曲之《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情节上具备非常完美的武侠特性,更是吸引当代众多观众,至今人们仍将其誉为电视经典之作。
  2电视导演与观众的审美分析
  导演与观众在电视娱乐中,分别扮演“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角色,通过审美分析,增加两者之间的联系度,才可促进商品的快速流通,因此对导演与观众的审美进行实质分析。(1)审美分析中的娱乐因素。随着人们快节奏生活方式的形成,娱乐逐渐成为人们休闲、消遣的途径,所以人们在娱乐节目中,给予审美一个充分的定位。[2]导演注重审美中的娱乐因素,制作大量的娱乐节目,促使观众形成主观行为,越来越多的人被吸引到娱乐节目中,观众对娱乐节目的审美赞赏,主要体现在其在日常生活中对娱乐节目的宣传以及跟随。例如,近几年的娱乐节目主要以选秀为主,音乐、艺术以及表演等,多种大型选秀节目轮番上阵,导演着实抓住观众对娱乐的审美需求,打造多类娱乐节目,而且收视率非常高,同时观众在娱乐节目中,获取更多有价值的审美因素,如时尚、潮流等。(2)审美分析中的情感因素。基于社会形势的要求,不同观众群体,对电视节目具有不同的审美需求,尤其是在情感方面,更是体现心理与环境的细微变动。导演在制作情感类节目时,重点根据观众的审美需求,设置不同类型的情感,例如,家庭情感、伦理剧场等,为观众提供情感上的指导,促使观众通过情感节目,提高自身对情感的审美,改善社会不良的情感风气。比如江苏卫视的情感剧场,导演则非常关注情感审美因素的挖掘,自2007年开始,则以特有的情感审美,吸引观众,成功为观众提供审美类的情感指导,而且江苏情感剧场,成为各大电视台的模仿对象。(3)审美分析中的人文因素。人文审美虽然在电视作品中,并未占据较大的空间,但是其发展的历史比较长,包含的审美因素比较自然,导演在制作人文类电视节目时,采用换景审美的方式,即拼接多类人文材料,形成具备审美特性的作

。[3]例如,《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分别创建于80、90年代,一直持续至今,在荧屏上始终保持自身的地位,而且此类人文节目,其中大多包含自然的审美因素,适合各个年龄段的观众,尤其是能够传递给观众一种安静、神秘的环境,促使其在多年的播放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忠实的观众,观众也在人文审美中,获得大量的知识。(4)审美分析中的法制因素。人们生活环境逐渐复杂,各种各样的法制事件逐步产生,现代社会中,人们对法制节目,充斥着特殊的审美要求,既可以感受到社会中的千变万化,又可以学到诸多法律知识。目前,导演在设计法制类节目时,改编为电视剧版,聘请社会人群,模拟事件现场,以此达到还原的目的,观众则会改变原有的审美方式,主动发现整个事件中的法制内容,以此提高自身的法制修养,同时完善个人的审美意识。
  3电视导演与观众审美的发展
  电视导演与观众的审美,会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变得贴近生活,利用电视娱乐的方式,传递更加贴近生活的审美观念。导演在制作各类电视节目时,也会根据观众的审美变化,不论是高端审美,还是视觉审美,都会贴近观众的心理需求。[4]首先审美会以现代化为发展方向,导演吸引观众目光的同时,打造精品电视节目,营造特别的审美特色;其次审美会以观众的生活实际为主,部分观众认为,导演塑造的审美与自己内心的审美差距很大,未能以观众为主,所以导演在审美方面,提出新思想,利用层次性的播出方式,创造生活审美;最后审美会以互动的方式发展,通过导演与观众互动,拉近两者在审美上的关系,利用审美共同点,为导演提供创新思路,不仅可以推进导演在审美上的进步,还可以时刻围绕观众的审美。因此,导演与观众在审美上的共鸣,是电视娱乐发展的支撑。
  4结语
  通过对电视导演与观众在审美方面的分析,可以为电视提供制作素材,重点推进电视娱乐的发展。近几年,电视导演在制作节目时,非常注重观众的心理需求,最主要的是满足观众内心的审美要求,在保持观众群体的基础上,提升电视节目的审美效果。因此,挖掘电视导演、观众的审美思想,避免电视娱乐的发展脱离观众群体。参考文献:
  [1] 刘翔,龚宏亮.从七彩畲乡的录制谈舞台剧的拍摄[j].声屏世界,2011(06):5658.
  [2] 许艳.印刷媒体、广播与电视教育过程的差异分析[j].新疆艺术学院学报,2012(02):3436.
  [3] 吴春一,余富珍.理性发出自己的声音——谈电视新闻评论的魅力[j].声屏世界,2012(08):4648.
  [4] 王亚娜.一个电视传奇背后的故事——雾都夜话节目形态解读[j].中国电视,2011(02):6769.作者简介:夏晖(1983—),男,浙江杭州人,本科,四级导演,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文艺部《开心茶馆》栏目组,研究方向:电视编导。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视画面的审美艺术
    中国传统音乐类电视节目发展空间浅析
    广播电视工作中技术维护的特点与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