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沙峪副井上层巷道底板向下层巷道顶帮注浆堵水的应用
摘要:重庆川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在沙峪煤矿副斜井施工延伸段时应用上部巷道底板向下部巷道顶、帮部进行深孔注浆堵水过较大含水层。实践证明,在施工延伸段巷道地质复杂、涌水量大、施工困难的情况,通过底板注浆堵水对副斜井延伸段施工条件的改善后,涌水量减小为5m3/h,取得了有效的注浆堵水。
  关键词:注浆堵水;较大含水层;涌水量大;施工方法
  一 工程概况
  沙峪煤矿作为山西保利合盛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兼并重组矿井,年产90万吨,主要开拓+618水平布置;在原有的21°副斜井落平点继续向下施工21°延伸段由重庆川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副斜井延伸段巷道参数:巷道宽度3.6m,高3.3m,坡度21°,斜长97m落平。
  根据副斜井延伸段巷道的水文地质资料分析,穿太原组k4、k3灰岩,岩层裂隙发育,岩石破碎。在巷道施工下部45.5m处,巷道四处出现涌水,经业主、监理、施工三方实测最大涌水量120m3/h,给巷道施工造成施工难度大,安全隐患重。为保证快速、安全施工,决定对副斜井延伸段实施注浆堵水技术,来降低涌水对施工的影响和安全。
  二 注浆堵水施工设计
  1、注浆施工方案
  根据现场实际涌水范围和多方面因素综合确定方案:先队为掘进的井底车场和拐点采用从上部4号煤轨道运输大巷内布置深孔进行预注浆的施工方案;再在4号煤轨道运输大巷内采用“深浅结合、长度结合、外堵内围”的施工方法对副斜井延伸段巷道涌水处进行注浆堵水,达到注浆堵水效果。(先对副斜井延伸段井底车场70m段和6号煤北翼集中轨道巷拐弯10m实施预注浆;再对副斜井延伸段涌水处40实施注浆堵水施工)
  2、注浆钻孔设计
  (1)副斜井井底车场段预注浆钻孔设计
  在原4号煤轨道运输大巷内布置往下打钻预注浆。WWW.11665.com注浆孔分三排布置,距巷道帮0.4m位置各布一排,巷道中布置一排,孔间距8m。钻孔“三花状”布置,两侧的所有钻孔外偏角8°,中间孔垂直布置,孔深以穿k3 灰岩3~5m为终孔标准。钻孔布置合计布置27个,设计孔深约50m,钻进工程量1350m。
  (2)6号煤北翼集中轨道巷拐点钻孔设计
  在原4号煤轨道运输大巷内布置钻孔队拐点处15m范围内进行打钻预注浆施工。钻孔分三个断面9个孔布置,钻孔距离巷道帮部为5m,中间孔布在巷道中心,偏斜角度分别7°、13°、19°,到轨道巷底板8m,终孔以穿过巷道底板5m为宜,钻至k3 石灰岩。设计孔深约为50m,钻孔工程量450m。
  (3)斜巷延伸段钻孔设计
  已施工工作面涌水处采用“深浅孔结合,内堵外围”的堵水施工方法。在原4号煤轨道运输大巷内布置“三花状”钻孔,巷道两侧的钻孔角度8°,巷中钻孔垂直布置,要求终孔深度距斜巷延伸巷顶保留5m安全距离;严禁钻透斜巷延伸巷。对斜巷延伸巷40m段共布置17注浆钻孔,两侧孔设计深度50m,钻进工程量600m;巷中垂直钻孔均深28m,钻进工程量140m;而在斜巷延伸巷工作面直接堵漏的施工方法,设计布置48个浅孔,8排布置,每排6个钻孔,孔深6m,钻进工程量288m。
  3、底板注浆施工方法
  (1)施工准备 施工前,必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风、水、电、通讯、照明、信号、提升、管线、非标件制作等,钻机安装、注浆机安装、搅拌机安装等的形成。
  (2)注浆设备选择 选用全液压坑道机zdy1200s型2台,双液双缸液压注浆泵zby-50/70-11型2套,立式搅拌机jb-500型2台,气腿式凿岩机yt28型3台。
  (3)钻孔技术要求 钻孔采用二级结构,0~4.5m开孔钻进钻头ф90mm,4.5m至终孔采用ф65mm,裸孔钻。孔口套管加工及固管要求,套管使用ф89mm无缝管制成,每孔长度4m(分2节加工,每节长2m),套管上端焊接一个同闸阀匹配的压力法兰盘。清洗钻孔,下孔口套管,注入p.042.5r普通硅酸盐水泥制成浆液,浆液比为1:1~0.8:1,待浆液凝固达到强度后,用钻孔进行扫孔到孔深4.5m,进行清水耐压试验,若发现孔口有跑、漏水情况,立即重新固管,要求达到设计注浆压力,孔口无跑漏水、气的情况发生才能进入下步程序施工。
  (4)注浆材料选择、压力、配制
  根据裂隙岩溶的发育情况,本次注浆堵水、预注浆施工确定单液水泥浆为主、水泥水玻璃双液为辅的施工方法,水泥采用p.042.5r普通硅酸盐水泥,水玻璃用波镁度40~45、模数2.5~3.0的材料。注浆压力是浆液在受注岩体中运移所需动力,压力

的大小因注浆作用而变化,它直接影响注浆效果的好坏;本次注浆施工压力为静压力2~3倍。浆液配制浓稀、多少根据进浆压力大小调整,坚持先稀后浓,单液水泥浆水灰比配制,水泥:水玻璃双液浆体积配合比1:0.5~1:0.8。单液水泥浆配制表见表1。
  (5)注浆标准
  单孔注浆压力到达设计终压,泵量小于20l/min,稳定在15~20min即可结束单孔注浆,在涌水段若单孔注浆时出现跑浆较严重的情况,可进行间歇注浆施工会调整双液浆,加快速凝。控制总涌水量小于15 m3/h。
  4、效果分析
  注浆施工分两期进行,共计40天,钻孔2672.2米,单液注浆416.8t,双液注浆172.1t。经过一个月的观察,副斜井延伸段工作面淋水减小到7 m3/h,井底车场涌水段水量减小到5 m3/h,合计总涌水量12 m3/h。达到注浆堵水效果,大大改善了工作面作业环境,提高工程进度,减小安全隐患,为下步施工穿越k4、k3含水层打了一支强行针。
  参考文献:
  [1] 井巷工程施工手册. 注浆法施工 第十七篇
  [2] 催文龙. 建井工程手册
  [3] 催文龙. 简明建井工程手册
  [4] 洪木银. 强含水层暗斜井掘进工作面预注浆方法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巷道 注浆 压密注浆 巷道 底板 导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