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学起于思 思源于疑
摘要:问题是科学研究的出发点,是探究式学习的起点,是开启任何一门科学的钥匙。传统的科学课堂教学模式会导致学生逐渐失去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索性。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是落实新课程理念的有效途径。本文主要探讨了在小学科学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几点策略。
  关键词:科学课堂;问题意识;策略
  中图分类号:g62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171-02
  
  质疑是思维的火花,思维从问题开始。“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学生有了问题才会去探索,只有主动探索,才会有创造,在独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会迸发出创造的思维火花。许多教师总会感叹:现在的学生只是热衷于做笔记,越来越不喜欢提问了。他们常为学生不能主动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而茫然无措。要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科学教师应当改变过去的教学模式,从学生的特点出发,在教学中应用一些促使学生主动发现问题的策略。
  一、投石问路,激发问题意识
  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在符合他们身心特点和发展水平的探究活动中,常常兴趣盎然,动机强烈,情绪高涨,接受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效率也特别高。可见,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对研究性学习来说具有重要的特殊价值。只有学习者对学习内容充满兴趣,其思维才会处于积极主动的活跃状态。孩子对世界充满好奇。教师正可以利用这种好奇心,科学安排,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望。我们采用科学的做法,可以使孩子的思维进入一种美好的境界,将探索欲望和好奇心深深根植于他们的内心深处,让优良的学习欲望伴随他们一生。WWw.11665.CoM有鉴于此,作为教师的我们,就应该改变以往一成不变的填鸭式教学,加强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启发孩子们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主观能动性。如在进行《纸的观察》教学时,教师将一张不会渗水的纸画放在水里,提问学生:一张纸画掉在水里了,能捞起来吗?你有什么问题,想知道为什么吗?学生个个伸长了脖子,露出困惑的眼神。然后,教师向学生展示厚薄、软硬、韧性、吸水性各不相同的的纸,让学生仔细观察。通过观察,发现差异;通过讨论、研究知道共性,同时也为后继的《造纸》和研究《不同用途的纸》做准备。
  二、因势利导,激活问题意识
  科学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科学学习的主体。学生对周围的世界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积极的探究欲,学习科学应该是他们主动参与和能动的过程。科学课程必须建立在满足学生发展需要和已有经验的基础之上,提供他们能直接参与的各种科学探究活动。让他们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所谓科学课,就是要让孩子们从认识身边的自然事物开始,逐步引导,逐步启发,逐渐形成成探索大自然、了解客观世界的态度和思维,从而能获得科学的知识。比如我们学习《植物的“血管”》,教师在进行正常的简单讲解之后,就可以提出问题:“同学们,通过学习《植物的根》这节课程,我们可以了解到,植物的根有吸收水分和养料的作用,还有固定植物的作用。那么请问,看到这个题目以后,你们会有什么样的疑问呢?”有的学生就问道:“老师,植物也有血管吗,他们的血管是什么样子的,可以看到吗,也是输送血液的吗?”有的学生就起来主动回答:“老师,我知道,植物的血管就是指的他们的茎。”有的同学又问:“那植物的茎有什么作用呢,为什么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茎呢,植物的茎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器官?”对于如此多的精彩问题,教师自然是欣喜不已,但我们的教学方式不是直接告诉他们,而是因势利导,启发和诱导他们主动获取知识。于是我说:“同学们,你们提的问题我也很感兴趣,我也很想知道其中的答案,怎么办呢?就让我们大家一起动手,一起来研究,获取答案吧。”这样,首先杜绝了学生们想从老师这里获取答案的想法,从潜意识里引导他们自己去获得答案,从而提高了他们探究问题的欲望和兴趣,培养了孩子们主动学习的习惯。
  三、多元评价,激励问题意识
  《科学课程标准》指出:“评价本身具有教育性,是人与人互动与交流的过程。利用评价对成就进行鼓励,对于不足提出改进建议,保证课程目标的实现。”教师在教学中应该主动把握新课程标准,正确对待学生提出的问题,使学生在积极地表扬和肯定的回答中强化问题意识。综合分析起来,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一般可以分成如下三种类型:一种是以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和能力能够很快得到解决的问

题,这类问题一般来讲可以引导学生之间互动交流,在合作中解决问题;一种是通过学生在以后的学习或者翻阅资料等自主探究活动中可以解决的问题,这种问题能够让学生增加学习的兴趣和责任感;最后一种是依靠学生自己的努力也无法得到解决的问题。对于这种类型的问题,教师要明确地让学生意识到,不管是学习还是研究,并不是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以免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问题的目的不完全在于马上解决,而是培养一种问题意识,对于他们来讲,能够提出这样的问题,就已经是成功的一部分了,要告诉他们,问题意识是科学探究必备能力之一,从而让学生逐步建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对于这些问题,教师应该引导学生主动通过各种方式,比如翻阅资料、上网搜索、访问专家等去了解和探究,从而培养他们收集资料、处理信息、获取新知的能力,而不要因为产生问题无法解决而丧失学习的动力。评价学生“提出问题”时,应基于学生成长的客观现实,不要过分强调评价的标准化的理念,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多用鼓励语言进行评价。比如:“你的问题是通过你平时的仔细观察后提出的,细心和耐心使你得到了更多的收获。”“你用了异中求同的方法提出问题,很科学。”“你用了同中求异的方法提出问题,这也是一种科学的方法。”“不轻信书本,不迷信权威,你很有勇气。”等等。也可以采用一些鼓励的方式,如鼓掌,伸出大拇指,做一个ok的手势,荣誉命名,等等。
  巴尔扎克曾经说过:“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毫无疑义的是问号。”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发展的今天,实施开放性教学,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学生的质疑能力,最大限度地发展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无疑是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孜孜不倦地追求的。总之,在科学教学中,我们要着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并当成教学的重要任务。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们有勇气提问,并提出有水平的问题,才能使他们养成敢于提问、善于提问的良好心态,养成自主设问、自主解决的良好习惯。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安 饮水思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引导学生善于思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