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点滴体会
摘要: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新世纪的召唤,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创新精神的养成又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是通过将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这一素质教育的主旨糅入课堂来实现的。文章通过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创造能力提供土壤;实施多元化教学,培养创新能力两个方面的论述,讲解了笔者关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点滴体会。
  关键词:培养;创新能力;认知规律
  中图分类号:g623.5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167-02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新世纪的召唤,这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新的挑战。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创新精神的养成又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是通过将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这一素质教育的主旨糅入课堂来实现的。下面是我在教学工作中几点作法和体会。
  一、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创造能力提供土壤
  心理学告诉我们,处于压力下的思维往往带强迫性,很难具有创新性。创造能力的生成,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由于角色的特殊性,学生对教师存有一种天然的敬畏感,如果教师不注意主动引导,学生就很难放松,进而影响教学效果。为此,教师要善于融洽师生关系,调整学生心理,努力营造宽松的学习环境。教师要善于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特别是根据小学生好玩爱动的特点,做好课外的交流;教师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把自身的消极情绪带进课堂,要努力把乐观向上的一面展示给学生;教师要理解素质教育的真正内涵,不以成绩论高低,对学生一视同仁,让学生在一个宽松平等的学习环境中充分展示个性和发挥创造力。Www.11665.cOM
  二、实施多元化教学,培养创新能力
  1.转变学生思想观念,由被动地“学”变成主动地“学”。“学会”是“会学”的前提,“会学”是“学会”的创造。因此,我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坚持把教师的“教”变成教师的“引”,把学生被动地“学”变成主动地“学”。教师的“引”是前提,学生的“会学”是升华,是创新。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十分注意“引”的设计。一是“引”要奇异,使学生对学习内容感到有趣,从而创设学生创造性学习的兴趣;二是“引”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使学生对学习内容感到并不深奥,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在设计好教师“引”的前提下,我还十分注意对学生“学”的设计,让学生带着教师“引”的问题自学,带着“这是唯一的吗”的质疑去自学,其目的是培养学生于无疑处见有疑,从而激发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去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即求“新”,这是学生创新意识的萌芽。
  2.巧设提问,拓宽学生思维,鼓励学生畅所欲言。提问是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是教师实施教学目的的重要手段。要拓展学生的思维,就要优化课堂提问,巧设问题,充分发挥“问”的作用,并且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我认为课堂提问应注意以下几方面:(1)提问要点拨引导,有自主性。(2)提问要简洁精练,有突出性。(3)提问要适时,有思考性。(4)提问要灵活激趣,有内涵性。鼓励学生畅所欲言,不仅有利于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并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发言时允许出错儿,要容得不同意见,鼓励学生刨根问底,为学生消除妨碍创新潜能发挥的一切障碍,从而使他们的创新思维处于最佳状态。
  3.巧设联系,训练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要善于挖掘知识中的潜在因素,合理、恰当、巧妙、灵活地设计一些开放性练习。开放性习题有利于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其解题过程多样化,结果不唯一,学生就必须利用已有的学习经验,从不同的角度对问题作全面的分析、正确的判断。从多方面寻找可能的答案,从而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如在数学活动课时出道思考题:从1、2、3、4、5、6、7、8、9中任意选出四个数字,再配上+、-、×、÷或括号,组成结果是24的算术。比比看,谁列的多。学生兴趣盎然地动手做起来,并积极主动地寻找解决方法。
  4.加强动手操作,培养创新意识。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是从具体形象思维逐步向抽象思维发展的,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及认知规律,创造条件,让学生操作、演示。通过放手让学生操作,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在操作中萌芽,并且操作要到位,人人参与,个个动手。例如:教学“三角形的特性”时,我先让学生

出课前准备好的平行四边形,拉一拉发现很容易拉动;再拿出三角形拉一拉,结果发现都拉不动,通过操作、观察、讨论,学生自己发现了三角形的特性:具有稳定性,不容易变形。
  总之,在课堂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素质。为国家培养跨世纪的合格人才是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学生的创造能力就会加以培养,创新意识就会进一步增强。
  参考文献:
  [1]雷玲.王晓燕.浅谈小学教学中的创新能力的渗透[a].全国教育科研“十五”成果论文集(第二卷)[c].2005,(10):102-103.
  [2]赵俊,李文静.浅谈小学语文教学探索与思考[a].河南省学校管理与学校心理研究会第十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2006,(11):125-127.
  [3]苏丽荣,王金富,刘永宽.浅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a].迈向新世纪[c].1999,(11):154-155.
  [4]角国庆,邵玉兰.浅谈创新能力在教学中的培养[a].萃英集——青海省教育委员会、青海省教育学会优秀教育论文集[c].2000,(10):98-100.
  [5]梁为丽.浅谈创新性思维小学教学中的培养a].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一五阶段性成果集(广西卷)[c].2010,(9):65-66.
  [6]司绍喜,浅谈“愉快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a].中国当代教育理论文献——第四届中国教育家大会成果汇编(下)[c].2007,(6):112-11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创新 能力 创新 创新 能力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培养幼专生职业能力的生物教学策略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英语教学中“不合作”学生的心态分析与对策
    营造和谐的软环境,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