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盘山磨盘柿树建园及早果早丰关键技术
盘山磨盘柿(又名盘山盖柿)适应性强,产量高,果农受益年限长,是天津地区的传统优质果品。因以著名的国家级名胜风景区蓟县盘山地区产的柿子品质最佳,风味最美,故得名。该品种个大、皮薄、无核、汁多、风味美,形似磨盘。1997年天津市政府正式将盘山磨盘柿定为天津市农业名牌产品。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柿子深加工脱涩保脆技术的研发,该品种的栽培面积逐年增加。为正确指导果农种植柿树,笔者从生产实践中总结了一套柿树早果早丰实用技术,现介绍如下。
  1建园技术
  1.1园址的选择
  山地建园宜建在海拔高度不超过300m的缓坡(小于20°)地带上。因柿树喜阳、怕风,所以,在山地建柿园一定要注意坡向。柿树宜栽在山麓地带、土层比较深厚(50cm以上)的阳坡上。柿树对土质要求不严,沙壤土、黏土都可以,但以沙壤土为好。肥力中等,要求土壤的ph值(酸碱度)6.5左右,不超过7.2。同时还应避开雹灾易发区及风力较大的山脊。平原建园应建在防风效果比较好的地带,如村前、工厂前、主副林带配套的有林网地带。要排水条件好,地下水位在1.5m以下。
  1.2选用壮苗、大苗建园
  壮苗,是指当年苗(1年生嫁接苗)的苗高在1.2m以上;苗粗(接口以上5cm左右处)1cm以上;主根长25cm以上,侧根不得少于5根,每根长不少于15cm;无病、无虫。
  大苗,一般指2年生以上(指接穗的年龄连砧木年龄在内应为3年以上)的柿子苗。这类苗在圃内定干,有分枝;苗高在1.5m以上,苗粗在1.5cm以上。因平原土壤比较深厚,地下水位比山区要高,同时受风危害的机会比山区多,和背风向阳的山前比,平原的温度也相应低些。WWW.11665.COm为提高柿子苗越冬的能力,尤其是栽后第1年的越冬能力,除加强栽培管理外,建园时定植抗性强的大苗是十分必要的。
  天津蓟县有的乡村为提高建柿园的成功率,采取先定植黑枣苗,建成黑枣园,然后再高接成磨盘柿子的办法,效果很好。一般在开阔的平原地区建柿园,采取定植大黑枣苗(2年生以上),栽后第2年高接成磨盘柿是一条成功之路。
  1.3适时栽植
  柿树根系和其他果树不同,它对土壤的温度要求较高。特别是天津地区,春季干旱多风,栽后上部枝条蒸腾水分,下部根系没有开始活动,造成树体内失水,芽不发或发芽较晚。因此,最好在芽刚刚萌动时栽植。天津地区正逢“清明”时起苗栽树,伤根容易愈合,成活率高,缓苗期短。
  1.4合理密植
  根据多年的摸索、实践,笔者认为,因为土质和位置的不同,柿树栽植的株行距也不同。山区坡地,光照好,土薄些,水源条件差些,适宜采用3m×4m。山坡平地或平原建园应采用3mx5m。随着树龄的增长,再根据具体情况将株行距加大为4mx6m和5m×6m。
  1.5细致整地,科学栽植
  1.5.1提前整地不管是山区还是平原建园,都要提前整地。柿子产区历来都是春季栽植,所以建园整地一般于栽树的头年夏、秋季节进行。山区建园整地主要是平整土地,修建水平梯田,挖好定植坑(或沟)。因山地建园一般都是栽植1年生柿苗,所以挖坑的规格以0.8m见方为宜。平原要求栽2年以上柿苗或大黑枣苗,所以,坑的规格不少于1m见方。挖坑时,一定要注意表土和心土分别放置。
  1.5.2施足底肥 根据苗木及坑的大小确定施肥量。栽小苗,挖0.8m见方的坑,每坑施腐熟厩粪50kg。要求粪与表土混合放进坑底,然后再往坑的上半部填心土至与地表平。
  1.5.3科学栽植柿苗在定植前,要做好修根、浸根工作。具体要求就是剪去有病的根,剪平劈裂根,去掉毛茬根,然后将修完根的柿苗朝同一方向堆放,用浓度为50mg/l的abt3号生根粉药液反复喷根,让根吸足药液,再行栽植。栽时要提苗填土,力求苗木根系舒展。栽完回土、浇水沉实后要做到柿苗的接口高出地表3cm以上。栽后要在树盘内盖1m2的地膜,可起保水、保温作用。试验得知,春季新栽树盖地膜,可提高地温1.3~2.1℃,比不盖地膜少浇2遍水,提早发芽5d左右。
  2早果早丰栽培要点
  2.1高定干,培养理想树形
  新栽树定干高度1m左右,于饱满芽处剪截。根据柿树幼树干性强,盛果期大树干性逐渐减弱的特点,在树形的选择上,多采用多主枝自然半圆形树形。
  2.2科学施肥浇水
  针对柿树的生长习性和生理特点,在肥水管理上要尽可能做到前轻后重。即一般年景,春季不灌水(特别干旱的年景除外)。因为早春地温回升快,根系活动早。根的

早活动、早吸收保证了与地上部的生长相协调,可大大减轻幼树早春抽梢的发生,有利于幼树的生长。柿树有偏爱氮、钾肥的特点,在保证前轻后重的前提下,尽量满足柿树对氮、钾肥的要求。采取定期施肥的办法,避免大肥大水。具体做法:幼园第1次追肥以氮素为主,结合浇水在开花前(5月20日左右)进行,促进花器官的发育;第2次追肥以生物钾肥为主,结合浇水在柿树第1次生理落果高峰过后(7月20日左右)进行,促进果实膨大,花芽分化,减轻后期生理落果。进入8、9月份,对柿园进行重施有机肥(腐熟的圈粪、堆肥等),结果前的幼树株施有机肥10kg;进入结果期的幼树株施有机肥15~20kg,施肥后浇水。
  2.3轻剪长放,冬、夏剪结合
  鉴于幼树抗寒力差,伤口不易愈合的情况,冬季尽量少修剪或不修剪,将冬剪放到早春枝芽萌动前半个月(3月上中旬)进行。1~2年生幼树,通过轻短截留40cm以上。中心干要及时抹除整形带以下的枝芽,促生比较开张的主枝5~6个。2年后,选出方向不同、互相错落的4~5个主枝。以后冬剪时,只轻截骨干枝的延长枝,其他发育枝原则上不动或少动。只疏剪那些过密的、影响骨干枝生长、影响光照的细弱枝、竞争枝和无用的徒长枝。
  磨盘柿的果实大而重。为提高树体的负载能力,骨干枝的角度不宜过大。一般主枝与主干间的夹角要控制在55°~60°之间。角度过大,树势容易缓和,有利于早结果,但骨架不牢,树体容易上强下弱。有中心主干的幼树,要有计划地逐年去掉中心干,免得影响光照。对因拉枝开角而生长在骨干枝背上的徒长枝要尽早疏掉。有空间的可在下边的分枝处重回缩,为培养更多、质量更好的结果母枝或枝组让路。对树上部的主枝,要尽量控制其生长量。可采取去强留弱的办法,逐年将其培养成中、大型结果枝组,达到以果压冠,控制树高的目的。
  2.4搞好花期管理
  对生长强壮的幼树(主干粗5cm左右),可于初花期进行主干环剥(5月下旬),剥宽0.3cm左右,可提高坐果率23%以上,并对花芽分化有促进作用。在柿树新梢枯顶至开花前(5月中下旬),每株追肥尿素0.25kg,有利于花器官的发育,比不追肥提高坐果率15%以上。于盛花期(5月底至6月初)喷300倍尿素和硼砂液,可分别比喷清水提高坐果率9.2%和6.7%。
  2.5柿树防寒措施
  新栽树第1、2年能否安全越冬,直接关系建园的成败。笔者调查,作为盘山柿发展北界的燕山长城沿线地区,在1986年以前,柿子产区还没有直接定植1年生嫁接苗建园,当年能安全越冬的先例。该地区现存的连片大树、老柿树都是采取先定植黑枣树,然后再高接成盘山柿而获得成功的。而要安全越冬,必须做好以下几点:①增施磷、胛肥。在高标准栽植,加强综合管理的基础上,要特别强调在进入7月份后,每隔15d连续喷施2次磷酸二氢钾,增加枝条的成熟度,提高抗寒性。②适时重摘心。于9月中下旬对所有不封顶的枝条进行重摘心(去10cm左右),促使枝条木质化、芽子饱满,提高抗寒性。③防治大绿浮尘子。及时防治大绿浮尘子,防止幼树抽条死亡,保证其安全越冬。④防冻害。于上冻前浇封冻水1次,然后将每株树的树盘上盖1m2的地膜,再于树干西北侧膜外缘处打一长1m、高0.7m的月芽埂,以保护最易受冻、最怕受冻的幼树根颈。
  2.6适时治病除虫
  危害柿树的病害主要有圆斑病、角斑病,常用的防治药剂有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5%百菌清600倍液等。虫害主要有柿蒂虫、二齿茎长小蠹虫、柿绵蚧、草履蚧,常用的杀虫剂有氯氰菊酯2500倍液、速灭杀丁1000倍液、1.8%齐螨素乳油2500倍液,防治效果很好。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盆景 柿树科 移栽 柿树岗乡 修剪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